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873
洛汀新对2型糖尿病患者肾脏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田巍

    单位:田巍(南京金城医院内科 210002)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49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糖尿病肾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洛汀新是第三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具有吸收迅速、药物半衰期较长、作用强和每日服用1次等优点。为了进一步评价其对糖尿病肾脏的保护作用,我们于1996年6月~1998年7月用洛汀新对42例伴有微量白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治疗,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对象 42例中男28例,女14例,平均年龄57.3±7.5岁,平均糖尿病病程5.4±2.1年。试验前1周测两次尿白蛋白在30~400 mg/24h。收缩压≤21.3 kPa,舒张压≤12.6 kPa,所有糖尿病患者均无严重的心、肝疾患,并除外泌尿系感染、结石及其它肾脏病史。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实验采用自身前后对照设计。实验前2周除服用磺脲类或双胍类降糖药外,停用其它药物,糖尿病患者给予口服洛汀新5 mg/天,治疗6周,并于治疗前、后留取24h尿及血液样本,测定24h尿白蛋白(AER)、空腹血糖(FBG)、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尿素氮(BUN)、血及尿肌酐(Cr)、甘油三脂(TG)及胆固醇(Ch)。同时测量坐位血压。肾小球滤过率(GFR)以内生肌酐清除率表示,并用体表面积1.73m2校正。AER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HbA1c采用微柱层析法测定,其它指标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实验期间维持饮食及降糖药的基本恒定。统计学处理:结果以表示,组间差异的比较采用Student’t检验。

    三、结果

    洛汀新治疗前后糖尿病患者FBG分别为8.46±3.12mmol/L和8.06±2.81 mmol/L,P>0.05。HbA1c分别为7.93%±1.56%和7.72%±1.62%,P>0.05。TG分别为2.21±0.77 mmol/L和2.31±0.82 mmol/L,P>0.05。Ch分别为6.15±1.02 mmol/L和6.53±1.14 mmol/L,P>0.05。收缩压分别为16.72±2.91 kPa和16.1±2.54 kPa,P>0.05。舒张压分别为9.21±1.91 kPa和8.68±1.65 kPa,P>0.05。均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洛汀新治疗前和治疗6个月后,糖尿病患者AER分别为102.27±22.12mg/24h和43.32±7.78 mg/24h,P<0.01;GFR分别为123.27±3.23ml.min-1和101.45±2.98 ml.min-1,P<0.01,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治疗前后BUN分别为4.31±1.12mmol/L和4.14±1.21 mmol/L,P>0.05;Cr分别为74.51±7.74 μmol/L和71.34±7.11μmol/l,P>0.05,无明显变化。

    讨论

    本文资料显示,洛汀新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尿白蛋白的排泄,而且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肾脏的高滤过状态。洛汀新的这种作用并不依赖于其对代谢和血压的影响。人们发现高血糖可以引起糖尿病肾病肾脏前列腺素、血栓素的代谢异常及血管紧张素Ⅱ敏感性的改变,使肾毛细血管内压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升高。而肾小球的血流动力学因素是调节肾小球细胞生长和活动的重要因素。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增高能刺激肾小球系膜基质的产生,并促进能使肾结构损伤的细胞因子的表达。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以直接地调节肾前列腺素与血栓素的代谢异常,竞争性的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Ⅰ转化成血管紧张素Ⅱ,使肾血管压力下降,改善糖尿病肾脏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同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还能直接抑制肾小球系膜细胞的增殖,降低肾小球滤过膜的孔径并防止肾小球基底膜硫酸肝素等蛋白多糖的减少,改善肾小球滤过膜的电荷屏障。因而早期应用能有效的防止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或发展。当然,应该指出的是,严格的血糖和血压的控制乃是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基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