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502748
澳大利亚听力言语康复考察见闻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1期第8卷 域外期刊及信
     作者:徐廷贵

    单位:徐廷贵(海军414医院听力中心 南京210015)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000133 【中图分类号】 G510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1-0055-01

    1998年10月12~25日赴澳大利亚参加了在墨尔本人工耳蜗研究中心举办的为期4天的国际人工耳蜗植入培训班并考察访问了悉尼人工耳蜗总部、悉尼大学的Shepherd Center、悉尼儿童人工耳蜗植入中心、悉尼Macqrarie大学的听力学校、澳大利亚国家听力研究中心、墨尔本大学人工耳蜗研究中心、墨尔本大学眼耳鼻咽喉科医院听力实验室、墨尔本聋儿人工耳蜗社会服务中心、墨尔本听力中心以及墨尔本儿童医院听力服务中心等10个单位。现将考察见闻和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澳大利亚重视听力学研究和听力学人才的培养

    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重视听力学研究,悉尼国家听力研究中心(NHSC)规模很大,有各种听力学专题的研究室和实验室,助听器选配的NAL公式及新NAL公式就是由该中心著名的Denis Byrne教授研究出来的,该中心在全国各个洲有26个听力服务中心,为全国的听力障碍患者开展各种听力学服务,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听力服务网络。悉尼Macqrarie大学的听力学校每年培养15名全日制学生,另有50名半日制学生,该学校听力学课程已由原来的1年改为2年。学生学习和实验的条件很好。大学校长对听力学校的建设很重视,1997年中国曾有8名听力学人员在该校培训。国家对听力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视使得澳大利亚整个听力学水平在国际上处于较领先的地位。

    2 有关人工耳蜗问题

    人工耳蜗是一种可以帮助深度聋患者重获听觉,提高与人沟通能力的电子装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Graeme Clark教授及其同事于1967年首先开始关于多频道人工耳蜗植入系统的研究,并于1978年成功地证明了该植入系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1997年澳大利亚Cochlear公司又研制出了24导人工耳蜗。同年10月又首创推出24导耳背式语言处理器。澳大利亚有1 000多聋人做了人工耳蜗植入。在澳大利亚人工耳蜗植入经费来源有三个途径:政府、私人保险和赞助或集资,在维多利亚政府每年免费提供15个人工耳蜗。人工耳蜗植入的年龄已发展到2岁以下,澳大利亚人工耳蜗植入术最小的孩子是9个月的聋儿。目前认为手术年龄为18个月以上,年龄越小越好,术后康复效果好。成年人必须是语后聋。人工耳蜗植入能否成功很重要的方面是术前评估和术后康复,特别是术后康复训练,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聋人及其家人对手术后效果的正确期望也非常重要。因此,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不只是手术医生的作用,而且需要一个团队、集体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 聋儿康复——早期干预、聋健合一,重视家长的作用

    在澳大利亚聋人发生率为0.5‰,许多原因不明,常见耳聋原因为遗传、脑膜炎后遗症、中耳疾患、以及某些综合征。由于在澳大利亚耳毒性药物的应用受到严格控制,因此药物性聋发生率较低。聋人21岁以前可免费获得政府资助的助听器2个且4~5年更新一次,政府还为聋儿免费提供FM系统。悉尼大学Shepherd Center已创办了5年,它共有5个中心,在训聋儿共有130多人,该中心绝不用手语,受训的聋儿93%能进入主流社会,7%是多残,而无法进入主流体会。

    澳大利亚聋儿康复重视早期干预,如Chepherd Center接受的聋儿最小的为6个月,进入中心接受康复训练聋儿年龄大多为8~12个月。6个月前聋儿多用盒式助听器,主要是防止头部运动产生啸叫,6个月后改用耳背式助听器。中心在康复训练中非常重视家长的作用,以家长为中心,家长作用是主要的。在Chepherd Center,聋儿每周来中心3次,其中家长要陪孩子来1~2次。墨尔本的儿童人工耳蜗社会服务中心,家长每周来中心2次与老师、孩子一起参加训练,该中心对4岁以前聋儿的训练一般没有特别的训练计划,主要在游戏中训练发展听力和语言,5岁以后开始有系统的训练计划。中心对已上幼儿园或即将进正常小学的但听力语言水平仍差的聋儿每周安排一个上午进行特殊辅导,以提高他们的听力语言水平。

    在澳大利亚6个月以下的儿童听力测试主要采用行为测试,也作ABR和OAE,澳大利亚对儿童听力测试强调行为测试,在行为测试中,音箱的位置与被测试者成90度角,距离1米,他们认为这样更加便于测试者观察被测儿童的行为反应。墨尔本儿童医院的听力服务中心还将自然界各种听力声响滤波后制成复合音软件来测试儿童的听力水平,其次他们已应用新的测试手段——稳态电位检查(比较接近纯音测听)。儿童的听力检查、诊断都在国家的听力中心或各医院耳鼻喉科进行。聋儿语训中心的听力检测设备一般不为社会服务,主要为在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聋儿服务。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