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编号:10505072
室内氡及其子体暴露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No.2 1999

    室内氡及其子体暴露研究近况

    杨觉雄 王武芳 张富山

     关键词:放射性氡 致癌物

    放射性氡及其子体普遍存在于室内外大气中。根据调查,室内氡及其子体主要来自房屋地基及其周围土壤、饮用水、建筑材料、生活燃料和室外。一般室内氡浓度比室外高2~5倍,其浓度随地理、环境、季节、天气(温度、湿度、气压、表面风力)及人们在室内的活动而变化,底层和平房比高层楼房高[1]。矿工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动物、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实验室研究都证明氡是致癌物。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氡列为人类致癌物, WHO公布放射性氡是19种人类重要致癌物质之一。1993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的报告指出:人类生活环境中天然本底辐射引起人年均剂量当量有一半是来自氡及其子体。因此,室内氡及其子体暴露所引起的危害和防治成为公众和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一个热门话题。
, 百拇医药
    1.室内氡及其子体浓度调查结果[2-7]:一般室内氡浓度约37 Bq/m3, 约是矿山井下氡浓度最低值的1/50~1/100。室内氡浓度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差别很大,如英国室内平均氡浓度约18.5 Bq/m3;瑞典为96.2 Bq/m3;美国州与州之间平均氡浓度从低于37 Bq/m3到大于296 Bq/m3;1989年中国7个省共调查了3 945间房子,平均氡水平为24 Bq/m3,最大值为378 Bq/m3。1993年UNSCEAR总结1982~1991年部分国家和地区调查结果,表明室内空气中氡浓度从几个到100 kBq/m3,平均值9~270 Bq/m3。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50号出版物公布室内氡水平的频数近似对数正态分布,9个国家的调查结果平均值在38~100 Bq/m3,中位值在15~58 Bq/m3
, 百拇医药
    2.室内氡暴露的行动水平[7]:行动水平是一种干预水平,室内氡大于这一水平,防护部门就要采取优化的减少氡浓度的措施。美国国家放射防护和测量委员会推荐室内氡浓度应低于296 Bq/m3,美国国家环保局推荐室内氡浓度应低于148 Bq/m3。国家和地区现行室内氡浓度的行动水平差别很大(表1)。

    表1 一些国家和地区现行室内氡浓度行动水平(Bq/m3)

    国家和地区

    已有房屋

    新建房屋

    美 国

    148

    148
, 百拇医药
    德 国

    250

    250

    瑞 典

    400

    140

    瑞 士

    1 000

    200

    欧共体

    400

    200

    国际组织如ICRP给出的行动水平也有变化, 具体值有放宽的趋势,1977年定为500 Bq/m3; 1993年定为200~600 Bq/m3。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下,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组织核能机构、泛美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制定的“电离辐射防护与源安全国际基本安全标准(BSS)”规定工作场所的行动水平是氡年平均浓度为1 000 Bq/m3, 室内为200~600 Bq/m3,具体值由各国的放射防护管理机构在此范围内选定, 这种放宽的趋势与近年来把职业照射年剂量限值从50 mSv降低到20 mSv, 公众受照的年剂量限值从5 mSv降低到1 mSv的大趋势不一致。其主要原因是所依据的资料不同。个人年剂量限值的降低主要是依据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研究资料, 而室内氡浓度的行动水平主要是依据室内氡的流行病学资料。
, http://www.100md.com
    3.室内氡暴露致肺癌危险评价:

    (1)室内氡与矿工氡暴露的差别[7,8]:目前,室内氡致肺癌的危险评价所用的暴露与效应关系是根据矿工调查结果所作出的线性无阈危险模型来判定。但矿工的工作环境与普通人群的居住环境有很大不同。矿工接触高浓度的氡,且常常接触其他致癌物及肺刺激物如砷、二氧化硅等。此外, 大部分矿工有吸烟行为和“健康工人效应”。普通人群妇女和儿童占相当大的比例,住宅氡浓度比矿井下的氡浓度低得多,尽管在物理和生理上对住宅人群和矿工人群的差别进行校正,用矿工人群调查所得出的暴露与效应关系模型外推到普通人群和线性无阈危险模型的假设,肯定存在不确定性。

    (2)目前室内氡流行病学调查的不足[7,9]:许多国家进行了室内氡及其子体监测和普通人群的病例对照流行病学调查,以直接评价室内氡引起肺癌的危险。从已发表的论文看,结果并不一致,主要原因:一是暴露测量的偏倚。调查人员测量的是调查对象现住房屋内的氡浓度,随时间推移氡浓度因房屋结构、室内装修、炉灶类型等发生变化而变化,因此现在测量结果不能代表过去;还有的房屋已被折除,只能用平均值来代替;还有的调查对象居住过的房屋的现在主人拒绝合作。另一个原因是单个病例对照研究样本量小,局限于某一地区的研究很难达到统计学的要求。
, 百拇医药
    (3)矿工和室内氡流行病学调查的综合分析结果[1,8-10]:最近,有关学者建议将各地区进行的病例对照研究所得数据合并起来分析,以确定室内氡及其子体暴露致肺癌的危险性。Lubin和Boice用美国、加拿大、中国、瑞典、芬兰国家发表的8个调查结果进行Meta-analysis。8篇文章中收集肺癌例4 263名,对照6 612名。分析前8个氡暴露与肺癌危险调查中,3个调查结果有统计意义的正相关,另5个调查结果没有统计意义。调整混淆因素后对不同氡浓度的相对危险度(RR)和95%可信限(CI)进行加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是RR的结合分析趋势与零的差别有显著性(双侧P=0.03)。在150 Bq/m3时估计RR为1.14(95%CI=1.0~1.3);发现暴露效应趋势类似矿工外推模型, 也与用矿工低累积暴露直接计算的RR相似。Lubin和Boice利用11个矿工流行病学调查的基本数据进行综合分析(Pooling-analysis)作出新的危险评价模型。结论是肺癌相对危险与氡暴露水平呈直线关系,在总暴露量相同的情况下,长时间低剂量暴露比短时间高剂量暴露的危险更大。提示目前用矿工调查资料所作的模型来估计人群室内氡暴露的肺癌危险是合理的最佳选择。
, 百拇医药
    美国电离辐射生物效应委员会(BEIR)1989年的报告提供了目前氡危险的估算方法,计算出青年人较老年人有更大的相对危险。据此估算,天然环境氡诱发美国公众肺癌占全部肺癌的10%~14%,英国估算公众肺癌的6%与吸入环境氡有关,而我国学者估算为15%。

    4.室内氡暴露与其他肿瘤[11,12]:Henshaw提出全世界的白血病、肾癌、黑色素瘤以及一些儿童肿瘤和室内氡暴露有显著性关系,在英国6%~12%白血病可能是氡引起的,在氡暴露较高的康沃尔,23%~43%白血病可能是氡引起。全世界室内平均氡浓度50 Bq/m3时,公众各年龄组的13%~25%白血病可能是氡引起。Kildea提出:氡及其子体在聚乙烯表面积集比其他表面高2~10倍,妇女穿戴用聚乙烯纤维做成的衣物如乳罩更易受氡辐射,1991年调查3 918名乳癌病人和11 712名对照人员,结果是戴乳罩妇女的危险比不戴乳罩妇女大1倍。

    总之,目前世界各国正加紧对室内氡浓度及其危害的调查,随着各国已进行的室内氡致肺癌危险评价流行病调查的完成,人们利用这些资料进行合并综合分析,室内氡致肺癌的危险评价必将更科学和更合理。同时,也应注意氡引起其他肿瘤的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100101 北京市 国防科工委后勤部军事医学研究所(杨觉雄、王武芳);山西省忻州地区中医院(张富山)

    参考文献

    1 杨冬云.室内氡与肺癌关系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6,23:326-330.

    2 Lubin JH,Boice JD. Lung cancer in radon exposed mines and estimation of risk from indoor exposere. J Natl Cancer Inst, 1995,87:817-826.

    3 United Nations Scientific Committee on the Effects of Atomic Radiation.Report:source and effects of ionizing radiation. New York:UN,1993.50-73.
, 百拇医药
    4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Publication. Lung cancer risk from indoor exposure to radon daughter. New York:Pergamon, 1987.53.

    5 陈学胜,仲蔚文,张福彩,等. 海口地区环境氡及其子体浓度.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5,15:192.

    6 任天山,林莲卿,陈志鹏,等.北京地区室内氡水平及影响因素.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6,6:223.

    7 Samet JM .Indoor radon and lung cancer:is or not-all over again .J Natl Cancer Inst ,1997,89: 4-5.
, http://www.100md.com
    8 Boice JD. Radon,your home or mine? Radiation Reserch,1997,147:135-137.

    9 Lubin JH,Boice JD. Lung cancer risk from residential radon:Meta-analysis of eight epidemiologic studies.J Natl Cancer Inst,1997,89:49-57.

    10 王燮华.地热水应用中的辐射问题及有关标准.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8,22:37- 40.

    11 Henshaw DL ,Eatough JP,Richardson Rb.Radon as a causative fator in induction of myeloid leukaemia and other cancers. Lancet,1990,335:1008-1012.

    12 Kildea PM. Radon plateout on synthetic fibers as a possible risk factor in breast cancer. Risk Analysis,1996,16:1-3.

    (收稿:1998-04-16 修回:1998-05-15)

    (本文编辑:刘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