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680
多巴胺静脉滴注致皮肤坏死一例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爱花

    单位:陈爱花(温州市鹿城区人民医院,温州 325000)

    关键词: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皮肤坏死;病例报告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358

    [中图分类号]R97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3-0187-02

    多巴胺是常用抗休克药物,常见副作用有恶心、呕吐、头痛,大剂量偶见心动过速,停药后恢复,皮肤坏死者极少见,笔者遇到一例因静脉滴注多巴胺引起皮肤坏死,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56岁。因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入院。医嘱给盐酸多巴胺40m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10~20滴/分,维持升压。第2天,发现左手背穿刺部位皮肤出现浅表性坏死约3cm×5cm,左手背轻度水肿,并有许多大小不等的水泡,立即给以33%硫酸镁溶液持续湿敷,一周后愈合。

    讨论:盐酸多巴胺为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具有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兴奋作用,达到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纠正心衰,升高血压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多巴胺对肾、肠系膜、冠状动脉等血管选择性的扩张,而对周围血管有轻、中度的收缩作用,末稍循环严重瘀血、缺氧、血流缓慢、血液成分外逸、组织水肿、血液浓缩、微血栓形成,导致局部组织缺血和坏死。因此,静脉输注此类药物,宜选用较粗的静脉,使药液尽快被稀释,以减少对局部的刺激。如发现多巴胺液体外渗,应及时更换输液部位,局部尽早使用33%硫酸镁溶液持续湿敷。

    作者简介:陈爱花(1949-),女,浙江温州人,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2000-07-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