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763
硬皮病4例的肺损害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康

    单位:李康(北京铁路总医院(100038))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125 自1889年Fiucllay报道首例硬皮病的肺病变以来,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SSc)的肺部病变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但在实践工作中其临床表现及诊断仍存在一些问题,近10a来国内关于这方面的报告较少,本文就1997—1999年本院4例硬皮病有关检测情况对SSc的肺损害进行论述。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4例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诊断与治疗标准委员会1980年制定的诊断标准。皮肤病理学检查:镜检皮肤被覆过度角化复层扁平上皮,真皮深层为致密胶原纤维,部分玻璃样变性。病程6个月~10 a。(分别为6月、5 a、8 a、10 a)。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如表1所示。

    表1 4例患者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6个月

    5 a

    8 a

    10 a

    皮肤

    雷诺现象

    +

    +

    +

    +

    皮肤非凹陷性水肿
, 百拇医药
    +

    +

    +

    +

    皮肤发紧

    +

    +

    +

    +

    肺脏

    干咳

    +

    +

    +
, 百拇医药
    气短

    +

    +

    呼吸困难

    +

    +

    紧绀

    +

    杵状指(趾)

    +

    +

    胃肠道

    食道低动力症

    +
, 百拇医药
    +

    +

    胃低动力症

    +

    小肠低动力症

    肾脏

    蛋白尿

    +

    +

    +

    肾功能异常

    +

    心脏

    肺动脉高压
, 百拇医药
    +

    +

    心脏扩大

    +

    心包积液

    +

    1.3 胸部X线表现:如表2所示。表2 4例患者胸部X线表现 X线表现

    6个月

    5 a

    8 a

    10 a

    网格状、结节状

    -
, 百拇医药
    +

    +

    +

    蜂窝状

    +

    +

    +

    块状阴影

    +

    胸腔积液或胸膜肥厚

    +

    肺动脉段突出

    +

    右心扩大
, 百拇医药
    +

    1.4 肺功能检测:4例中3例行肺功能检查,结果见表3。表3 3例肺功能检查结果 例

    号

    Vc

    ml

    FEV1.0

    %

    V50

    L/S

    V25

    L/S

    FRC
, 百拇医药
    L

    RV

    L

    TLC

    L

    Dlco/预计

    %

    1

    820

    90.72

    3.55

    1.44

    2.17
, 百拇医药
    0.82

    4.38

    51.59

    2

    2 500

    90.56

    3.92

    1.56

    2.90

    1.84

    4.63

    68.9

    3
, http://www.100md.com
    1 620

    80.41

    1.13

    0.44

    2.48

    2.07

    3.98

    59.49

    3例均有弥散功能障碍,其中2例限制性通气障碍,1例限制性合并阻塞性通气障碍。

    2 讨 论

    硬皮病是一种累及小动脉、微血管以及弥漫分布的结缔组织,以皮肤、肺脏、胃肠道、肾脏和心脏纤维化和血管闭塞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其中尸检70%~100%累及肺脏,目前认为严重肺损害是此病致死首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发病情况女多于男,本组病例均为女性,年龄35~49岁。据统计[1]:女∶男约为3∶1,发病年龄1~80岁,多见于20~50岁。病因不甚明确,可能与感染、遗传、内分泌异常、环境因素、免疫异常等因素有关。

    临床表现SSc患者肺损害起病隐匿,易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粟粒型肺结核、胸膜炎等。本组4例随病程进展不同程度干咳、气短、呼吸困难甚至紫绀,部分有杵指(趾)。X线主要以肺纹理增多增粗和肺间质纤维化表现为主,并出现肺心病及胸腔积液表现。肺功能检测3例均有弥散功能障碍,肺功能障碍出现较早,并进一步出现限制性通气障碍,一部分合并阻塞性通气障碍。常规胸部X线并不敏感,无肺病表现及胸部X线正常,患者检测肺功能可有异常。

    SSc初期即可能有肺部病变,但本病病程发展缓慢,往往有明显皮肤病后才注意到肺部病变存在。本组病例病程5a以上者出现肺功能异常,笔者认为:一经诊断SSc,即应行肺功能检测。肺功能检测是硬皮病肺部受累早期诊断敏感指标,应定期监测肺弥散功能并摄胸部X线平片对照,另据有关资料统计[2]:胸部CT扫描比常规X线检查阳性率高35%左右。及早发现给予对症治疗,并估计预后。
, 百拇医药
    肺损害病理[3]包括血管病变和肺间质纤维化,具体表现为两肺间质和肺泡纤维化,支气管周围纤维化,肺泡衬细胞及小血管内皮细胞基底膜增厚,肺泡壁断裂导致囊性腔、蜂窝样变。

    治疗无特殊办法。没有哪一种治疗能阻止皮肤及内脏硬皮病的进展,皮肤变软不应做为判断血管及微血管病变是否减轻的标准。去除感染因素,使用丹参等[4]活血化瘀,口服青霉胺、秋水仙素等结缔组织形成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以及维生素E类,物理治疗,中医药能改善病情。

    作者简介:李康,女,1974年9月生,医师,北京铁路总医院,100038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238

    [2] 杨国亮,主编.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22

    [3] 段学志,主编.中西医结合专科病诊疗大系.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 社,1997.128

    [4] 姚婉贞.进行性系统性硬化症肺部病变.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1990, 13(2):157

    收稿日期:1998-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