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507
20例人工心脏起搏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艳铭 张雪松 孔庆芳

    单位:张艳铭(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雪松(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孔庆芳(黑龙江省林业卫校)

    关键词:人工心脏起搏术;心肌梗塞;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42

    用低能量电脉冲,暂时刺激心脏,使之发生激动,以治疗严重心动过缓,防止在缓慢心率基础上发生或反复发生快速心律失常,特别是危险的室性快速心律失常,这就是临床上现已逐渐广泛应用的人工心脏临时起搏技术,我院自1998-01~1999-12,为20例病人安置临时起搏器,挽救病人的生命,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共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15-83岁,急性心肌梗塞合并Ⅲ°AVB 6例,病窦12例,大动脉炎合并Ⅲ°AVB 1例,病毒性心肌炎合并Ⅲ°AVB 1例,其中8例病人安置了永久起搏器,1例死亡。起搏时间为3~28天。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术前全面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了解心肌梗塞病人梗塞发生的部位,溶栓药物的剂量,病窦病人了解最大心室率、最小心室率及长间歇有几秒。为病人做18导联心电图,做好周密细致的术前准备,使手术顺利进行,取得最佳疗效,确保病人安全。

    2.1 做好心理护理

    向病人讲解临时起搏器是从股静脉插管,整个手术是在清醒的状况下进行,麻醉为局麻,痛苦小,术中电极放入心脏后需病人用力咳嗽,以查看电极位置等情况,利用废弃电极为病人做简单模拟示范,消除紧张心理,取得病人的配合,进入导管室前常规肌注安定10mg。

    2.2 给予必要的常规检查,如出凝血时间、肝功、肝系列、血清离子、胸片、超声心动图以及窦房结功能测定等。

    2.3 双侧腹股沟及阴部备皮,注意勿刺破皮肤,观察股动脉搏动情况,对于腹股沟做过手术的病人,及时提醒术者,最好在对侧穿刺。
, http://www.100md.com
    2.4 青霉素、普鲁卡因、碘过敏试验,阳性者及时报告医生,并在体温单上注明结果。

    2.5 术前静点异丙肾、阿托品的病人,注明药物的浓度、剂量、滴速、将输液的穿刺部位更换于左下肢上,利于术中穿刺。

    3 术后护理

    3.1 术毕患者返回病房,病房护士交接好病人起搏器的有关参数、起搏频率、起搏电压、感知灵敏度,并将详细资料记于重症护理单上。

    3.2 绝对卧床24h,术区沙袋压迫4h,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术区疼痛给镇痛药口服。

    3.3 严密观察起搏器信号是否良好,有无QRS丛丢失,一旦心电示波出现QRS丛丢失,及时查看病人情况,如病人无黑朦、晕厥,可试着让病人变换体位用力咳嗽,观看起搏情况,本组病例中有1例病人监测中出现QRS丛丢失,病人表现头晕、黑朦、晕厥,立即给异丙肾静点,X线下证实电极脱位,给予复位后,起搏良好。
, http://www.100md.com
    3.4 观察有无自身心率恢复,如果自身心率多于起搏心率时及时报告医生,将起搏频率下调,以免出现自身心率与起搏心率竞争,有利于窦房结功能恢复。

    3.5 穿刺部位肢体尽量伸直,翻身时要侧向对侧,以免发生电极脱位。

    3.6 临时电极留置时间超过3天的病人,每日用碘伏消毒穿刺置管的部位更换敷料,观察有无渗血、渗液、穿刺侧肢体的皮肤温度、颜色,预防静脉炎及静脉栓塞的发生。

    3.7 做好二便的护理,置管时间较长的病人,由于卧床不能活动,故可产生便秘,给予甘油通便,口服通便灵,保持每日大便一次,要训练病人床上排尿,必要时给予留置导尿管,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避免排泄物污染穿刺部位。

    3.8 临时起搏器严重并发症的观察护理:

    ①心壁穿孔:心电示波表现间歇或持续的夺获或感知功能的丧失,起搏心电图往往自左束支阻滞图型变为右束支阻滞图型,病人表现急性心包填塞症状。本组20例病人无一例心壁穿孔。②起搏器综合征:病人头晕、头胀、眩晕、心悸、气短、乏力、血压下降、心衰等及早报告医生。本组一例病人出现起搏器综合征,经治疗后好转。

    (1999-11-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