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913
老年人腹部硬膜外麻醉手术期间血氧饱和度监测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金兰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盐城224001

    关键词:血氧饱和度;硬膜外麻醉;腹部手术;老年人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34 [摘 要] 用无创伤性血氧饱和度仪连续监测120例老年患者(老年组),102例中青年患者(对照组)手术期间低氧血症和血氧饱和度并加以对比观察。结果:SpO2老年组由麻醉前的96.7±2.0%下降到手术开始8min的94.4±1.6%(P<0.01),用辅助药后下降到90.5±3.2%(P<0.01)与中青年组93.0±3.2%比较(P<0.01),吸氧后老年组回升到96.5±2.0%(P>0.05),中、青年组为98.5±1.5%(P>0.05)。两组病人切皮时早期低氧血症的发生率分别为3.5%和2.5%(P<0.05),手术开始8min后给予辅助药后低氧发生率分别为7.8%和3.4%(P<0.01),监测资料显示硬膜外麻醉手术创伤以及辅助药均是老年人麻醉手术期间呼吸抑制的主要因素。因此,老年人麻醉手术期间宜常规SpO2监测,尽早吸氧,加强呼吸道的管理,提高麻醉手术的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14.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74-01

    我院采用无创伤性血氧饱和仪(SpO2)连续监测腹部硬膜外麻醉手术的老年人并以中青年作为对照,观察麻醉手术期间SpO2的变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硬膜外麻醉腹腔手术222例,其中≥65岁老年组120例,年龄65~80岁,平均74.5岁,男47例,女73例,<60岁为对照组102例,年龄25~54岁,平均43.5岁,男68例,女 例。均为择期手术,均无重要的脏器功能失调或严重低血压。手术室温度18℃~24℃。

    1.2 方法 连续监测动脉氧分压、血压、脉率、心电图,分别记录麻醉前、切皮时、切皮后8min及辅助用药后、鼻吸氧后的SpO2。辅助药一般采用哌替啶50~70mg加安定5~10mg,使患者安睡或不感到牵拉反应为度。鼻吸氧4ml/min,随时调整补液速度,及时用麻黄素或阿托品纠正血压或心率,确保循环系统的稳定。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麻醉前SpO2 老年组96.7±2.0%,下降到切皮时的95.6±1.5%;而中青年组由97.2±1.4%下降到96.4±2.4%,两组差异均无明显变化(P>0.05)。

    2.2 手术开始后8min SpO2 老年组降至94.4±1.6%与麻醉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而中青年组降至95.7±2.4%与麻醉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给予辅助药后SpO2 老年组从开始手术8min的94.4±1.6%显著地降至90.5±3.2%(P<0.01);中青年组也从开始手术的95.7±2.4%明显降至93.0±3.2%(P<0.01),而下降程度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4 吸氧后SpO2 老年组从用辅助药90.5±3.2%升高至96.5±2.0%(P<0.01);中青年组从93.0±3.2%升高至98.5±1.5%。两组吸氧后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5 术中未发现严重低血压及心电图异常。

    3 讨 论

    老年人麻醉要重视其生理特点。由于肺泡弹性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肺顺应性明显降低,老年人闭合容量和无效死腔均增加,呼吸弥散和气体交换功能渐减。动脉血氧分压(PaO2)随年龄增加而降低。老年人由于在病理、生理及药理方面的改变,心肺及血管调节功能和机体应激能力明显下降。平时重要器官的氧供可能达到临界状态,因而在麻醉手术期间更容易发生缺氧及CO2蓄积,故其并发症和死亡率较高。采用无创伤性血氧饱和度(SpO2)连续监测,有利于及时发现呼吸循环功能变化。在诊断、治疗提高麻醉手术安全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

    本组资料显示,麻醉前老年组SpO2较中青年组稍低但无显著差异;手术前老年组的SpO2明显降低而中青年组无明显变化;静脉给予辅助药后各组SpO2均又极显著地降低,而老年组降低程度较中青年组更甚,说明老年人较易受缺氧的威胁[2]。由于氧合血红蛋白离解曲线呈“S”型,如呼吸抑制导致动脉血氧分压下降,若仍处于“S”型的平坦部,血氧饱和度无显著变化,只有当动脉氧分压下降至“S”型陡坡时,氧饱和度下降十分显著。故SpO2降至95%以下即是明确的缺氧信号,应及时发现和处理。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显示:硬膜外麻醉、外科手术操作以及辅助药均是老年人麻醉手术期间呼吸抑制的主要因素,而且老年人呼吸抑制程度较中青年更严重。因此,在老年人麻醉手术期间,宜常规SpO2监测,尽早吸氧,合理选择理想的麻醉方法,以提高麻醉手术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倪 文.于布为氧饱和度监测.见:杭燕南主编.当代麻醉与复苏.第1版[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47.

    [2] 方梦明,郭恒霞.涂月 文上腹部手术与硬外阻滞不同辅助用药对血氧饱和度的影响[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11∶4.

    (1999-09-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