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5046
水滞位置与回血关系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魏玉美

    单位:广饶县人民医院 山东省东营市 257300

    关键词:输液器;静脉穿刺;回血量

    华夏医学000281 一次性输液器应用临床后,通过大量使用也存在一定的缺点,特别是管腔细,内径小,管腔压力大,静脉穿刺回血量小,回血慢,甚至看不到回血,对穿刺成功与否,极不易判断。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笔者采用了提高水滞位置的方法,成功率大大提高,避免了上述缺点,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自1997年1月至1998年1月静脉穿刺1000例患者,男520例,女480例,年龄13~79岁。每例分别用提高水滞位置法(高位法)与降低水滞位置法(低位法),进行自身对比观察。高位法在静脉穿刺前将水滞位置尽量向上,即莫菲氏滴管下端2~3cm处固定夹紧,然后进行静脉穿刺。低位法在穿刺前将水滞放在较低的位置进行穿刺。

    2 结果

    回血时间:高位法0.96S,低位法1.96S。一次成功率:高位法990例次(99%),低位法660例次(66%)。

    3 讨论

    3.1 结果显示高位法的回血时间比低位法的短,也就是说高位法回血快,这是因为将静脉水滞以下输液管看作一连通器,根据连通器原理将针尖与静脉交界处看作一液平面S,由于静脉与水滞以下输液管内压强不等,为使液面S两侧压强相等,必须存在对流。按物理冲量与动量平衡方程原理:FΔt=mv推出方程h1v1=h2v2,即流速与管腔高度成反比,即穿刺时水滞的位置越高(在莫菲氏滴管下),管腔内的流速越小,低于血管内血流速度,故容易见到回血。

    3.2 穿刺成功率:高位法比低位法高1.5倍,这是因为高位法回血快容易判断成功与否,低位法回血慢,容易造成穿刺失败假象,而反复穿刺或拔针等,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收稿 1998-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