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2083
老年重症胆管炎72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汤洪基 熊斌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中医院外科,海门226100

    关键词:重症胆管炎;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老年人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82 [中图分类号] R657.4+5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13-0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结构老龄化,老年人的疾病外科治疗逐渐受到重视,我院从1989~1998年间共收住老年重症胆管炎7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2例中男28例,女44例,年龄60~85岁,平均69.4岁;住院时间15~39天,平均21天。典型胆绞痛18例,黄疸21例,体温高于39℃15例,休克29例,以往有胆道病史47例,其中3例行胆囊切除术,1例行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前合并其他脏器疾病48例,其中慢性支气管炎17例,高血压病12例,心律失常9例,心肌损害7例,糖尿病9例,门脉高压症3例,中度贫血2例,前列腺肥大排尿不畅6例,合并两种以上疾病1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手术治疗58例中胆囊切除加胆总管探查16例,单纯胆总管切开取石加T管引流35例,单纯胆囊造瘘术4例,胆总管切开取石加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3例,保守治疗14例。

    1.3 结果 本组治愈52例,好转9例,手术死亡6例(10.3%),其中发病至24h无手术无1例死亡,<72h手术死亡1例,>72h死亡5例;保守治疗死亡5例(35.7%)。术后并发症18例(31.0%),其中切口感染9例,肺部感染5例,腹腔感染应激性溃疡、多脏器功能衰竭各3例,霉菌性败血症1例,其中4例存在2种以上并发症。

    2 讨 论

    本组大多数有右上腹疼痛及腹胀史,典型胆绞痛为25.0%,黄疸29.2%,高热20.8%。这说明老年人对感染的应激性和抗病能力低下,反应性差。休克占40.3%,因为老年人免疫功能减退极易造成内源性胆道感染,加上结石梗阻等因素易发生胆囊及胆管病理变化形成腹膜炎而引起感染抗休克。
, 百拇医药
    治疗老年重症胆管炎成功的关键,要解决好以下3个问题:(1)要及时控制和纠正毒素吸收所致微循环障碍产生的大量自由基,岳茂兴报道[1]自由基可使内皮细胞膜脂质溶解,弹性纤维变性,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加重组织器官损伤和多器官功能衰竭。针对上述情况在扩容、抗感染、纠正水电介质失衡的同时,应用氧自由基拮抗剂地塞米松,稳定组织细胞。另外山莨菪碱能及时解除毛细血管平滑肌的痉挛,对改善微循环起了重要的作用。(2)把握好手术时机,既往认为老年伴有心肺疾病应保守治疗[2],但从本组手术治疗结果上看,病程越长,感染越重,肝、肾、肺和循环功能恶化,器官衰竭相继发生,即使进行手术,也难以逆转。本组14例因年龄及诸多因素行非手术治疗,结果死亡5例,病死率明显高于手术组。因此早期手术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手术方式应力求简单、安全、有效,手术目的主要解除梗阻及引流胆道。(3)积极治疗并发症是提高存活率的重要步骤,本组18例发生并发症,其中2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死于应激性溃疡出血,1例死于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老年患者应积极治疗并发症,全身支持,改善病人的机体状况,增强抵抗力。通过以上3个方面及加强护理和注意药物对老年人损害,既可降低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岳茂兴.腹部外科多脏器功能衰竭的特点及现代救治[J].普外临床,1996,11(21)∶72.

    [2] 杨文奇,彭 程,徐阿曼,等.老年急性非结石性囊炎手术时机的选择[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8,13(3)∶156.

    (1999-09-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