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2679
多巴胺加参麦注射液治疗心源性休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孔繁和 韩辉 惠晓明

    单位:

    孔繁和(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154002);韩辉(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惠晓明(勃力县中医院)

    关键词:

    我们在常规应用多巴胺和其它药物的基础上 我们在常规应用多巴胺和其它药物的基础上,加用参麦注射液治疗心源性休克,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例心源性休克患者均为我院1997年以来住院病人,其中男10例,女6例。除2例急性重症心肌炎外,均为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年龄23~76岁,平均为45.5岁。

    1.2 方法 前8例患者为加用参麦注射液前顺序性回顾对照组,后8例为加用参麦注射液后观察试验组。试验组常规应用多巴胺100~240 mg加入500 ml液体中持续静点,参麦注射液每日100~400 ml分次静点。其他治疗同常规治疗。对照组除不用参麦注射液外,其它与试验组同。

    2 结果

    试验组死亡3例,占治疗例数的37.5%;对照组死亡5例,占治疗例数的62.5%。两组维持阻止休克进入不可逆状态时间试验组比对照组有所延长,但差异不大。休克纠正后患者体质状况试验组明显好于对照组。未见试验组有特殊副作用。

    3 讨论

    心源性休克多数为急性心肌梗死所致,即使成功实施急诊冠状动脉成形术,其病死率仍然很高,我们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参麦注射液其效果尚令人满意。其扩血管作用还可抵消多巴胺过度收缩血管的副作用,从而产生最佳血液动力学效果,增加组织灌注。在某种程度上,参麦的多种功效,对心源性休克起到了病因与症状同时治疗的作用。在阻止休克进入不可逆状态的时间上,虽然两组从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但对较重的休克病人,参麦组相持时间较长,这样有利于原发病的进一步恢复,心功能进一步改善,还可给外科治疗提供良好时机。此外,使用参麦的病人,体质状况、生活质量明显好于对照组。在治疗过程中,未见参麦有特殊副作用。我们认为,多巴胺与参麦注射液治疗心源性休克效果显著,安全可靠。■

    收稿日期:1998-12-10

    修回日期:1999-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