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866
伏利波糖治疗2型糖尿病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坚 陈上云 谢彬 张扬

    单位:510220 广州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241 伏利波糖是一种α-D-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以在碳水化合物消化的最后一步抑制双糖降解为单糖,导致D-葡萄糖形成减少,从而抑制餐后血糖水平的升高。我们使用伏利波糖治疗2型糖尿病,对其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观察评估。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符合下述所有条件的病人可以成为本研究的受试对象:(1)单纯饮食疗法4周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人,观察期末的餐后2小时血糖(PBG)水平为11.1 mmol/L(200 mg/dl)或更高,在观察开始和结束期间的空腹血糖(FBG)水平的差值小于1.67 mmol/L(30 mg/dl)。(2)使用磺脲类(SU)、二甲双胍类(BG)及胰岛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观察期末的PBG水平为10 mmol/L(180 mg/dl)或更高。(3)对于使用阿卡波糖2个月以上降糖效果不很明显或副反应较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其它条件:(1)年龄20~70岁,性别不限;(2)根据1985年WHO制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排除标准:(1)酗酒者;(2)妊娠者;(3)有严重心脏、肝脏(转氨酶高于正常2倍)、肾脏或胰腺并发症者;(4)有慢性胃肠疾病者;(5)有严重感染和严重损伤者。最后入选进入治疗期的患者共20例,男10例,女1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伏利波糖用法:三餐前30 min口服,每次0.6 mg,共观察8周。检测治疗前及治疗8周时FBG、PBG、糖化血红蛋白(HbAlc)、血脂、体重;治疗4周时FBG、PBG。安全性指标:血压、肝功、肾功。不良反应指标:有无腹胀、腹痛、腹泻、厌食、恶心、呕吐、头痛、便秘、排气增加。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治疗前后指标变化采用配对t检验,应用SPSS软件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受试者的一般情况 入选进入治疗期的受试者共20例。其中饮食治疗加用伏利波糖4例,SU、BG的基础上加用伏利波糖16例,其它一般情况见表1。

    2.2 治疗前后血糖及HbAlc水平的变化 见表2。

    表1 受试者一般情况(±s)
, 百拇医药
    伏利波糖治疗4周后FBG开始下降,与治疗前比较P<0.05,PBG下降显著,P<0.001;治疗8周后空腹及餐后2 h血糖进一步显著下降,与治疗前及治疗后4周相比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糖化血红蛋白(HbAlc)也同时显著下降(P<0.001)。

    2.3 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见表2。伏利波糖治疗8周前后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略有下降,高密度脂蛋白(HDL)稍有升高,但均无统计学差异。

    2.4 治疗前后体重及体重指数变化 见表2。伏利波糖治疗8周后体重(Wt)及体重指数(BMI)均有所下降,差异有显著意义。

    表2 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s)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5,***P<0.001;与治疗4周后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2.5 安全性检测 伏利波糖治疗8周后血压及肝肾功能未见明显变化。

    2.6 不良反应 主要有腹胀及排气增加等胃肠道症状,多发生在治疗开始的2周内,均能忍受,随治疗的继续可减轻或消失;2例受试者在治疗1周出现腹泻而自动退出;治疗过程中未见过敏反应、厌食、恶心或呕吐。

    3 讨论

    通过对20例2型糖尿病患者用伏利波糖进行治疗观察,证明该药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HbAlc水平,与国外文献报道相近[1~3]。另外,该药可降低BMI水平,可使肥胖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减轻,有助于总的血糖的控制。我们同时观察到该药可使TG、TC略有下降,HDL稍有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意义,伏利波糖对血脂的影响,以往的临床研究结果亦不尽相同[4,5]。伏利波糖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腹胀、排气增加,一般均能耐受,无过敏反应、腹痛、厌食、恶心、呕吐等;治疗前后血压、肝肾功能等安全指标无差异;个别出现腹泻,可能与开始剂量较大有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atsumoto K,Yano M,Miyake S,et al. Effects of voglibose on glycemic excursions,insulin secretion,and insulin sensitivity in non-insulin-treated NIDDM patients. Diabetes Care,1998,21:256~260.

    2,Kawagishi T,Nishizawa Y,Taniwaki H,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tric emptying and an 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 effect on postprandial hyperglycemia in NIDDM patients. Diabetes Care,1997,20:1529~1532.
, http://www.100md.com
    3,Goke B,Fuder H,Wieckhorst G,et al. Voglibose (AO-128)is an efficient 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 and mobilizes the endogenous GLP-1 reserve. Digestion,1995,56:493~501.

    4,Ishida H. Beneficial effect of long-term combined treatment with voglibose and pioglitazone on pancreatic islet function of genetically diabetic GK rats. Horm Metab Res,1998,30:673~678.

    5,Okada S,Ishii K,Hamada H,et al. The effect of an 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 and insulin on glucose metabolism and lipid profiles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Int Med Res,1996,24:438~44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