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611
小儿急性腹泻致血尿素氮骤减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友谊

    单位:张友谊(桂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急性腹泻;血尿素骤减;营养不良

    华夏医学0003123 临床上因肾功能损害而致血尿素氮增高的病例很多,而因其它原因使血尿素氮极度减少的 病例罕见,为引起临床实验诊断的重视,现将笔者所遇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1(2)/(12)岁,父母均为城郊农民,因水样便腹泻3d, 发热2 d入院。查体:患儿精神欠佳,体温38.5℃,入院当日腹泻8次,实验室检查:血红蛋 白98g/L,白细胞1.2×1012/L,中性0.65,淋巴0.35;大便常规:水样便带 少量粘液,白细胞1~2个/高倍镜;致病菌培养阴性。生化检查:钾3.2mmol/L,钠130 mmol /L,氯90mmol/L,尿素氮0.2mmol/L(复查3次均在0.15~0.25mmol/L之间),肌酐35.5μmol/ L。患儿入院后经紧急补液、补钾,使用能量合剂及氨苄青霉素,第2天退烧(37.1 ℃) ,腹泻减少到4次/d,第3天腹泻情况基本控制,略进食,第5天复查生化,血钾已正常(3 .6mmol/L),血尿素氮已有明显上升(1.3mmol/L),继续用药,住院10d,痊愈出院。1周后 再复查,血尿素氮基本正常(3.0mmol/L)。

    2 讨论

    尿素在肝内合成,是氨基酸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可自由地从肾小球滤出,40%~50%在肾 小管的髓质被动性地重吸收,因此尿素代谢是肾功能的一项常用的指标,正常人血尿素氮 为3.5~9.5mmol/L。临床上因肾功能损害致血尿素氮增高较为常见,而减少特别是低至0.5m mol/L以下的极为少见。笔者首先检查了实验方法的准确性,目前检测尿素氮的二乙酰方 法是唯一的直接化学分析的方法,是极为普遍使用的方法,对二乙酰方法的干扰主要来自血 清中的含氮化合物,如瓜氨酸、四氧嘧啶和尿囊素等会产生带颜色的产物,使结果偏高,但 这些化合物在血清中浓度极低,故无明显干扰。经复习文献并结合临床分析实验结果,患儿 急性腹泻造成了一定的营养不良,从本例实验结果血尿素氮极度降低(0.2mmol/L),而肌酐 却减少不明显(35.5μmol/L)可以看出。肌酐是骨骼肌的氧化代谢产物,因此短时间的丢失 营养 对其影响不大,而尿素氮则反映体内蛋白质的代谢,小儿肝脏贮存转化蛋白质的能力较弱 ,组织分解中蛋白质代谢率低,又未及时补充营养,加之农村小儿平时不注意蛋白质营养均 衡,因此,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致患儿急性腹泻时血尿素氮极度降低,但只要治疗 及 时,预后较好。该病例提示,发现血尿素氮极度降低的患者应考虑患者的 营养情况,以防营养不良致免疫功能低下继发其它感染。笔者认为急性腹泻致血尿素氮骤减 的病例,在腹泻治愈后应尽快加强营养和饮食调配,纠正营养不良。

    (收稿 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