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4558
牵引手法配合药物治疗颈椎性失明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3卷 中医与中西医
     作者:铁维增 王磊

    单位:154100 黑龙江省鹤岗市红十字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10 颈性失明或颈性视力障碍是颈椎病的一个症状。由颈椎退行性变或外伤造成椎动脉供血不足,使视神经功能失调,出现视力下降或失明。我科 1997~1998 年共收治颈椎病 300 例,其中 5 例均因剧烈外力而致颈性失明。依据棘突偏歪进行定点旋转复位法和坐式牵引配合手法复位治疗后。视力均恢复在 1.5,取得较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 例患者,男 3 例,女 2 例。年龄 15~41 岁,学生 2 例,职工 3 例,病程最短 3d,最长 16d。1.2 诊断依据 颈或头部外伤史,颈活动受限,头后伸旋转试验(+),椎间孔压缩试验(+),臂丛牵拉试验(+),头晕、头痛、眼胀、眼花、单眼失明。X 线片检查:颈曲度变直增大 4 例,4 颈 5 向后成角 4 例,颈 1 颈 5 轻度移位 1 例,椎间隙变窄 4 例。脑血流图检查:呈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现象。……

    参考文献:

    [1]张长江.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性失明和颈性视力下降.骨伤科研究,1986,21(1):32.

    [2]杨克勤.颈椎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

    收稿日期:1999-09-20

    修稿日期:1999-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