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851
复合纤维素与烟酸肌醇酯降脂作用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秀花 马正伟 高竹琦 肖荣

    单位:李秀花(山西医科大学(030001));马正伟(山西医科大学(030001));高竹琦(山西医科大学(030001));肖荣(山西医科大学(030001))

    关键词:燕麦;膳食纤维;高脂血症;大鼠;烟酸肌醇酯

    山西医药杂志000112 摘 要:目的 观察和比较以燕麦麸、沙棘皮为主要原料的复合纤维素和烟 酸肌醇酯对大鼠脂质代谢的影响。方法 SD雌性断乳大鼠经高脂饲料诱导高 脂模型后随机分为三组:A复合纤维素,B高脂饲料+1.2%烟酸肌醇酯,C高脂饲料(对照组) 。大鼠均单笼饲料,自由进食饮水。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复合纤维素可显 著降低高脂大鼠血TC、TG和LDL-c水平(P<0.05),并可显著升高 大鼠血HDL-c水平和HDL-c/LDL-c(P<0.05),大鼠的肝TC水平也 明显下降(P<0.05)。烟酸肌醇酯也有明显升高大鼠血HDL-c、HDL -c/LDL-c(P<0.05)和降低大鼠肝TC作用(P<0.05)。 但对大鼠血TC、TG、LDL-c水平的影响,未出现显著差异(P>0.05 )。结论 复合纤维素是较理想的降低人群血脂水平和防治动 脉粥样硬化的膳食成分。
, 百拇医药
    Comparison of hypocholesterolemic effects between dietary fib er complex and inositol nicotinate

    Li Xiuhua,Ma Zhengwei,Gao Zhuqi,et a l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03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make a comparative study on hypohp emic action between dietary fiber and the medicine-inositol nicotinate.Me thods Dietary fiber complex is made from oat bran and seabuckthorn rind. After a fourteen-day diet with cholesterol 1% and bile salt
, 百拇医药
    0.25%,21 weaning female SD ra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on the basis of body weight and pl asma cholesterol levels.Group A received dietary fiber complex,group B received inositol nicotinate,and group C as control.The experiments lasted 28 days.Choles terol concentrations in plasma and liver,plasma triglyceride, plasma HDL-C,and LDL-C were determined.Results The data showed that dietary fiber c omplex and insitol nicotinat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the levels of plasma TC、T G、LDL-C,and increased the levels of plasma HDL-C in rats when compared with t he control diet.The hypocholesterolemic effect of dietary fiber is better than i nositol nicotinate.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Conclusion So dietary fiber complex m ight provide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researching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 f atherosclerosi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at bran; Dietary fiber; Hyperlipidemia; Rat ; Inositol nicotinate

    高脂血症是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诱因之一,大量研究证实[1,2],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有效降低血和肝胆固醇水平。膳食纤维降脂作用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所含可溶性纤维的多少[3],但单纯的可溶性纤维摄入过多,会对机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如摄食量降低、体重减轻、肠吸收功能紊乱等[4]。本实验利用高脂血症大鼠为受试对象,观察和比较以燕麦麸和沙棘皮、瓜儿豆胶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含一定比例可溶性纤维的复合纤维素和广谱降脂药烟酸肌醇酯的降脂作用,为复合纤维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室繁殖的健康SD雌性断乳大鼠21只,经喂饲含1%胆固醇、0.25%胆酸盐及5%猪油的高 脂饲料2周后尾静脉采血测定血胆固醇含量。根据体重及血胆固醇水平分成三组:A复合纤维 素;B高脂饲料+1.2%烟酸肌醇酯;C高脂饲料。各组饲料组成与配比见第32页表1。每组7只 动物,于不锈钢笼内单笼饲养,自由进食饮水,每周称量体重并记录进食量。实验期末,动 物麻醉后腹主动脉取血,肝素抗凝,分离血浆并摘取肝脏,所有样品置-30 ℃下保存待测 。实验期为4周。

    1.2 实验材料

    酪蛋白(中国医药公司北京采购供应站),胆固醇(荷兰进口分装),胆酸盐 (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沙棘皮、燕麦麸(山西雁北),瓜儿豆胶(巴基斯坦),小麦纤维(小麦经酸碱处理),玉米淀粉(忻州市高城玉泉淀粉厂),烟酸肌醇酯(北京第二制药厂)。见表1。

    表1 各组实验饲料组成(%) 组成
, 百拇医药
    A(复合纤维组)

    B(药物组)

    C(高脂对照组)

    沙棘皮

    4

    0

    0

    燕麦麸

    15

    0

    0

    瓜儿豆胶

    5
, 百拇医药
    0

    0

    小麦纤维

    0

    10

    10

    干酪素

    18

    20

    20

    豆 油

    10

    9.3

    9.3
, 百拇医药
    胆固醇

    1

    1

    1

    胆酸盐

    0.25

    0.25

    0.25

    淀粉

    40.75

    49.85

    49.85

    SDF/ISDF
, 百拇医药
    0.6

    —

    —

    能量

    1.37

    1.49

    1.49

    烟酸肌醇酯

    —

    1.2

    —

    1.3 样品的收集、测定指标及方法

    1.3.1 生长指标:增重和摄食量
, 百拇医药
    1.3.2 血浆脂质:实验第14 d动物眼眶采血,实验期末,动物经2%戊巴比妥钠麻醉后, 腹主动脉采血,血浆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 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测定用酶法,以上试剂均由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提供。

    1.3.3 肝脏胆固醇:新鲜肝脏称重后取2 g,匀浆后2∶1氯仿/甲醇浸泡提取肝脂,无水 乙醇定容。测定用邻苯二甲醛显色法。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4.0版通用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界值为0.05,表中结 果均为±s。

    2 结 果

    2.1 对大鼠生长发育的影响:见表2。与高脂对照组相比,复合纤维素和烟酸肌醇酯均不影响大鼠的体增重和摄食量。
, http://www.100md.com
    表2 各组大鼠增重和摄食量比较(±s) 组别

    例数

    体增重

    g

    摄食量

    g/d

    A

    7

    85±24

    17.0±1.8

    B

    7

    87±20
, 百拇医药
    17.3±3.2

    C

    7

    94±14

    18.1±3.0

    2.2 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肝脏胆固醇的变化:见表3。表3 血浆胆固醇甘油三酯及肝脏胆固醇水平(±s) 组别

    例数

    血浆TC(mmol/L)

    血浆TGmmol/L

    肝TC

    μmol/g
, 百拇医药
    0 d

    14 d

    28 d

    A

    7

    6.7±0.6

    1.8±0.51)2)

    1.9±0.42)

    0.8±0.4 2)

    22±142)

    B

    7
, 百拇医药
    6.9±1.9

    4.3±1.5

    3.3±1.1

    1.0±0.6

    26±92)

    C

    7

    6.8±1.7

    4.8±2.4

    5.1±2.7

    1.2±0.7

    51±25
, http://www.100md.com
    1) 与B组比较P<0.05。

    2) 与C组比较P<0.05。

    表3结果表明:实验第14天时,动物血浆TC值均低于实验初期,复合纤维素组(A)血TC显著低 于药物组(B)和对照组(C)(P<0.05),至实验第28天,A组动物血TC 值与14 d时相近,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5),A、B两组动 物血TG也明显低于对照组,复合纤维素组血TG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 复合纤维素组降血脂作用优于烟酸肌醇酯。A、B两组动物肝TC明显低于对照C 组(P<0.05),但AB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血浆HDL-c和LDL-c的变化:见表4。表4 各组大鼠血浆HDL-c,LDL-c水平(±s) 组别

    例数

    HDL-c
, 百拇医药
    mmol/L

    LDL-c

    mmol/L

    HDL-c/LDL-c

    A

    7

    1.34±0.221)

    0.53±0.261)

    3.1±1.81)

    B

    7

    1.31±0.21
, 百拇医药
    1.35±1.04

    2.2±2.21)

    C

    7

    0.66±0.30

    2.36±1.41

    0.5±0.5

    1) 与C组比较P<0.05。

    与高脂对照组相比,复合纤维素和烟酸肌醇酯均可显著升高动物血HCL-c和HDL-c/LDL -c(P<0.05),并能明显降低动物血LDL-c,A、C两组LDL-c水平 差异显著(P<0.05),复合纤维素降LDL-c作用优于烟酸肌醇酯。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本实验表明添加不同比例燕麦麸、沙棘皮、瓜儿豆胶为膳食纤维来源的复合纤维素对大鼠正 常摄食和体增重无显著影响,此结果与本室前期研究结论一致[2],饲料中添加1. 2%烟酸肌醇酯的大鼠生长良好,摄食量和体重增长不受影响。

    研究证实,含不同比例的可溶性纤维的复合纤维素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TC、TG、LDL -c水平,并能提高HDL-c含量,本研究结果与前人研究结果相吻合,再次证实复合纤维素 的降脂作用。与广谱降脂药物烟酸肌醇酯比较,复合纤维素降血TC、TG、LDL-c的作用优于 烟酸肌醇酯,实验还证实:复合纤维素和烟酸肌醇酯同样具有降低肝TC和升高血HDL-c水平 作用,但两组作用差异无显著性。HDL-c的增高可加速胆固醇的代谢与分解,防止血中过高 的胆固醇沉积于动脉壁上,从而有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实验期观察到,烟酸肌醇酯降TC作用较缓慢,在实验第14天时血TC值与对照组接近,可能是 由于烟酸肌醇酯吸收后在体内逐渐水解出烟酸所致,而烟酸能抑制脂肪组织中脂肪分解和肝 TG酯化,能使细胞cAMP浓度升高,同时,也可使HDL-c浓度升高[5]。本实验结果 也证实了烟酸肌醇酯降脂作用虽缓慢但也有明显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总之,复合纤维素在降血TC、TG和LDL-c的同时,可升高HDL-c水平及HDL-c/LDL-c,故 认为是一种较理想的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生的膳食成分。

    作者简介:李秀花,女,1957年12月生,主管技师,山西医科大学,030001

    参考文献:

    [1] Satya SJ,Forrest WT,John LR.Plasma total and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 iver cholesterol and fecal cholesterol excretion in hamsters fed fiber diets.J N utr,1993,123:1377

    [2] 肖荣.食物中可溶性纤维对大鼠脂质水平的影响.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5,14 (1):23
, 百拇医药
    [3] 杨琦.复合纤维素降酯效果及机制探讨.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7,16(1):49

    [4] Hiroshi H.Artificial fiber complexes composed of cellulose and guar gu m or psyllium may be better sources of soluble fiber for rats than comparable fi ber mixtures.J Nutr,1994,124:1238

    [5] 江明性,主编.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1

    收稿日期: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