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695
绝经后妇女激素替代疗法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宪 何冯 姚翠兰

    单位:朱宪(首都医科大学门诊部);何冯 姚翠兰(北京市第四医院)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236 妇女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其分泌的3种类固醇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激素明显减少,从而产生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经典的激素替代疗法(HRT)单纯应用雌激素,不能完全替代卵巢功能,并会产生一些明显的不良反应。目前,临床上多采用妇复春胶囊进行替代治疗。下面对北京市第四医院收治的120例服用妇复春胶囊的绝经妇女进行分析以供临床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选择1996年3月至1997年9月北京第四医院妇产科门诊收治的120例绝经后妇女,年龄48~66岁,绝经年限1~18年,其中6例为手术后绝经,其余为自然绝经。120例均有潮热、失眠、情绪异常及腰背、关节痛等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无心、肝、肾病史,无乳腺肿瘤病史,无吸烟史,3~6月内未服用任何激素类药物及影响血脂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人服药前进行了常规体检及辅助检查,包括心电图、胸部X线、B超、妇科常规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均未发现异常。

    观察指标及服药方法:所有病人服药前均记载了临床症状,空腹12 h后于次日晨抽血及留尿作生化检查,其中血清雌二醇(E2)、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激素(LH)、孕激素(P)采用RIA法同批测定,血清碱性磷酸酶(AKP)采用动力学法测定,血钙采用MTB法测定,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三酰甘油(TG)采用酶法测定。尿钙以甲基百里酚蓝法测定。尿肌酐(Cr)以苦味酸法测定。各指标测定质量控制均在正常范围内。

    服药方法:每日早餐后口服妇复春胶囊2粒,1次/d,连服90 d。每月随访1次,记录临床症状,作阴道涂片、乳房和血常规检查。90 d后再复查服药前的各项生化指标。

    统计学方法采用配对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和讨论

    临床症状改善情况:服药1~2周后,所有病例潮热、多汗、失眠、疲乏、情绪异常、性欲低下、阴道干燥、腰背酸痛及关节痛等症状有所改善,服药后1月左右明显改善且持续维持。服药前后相关检查指标的比较见表1。

    表1 服药前后血清相关指标变化的比较 项目

    n

    服药前

    服药后

    正常值

    c(E2)/(pmol.L-1)

    116
, 百拇医药
    29.1±4.2

    36.7±4.1*

    FSH/(IU.L-1)

    116

    56.7±13.2

    40.9±11.7**

    LH/(IU.L-1)

    116

    41.7±13.5

    27.3±14.1**
, http://www.100md.com
    c(P)/(nmol.L-1)

    112

    0.16±0.08

    0.20±0.16

    c(AKP)/(nmol.L-1)

    120

    824.18±229.80

    651.02±234.80*

    <500

    c(Ca)/(mmol.L-1)
, 百拇医药
    120

    2.09±0.07

    2.51±0.05*

    2.1~2.55

    c(尿Ca)/c(尿Cr)

    120

    0.17±0.02

    0.09±0.01**

    2.5~7.5/8.8~15.9

    c(TC)/(mmol.L-1)

, 百拇医药     120

    5.81±1.12

    5.28±0.81*

    2.8~5.4

    c(HDL-C)/(mmol.L-1)

    120

    1.65±0.30

    1.79±0.34

    0.88~1.76

    c(LDL-C)/(mmol.L-1)
, 百拇医药
    120

    3.82±0.26

    3.28±0.25

    1.55~3.19

    c(TG)/(mmol.L-1)

    120

    1.63±0.45

    1.05±0.42*

    0.56~1.52

    与服药前比较*P<0.05,**P<0.01

    不良反应:120例中出现恶心11例,阴道点滴出血8例,其中5例行诊断刮宫病理:2例子宫内膜玻璃样变,见少量子宫内膜腺体,3例为出血性子宫内膜,腺体呈增殖期表现。均无因不良反应而终止治疗者,未发现有多毛、痤疮、男性化等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经研究及临床实践证明,围绝经期妇女应用HRT可有效缓解潮热、多汗、阴道干燥等绝经后症状,预防骨质疏松[1,2],并对心血管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长期服用雌激素可产生间断性子宫出血、白带增多、乳房胀痛、钠水潴留、体质量增加、血压增高及可能诱发肿瘤等不良反应,且不适当地拒用孕激素并不能有效地治疗骨质疏松症[1]。国外学者认为,如果不采用孕激素合理控制出血,大多数绝经后妇女无法接受HRT[3]。妇复春胶囊是我国首创的围绝经期、绝经期妇女激素替代疗法用药[1],其主要成分为雌激素、孕激素、维生素A、D、E及钙剂。本组资料表明,应用妇复春胶囊治疗后更年期症状减轻,血E2明显增高(P<0.05),血Ca增加,AKP降低(P<0.05),妇复春胶囊是否能预防绝经妇女发生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提高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赵华.妇复春胶囊对子宫内膜的影响.北京医学,1995,17,2:8

    2,Jensen J, Christiansen C. Dose response and withdrawleffect on climacteric symptoms after hormonal replacement therapy. A placebo controlled therapeutic trial. Maturitas,1983,5:14

    3,Crook D, Srevenson J C. Progestogens lipid metabolism and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Br J Obstet Gynaecol,1991,98(8):749

    收稿日期:1999-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