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877
依拉普利影响2型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钟红跃 郭罗勇

    单位: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40006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154

    依拉普利是一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主要是使血浆中血管紧张素2水平降低,还通过缓激肽的舒血管作用,改善组织血流状况,从而增强了骨胳肌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现将我们的临床观察报道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病例共68例,均为我院1995年4月~1998年10月门诊和病房2型糖尿病病人,符合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性42例,女性26例,平均年龄57±9岁。这些病人均为用磺脲类、双胍类药物联合治疗而血糖控制欠佳者。

    1.2 方法:68例病人仍用原口服降血糖药(达美康或优降糖加二甲双胍)和饮食,然后随机分为两组,一组36例,加用依拉普利(佛山康宝顺药业有限公司)10mg,1次/日用药30天;另一组32例,不作任何药物增减,观察30天。观察指标:用药前后测定空腹血糖和OGTT,(1)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2)OGTT用馒头餐法,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3)统计学处理:检测结果用±s表示,t检验行显著性检验。

    2 结 果

    两组治疗前后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情况表

    血糖(mmol/L)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组(n=36)

    空腹

    12.1±2.7

    8.4±2.1

    餐后2小时

    18.3±3.8

    12.0±3.4

    对照组(n=32)

    空腹

    11.3±2.8

    10.9±2.5

    餐后2小时

    16.8±4.6

    15.6±4.2

    治疗组的空腹血糖和OGTT试验显示用药后血糖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1。

    3 讨 论

    依拉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它可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使血浆中血管紧张素2水平降低,还通过缓激肽的舒血管作用,改善组织血流状况,能促进葡萄糖和胰岛素进入胰岛素主要靶组织――肌肉。据报道无论对1型还是2型糖尿病病人,血流状况好坏均对其骨胳肌葡萄糖摄取率有重要影响〔1〕;另外,近年来也有报道ACEI可能影响糖尿病病人的糖耐量促进血糖控制,并推测其能改善病人的胰岛素抵抗〔2〕。所以,依拉普利可能是通过扩张血管,增加血流而促进胰岛素生物效能,改善2型糖尿病病人胰岛素敏感性,最终降低血糖水平;而且本药既能作为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药也可作为预防用药长期服用。

    参考文献

    [1]SaTo T,Yasuo N,Yuzuru K,et al.Effect of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with alacepril on insulin resistance in diabetic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Metabolism,1996,45(4):457

    [2]DeFeo P,Trolone E,Perriello G,et al.Short-term metabolic effects of the ACE-in-tahibitor benazepril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ssociated with arterial hypertension.Diabete et Metab,1992,18(4):2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