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514
息斯敏致近处视力一过性减退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颖倩

    单位:七台河市中医院 154603

    关键词:息斯敏;近视;视力减退;药物副作用

    患者12岁

    患者12岁,于1999-04-06因全身皮肤发疹(未经医院诊断)由家长嘱口服息斯敏20mg/d,共服3d,总量60mg。于服药第3天出现视力异常,表现为近处视力减退。未引起本人及家长重视,历时5d逐渐消失,视力恢复正常。40d后,再度发生皮疹,服用息斯敏服法、用量同前,于服药第3天又出现前述近处视力减退表现、来诊。眼科检查:右10、左12;TNO右0.3、左0.4;双眼结膜轻度充血、角膜光滑透明、前房正常、房水透明、虹膜纹理清晰、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正常,晶体、玻璃体透明、眼底正常。眼肌运动正常、眼压3.2kPa。内科检查:发育正常、思维、行为、智力正常,其它各脏器无异常所见。诊断为息斯敏过量致近处视力减退,给予B族维生素,能量药、神经细胞活化剂等治疗,3d后视力恢复正常。

    讨论 息斯敏(阿司咪唑)是非镇静性H1组织胺受体拮抗剂,无中枢抑制作用和抗胆碱作用的抗过敏药。其副作用有增加体重;心律失常,血管性水肿;支气管痉挛;肌痛;转氨酶升高等。此药影响视力的副反应似未见报道。关于阿司咪唑引起近视力减退机制,可能因此药在引起颅内血管轻度水肿的同时引起轻度眼压升高所致,眼压升高可以影响眼的屈光调节机能,即眼压升高时晶体因受压而不能随调节而变凸,不能增加眼在视近物时屈率,使光线入眼后因不能正常屈光而不能落在视网膜上,从而发生近处视力一过性减退。在视远物体时,眼的屈光系统不需要上述调节过程,为一种自然回放松过程,所以远处视力不受影响。当上述的血管水肿致眼压升高因素去除(停药)后,视力自然恢复。此属良性视力异常。

    (收稿: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