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673
福建省大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曾武 颜萍萍 陈舸 严延生

    单位:曾武(福建医科大学99级硕士研究生班,福州 350004);颜萍萍 陈舸 严延生(福建省卫生防疫站,福州 350001)

    关键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福建;学生;卫生教育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41

    摘要:目的 掌握福建省大学生对艾滋病了解的现状,为进一步的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在福州地区部分高校中随机抽取888名大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KAB)调查。结果 大学生们对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的认识严重缺乏;绝大多数学生对艾滋病存在比较严重的恐惧心理;大学生们性观念、性态度趋向开放化。影响知识得分和恐惧心理的主要因素是学生所在学校、家庭所在地和性别,并且作用的方向一致。结论 在大学生中开展以艾滋病非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为重点内容的健康教育已迫在眉睫;在大力加强学生的性道德教育同时,应对学生性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促进正确行为的建立,阻止艾滋病进入校园。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83;R195;R512.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94-03

    Investigation on Knowledge,Attitude and Behavior for AIDS in Fujian University Students

    ZENG Wu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4,China)

    YAN Ping-ping,CHEN Ge,et al

    (Fujian Antiepidemic Station,Fuzhou 350001,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Objective To master the status of knowledge,attitude and behavior(KAB) about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 in university students in Fujian province and afford for the further heath education.Methods KAB study method on AIDS was conducted in 888 university students drawn from two universities in Fujian province.Results Most students lacked the knowledge to AIDS,especially in non-transmission routes and prevention measure for AIDS,most of them felt afraid of AIDS seriously,but their sexual attitudes and believes were more and more liberal.Their speciality,home location,gender,and fearful feeling influenced the score of AIDS knowledge.Conclusion It is imperative to carry out health education program,non-transmission routes and prevention measure of AIDS for emphasizing,on university students.Additionally,education on sexual morality should be reinforced and students' sexual behavior should be directed correctly,at last reach the purpose of keeping the AIDS away campu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Fujian;student;hygiene education

    当前,我国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艾滋病(AIDS)的流行已具备大面积暴发流行的条件[1],在无理想的药物治疗以及有效预防疫苗的条件下,健康教育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主要措施。福建省发现的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逐年增加,艾滋病防治形势严峻[2]。为了掌握福建省大学生对艾滋病了解的现状,也为进一步的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为此在福州部分高校进行了艾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KAB)调查。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福建医科大学、福州大学在校各年级的学生,共900人,获得有效答卷888份。医科类学生430名(48.4%),年龄为21.24±1.55岁;非医科类学生458份(51.6%),年龄为20.90±1.83岁。其中男生542人(61.0%),女生343人(38.6%),未注明性别者3人(0.3%)。
, 百拇医药
    1.2 调查内容 参照国内有关艾滋病KAB调查表,自行设计问卷。问卷内容包括:(1)调查对象人口学特征;(2)艾滋病知识:艾滋病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预防措施等;(3)态度:对艾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的态度,对促进HIV传播行为的态度及对预防措施的认识等;(4)行为:有关被调查者行为与行为倾向等问题。问卷一律匿名,现场发卷,独自填写,由调查员现场收卷。

    1.3 资料处理 采用Epi Info软件进行数据录入,经逻辑检错后,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主要采用的多元统计方法是: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 果

    2.1 艾滋病基本知识 本次调查涉及有关艾滋病知识的共有14道题,对每道题进行评分(答对一题得一分,答错不得分),大学生们得分均值为10.71±2.19,以百分计相当于76.5分,表明大学生作为社会中学历较高者对艾滋病的基本知识的了解程度还不够全面深入,答对率在90%以上的有5道题(35.7%),答对率在70%~90%的有5道题(35.7%),答对率低于70%有4道题(28.6%),大学生对日常生活接触是否传播艾滋病的答对率较低,其中尤其要引起注意的是仅有27.4%的学生知道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艾滋病知识的答对率 问 题

    答对率(%)

    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

    92.9

    艾滋病可预防

    85.0

    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可预防艾滋病

    68.0

    艾滋病目前不可治愈

    92.1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看上去和健康人一样

    61.3
, 百拇医药
    与艾滋病病人共餐不传播艾滋病

    75.4

    与艾滋病病人共用牙刷或剃须刀可传播艾滋病

    72.8

    与艾滋病病人发生无保护性性关系可传播艾滋病

    93.7

    与艾滋病病人一同上课不传播艾滋病

    88.9

    蚊虫叮咬不传播艾滋病

    27.4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注射器传播艾滋病
, 百拇医药
    93.6

    HIV可经孕妇传给胎儿

    92.8

    同性恋者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

    87.9

    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预防艾滋病

    46.4

    对知识的影响因素赋值,并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学校类别中,将医学类赋值为1,非医学类为2;性别中,男为1,女为2;学生类别中,专科为1,本科为2,研究生为3;年级中按年级由低到高分别赋值1,2,3,4,5;家庭所在地按所在地由大中城市、县城、乡镇到农村分别赋予1,2,3,4;父母文化程度按程度由高到低分别赋值1,2,3,4,5。结果表明,上述影响因素中,学生类别被剔除出方程,其中所在学校在方程中作用最大(Beta值=-0.328),其次为性别(Beta值=-0.217)。医学专业高于非医学专业,男生得分高于女生,家庭在城市的得分高于农村,父母文化程度高者得分较高,随着年级的增高,知识的掌握也不断增加。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对知识得分影响因素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偏回归系数(B)

    标准回归系数(Beta)

    所在学校

    -1.439

    -0.328

    性别

    -0.973

    -0.217

    年级

    0.424

    0.192
, http://www.100md.com
    父母文化程度

    -0.280

    -0.106

    家庭所在地

    -0.194

    -0.100

    2.2 态度与信念 有7.3%的大学生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持歧视的态度,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持帮助与同情的态度(分别占27.4%和56.3%),但是大学生们普遍对艾滋病感到较为恐惧,认为艾滋病非常可怕与可怕的大学生分别占35.0%与53.8%,仅有9.8%的大学生认为艾滋病不可怕。将对艾滋病患者态度分为恐惧与不恐惧二分变量,对其影响因素作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因素主要是学生所在学校、家庭所在地和性别,分析的结果提示:医学类学生较非医学类学生、男学生较女学生恐惧心理小,对于能否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原籍为城市者态度较好。66.1%的大学生反对婚前/婚外性行为,在医学生中明确反对的有70.9%,而非医学类中仅有61.9%,差异有显著性(P=0.01)。认为学校中有必要增强预防艾滋病知识传播的学生占91.1%。学生最希望了解艾滋病的渠道为:报刊杂志书籍(78%),学校渠道仅占30.6%;学生认为最重要的防治措施为宣传教育(83.9%)、禁止卖淫嫖娼及吸毒(78.2%),仅有20.2%的学生认为提倡安全套的使用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措施。
, http://www.100md.com
    2.3 行为 本次调查发现有19名(2.2%)大学生发生过性关系。在回答“如果某人原意与您发生性关系,您愿意吗?”这道题,仅有35.8%与24.4%的大学生分别回答绝对不愿意和大多数情况下不愿意,男女学生对该问题回答有显著性差结果提示:男学生发生性行为的倾向性较大(表3);92.1%的学生有一定的同性恋倾向;87.4%的大学生怀疑感染HIV后,愿意去有关卫生防疫机构检查。

    表3 对“如果某人愿意与您发生性关系,您愿意吗”的回答结果(n,%) 回答结果

    男

    女

    合 计

    n

    %

    n
, 百拇医药
    %

    绝对不愿意

    71

    8.8

    218

    27.0

    35.8

    多数情况下不愿意

    149

    18.5

    48

    5.9

    24.4
, 百拇医药
    一般愿意

    60

    7.4

    2

    0.2

    7.7

    大多数情况下愿意

    35

    4.3

    3

    0.4

    4.7

    完全愿意
, 百拇医药
    12

    1.5

    3

    0.4

    1.9

    不知道

    172

    21.3

    34

    38.2

    25.5

    χ2=275.85,P<0.01.异(χ2=275.85,P<0.01),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在没有十分有效的疫苗的条件下,健康教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仍然是预防艾滋病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我国人口多,面积广,进行知识普及的难度大,要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抓住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抓住知识宣教的薄弱环节具有战略性意义。调查发现,大学生们对HIV非传播途径(蚊虫叮咬、共餐等)及预防HIV感染措施方面知识较薄弱,提示在大学生中进行有关艾滋病健康教育有待于加强,尤其应加强对HIV的传播途径和艾滋病预防措施的宣传力度,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从影响知识得分与影响恐惧心理的因素来看,影响两者的因素几乎是一样的,并且各因素作用的方向一致,说明形成一个易于获得的有关艾滋病知识的良好的氛围有助于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惧心理的形成。也就是说,信息来源缺乏的学生是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如低年级学生等。

    笔者调查学生发生性行为的比例(2.2%)低于何景琳等[3]在云南大学生中调查的结果(14.3%),由于所取得的信息量太小,对于避孕套的使用及获取避孕套的途径等难以进一步加以调查研究。但从调查中发现,当今大学生的性观念趋向于开放,存在防病与性行为相分离的现象,处于传播HIV 的高危时期[4],应当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杜绝或延缓这一事态的蔓延。一方面,大学生文化水平较高,可塑性较强,处于思想观念转变阶段,在他们中进行人生观、道德观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要重视性道德教育,对其性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与教育;另一方面,大学生是艾滋病知识传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加强性道德教育的前提下,应注重宣传正确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促进使用安全套的普及。健康行为非一朝一夕养成,由知识到正确行为的转化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渐进性也就决定了健康教育的长期性,因此,学校或卫生部门应相互协作,缩短这一进程,从而达到建立正确行为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曾 武(1976~),男,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陈敏章.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大力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J].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6,6:241~247.

    [2]严延生,郑兆双,邵一鸣,等.福建省艾滋病流行特征及流行趋势分析[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23~26.

    [3]何景琳,王洪源,崔 岗,等.大学生有关性问题的调查研究[J].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7,3:103~105.

    [4]赵宏儒,张作儒,庄 弢.河北省高校学生艾滋病知识、行为和性观念的调查分析[J].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7,4:162~164.

    收稿日期:1999-08-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