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699
维尼安治疗39例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艳玲 章连英

    单位:朱艳玲(210016 南京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 章连英(210016 南京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150

    我所1994年3月至1995年3月间对妇女体检中发现有更年期综合征的部分患者,应用维尼安进行雌激素替代疗法39例,经过2年余治疗随访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

    通过体检发现更年期综合征者39例,列为观察对象。年龄最大59岁,最小43岁,平均年龄49.7±4.8岁;绝经年限最长9年,最短1年,平均绝经年限3.8±2.7年;其中2例子宫切除后2年。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

    用药前均作常规血生化检查及妇科检查。维尼安(尼尔雌醇、每片2mg),周期性服用,根据症状每2至3周口服维尼安2mg。服用维尼安3个周期后(3个月),应加服安宫黄体酮,每天口服6mg,连服5天停药,观察有无撤退性出血,如果无反应可继续周期性服用维尼安,症状缓解后逐渐减少维尼安用量。

    3.疗效判断标准

    ①症状消失。②症状明显好转。③症状减轻。④症状、体征与治疗前相比无变化。

    二、结果

    服药后临床观察与服药前症状对比,症状消失24例,占61.54%;明显好转9例,占23.08%;症状减轻4例,占10.26%;无效2例,占5.13%。总有效率为94.88%。显效率达84.62%。治疗后主要症状、体征变化见表1。其中有1例服药后发生过敏反应,全身搔痒、荨麻疹,停药后自行缓解。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后主要症状、体征变化(%) 表 现

    例数

    消失

    好转

    无效

    潮热、阵汗

    32

    81.00

    13.00

    6.00

    急躁易怒

    29

    80.00
, 百拇医药
    11.43

    8.57

    乏力

    25

    70.37

    18.52

    11.11

    阴道干涩

    30

    76.19

    9.52

    14.29

    精神忧郁
, 百拇医药
    6

    33.33

    33.34

    33.33

    尿路感染

    16

    70.00

    20.00

    10.00

    外阴炎

    9

    52.94

    29.40
, 百拇医药
    17.65

    全身酸痛

    23

    33.32

    44.45

    22.23

    从表1中可以看出,治疗后潮热、阵汗有效率达94%;急躁易怒有效率达91.43%;乏力有效率达88.89%;阴道干涩有效率达85.71%;精神忧郁有效率达66.67%;尿路感染有效率达90%;外阴炎有效率达82.35%;全身酸痛有效率达77.77%。

    三、讨论

    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部分妇女在绝经前后可能出现一系列性激素减少所致的症状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绝经后妇女的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低落,阴道粘膜变薄失去弹性,以及出现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综合征,如潮热、阵汗、急躁易怒、乏力、阴道干涩、性生活不快、精神忧郁、尿路感染、外阴炎及全身酸痛等症状为多见。维尼安是雌三醇的长效制剂,其结构为雌三醇与环戊醚相结合,人体服用后可以储存于脂肪组织中,并在其内缓慢释放,从而有效地补充体内雌激素含量。根据我们临床用小剂量维尼安作为雌激素替代治疗,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应用观察,可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使得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消失或减轻,尤其是阴道分泌物增多。症状消失率达94.88%,显效率达84.62%。在临床观察例数中,无一例乳腺癌、骨折发生。2例加用安宫黄体酮后,有撤退性出血、量少,停服维尼安2疗程观察无周期性出血,以后仍继续服用维尼安。本文说明,维尼安虽是化学制剂而非生物制剂,但药物的半衰期长,服药简便,其价格低廉,长期随访观察无不良副作用,长期使用可望提高生活质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