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754
Crohn氏病误诊急性阑尾炎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蓝海 林才宇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广济医院 台州 31805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250 Crohn氏病我国较少见,本病以腹痛为初发症状,起病急,其死亡率高达10%~15%,急性发作期易误诊。现就我院收治1例Crohn氏病误诊急性阑尾炎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23岁,1998年6月因下腹不适、隐痛伴恶心腹泻3天,在当地医院诊断急性阑尾炎给予保守治疗,腹痛无减轻,于入院前1天,突然腹痛剧烈,以脐周及右下腹为主,迅速波及全腹,腹泻停止。查体:T38.8℃,P90次/分,BP12/8kPa,痛苦病容,板状腹,腹肌紧,全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下腹为重,未闻及气过水音。血常规:WBC21×109/L,N80%,肥达氏反应阴性,腹部X线摄片见空肠部有数处液平区。右下腹低位穿刺,抽出少量淡黄色脓性液。诊断“急性阑尾炎穿孔”。急诊手术,术中见腹腔内有暗黄色分泌液,混有食物残渣及西瓜子,大网膜炎性水肿,检查阑尾正常,仅有轻度炎性反应。延长切口检查回、结肠,发现回肠下段呈节段性水肿,肠系膜增厚,淋巴结肿大,距盲肠25cm处有1穿孔,约黄豆大小,穿孔处肠壁浆膜下见散在出血点。手术行穿孔修补,肿大淋巴结切除送病检。术后给予高蛋白饮食,补充维生素、电解质及给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治疗。病理报告淋巴结炎症病变。随访半年,病情稳定,无复发。

    2 讨论

    Crohn氏病临床诊断较困难,大部分误诊。而此病例,表现为右下腹痛及腹膜炎一系列症状,酷似急性阑尾炎。一般阑尾炎穿孔在腹部疼痛缓解24~72小时发生,腹膜炎症以阑尾周围为主,全腹压痛不明显。而Crohn氏病常可合并不全肠梗阻,该例在X线片上可见数处液平,我们忽略了其临床意义。此病例虽未作肠切除,但根据术中所见:节段性水肿,肠系膜肥厚,淋巴结肿大,肠穿孔,可排除坏死性小肠炎、肠伤寒穿孔、阑尾炎。Crohn氏病诊断基本明确。

    Crohn氏病是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性病变,与免疫机制有关,严重病例80%~90%需行肠切除手术治疗,死亡率超过10%。我们根据此例病人全身情况及肠管炎症程度,肠管未见明显坏死及大量出血,选择穿孔部位修补,预后良好。

    收稿日期:1999-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