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634
自血中加爱维治经紫外线照射充氧回输治疗血管性痴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付晓华 张国祥 张岩 刘莹

    单位:付晓华(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 100010);张国祥(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 100010);张岩(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 100010);刘莹(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 10001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55

    1资料与方法

    血管性痴呆(VD)64例均为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痴呆症状于卒中后发生,病史在半年以上,简易智能状态评分(MMSE)在23分以下。其中自血中加入药物爱维治(Actovegin),再予紫外线照射充氧后回输(UBIO)治疗组32例,男20例,女12例,平均年龄67岁。均有记忆力障碍,定向障碍18例,轻微障碍者13例,计算能力下降者20例,尿便失禁2例。对照组32例,对比条件与治疗组比较无明显差异。所有病例均无意识障碍,无失语。

    治疗组患者抽取静脉血200ml,血液内加入爱维治800mg后,采用国产光量子血液治疗仪行紫外线照射15min,并同步充氧(5L/min)后回输体内,隔日治疗1次,10次为1个疗程。对照组采用传统UBIO方法治疗,同时将爱维治800mg溶于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隔日1次,共10次。

    疗效评定:2组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均采用MMSE测试,治疗后比治疗前评分增加5分以上为显效,增加2~4分为有效,增加1分及不足1分为无效。

    2结果

    治疗组显效8例,有效19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4%。对照组显效4例,有效17例,无效11例,总有效率60%,两组比较(P〈0.05),治疗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明显。

    两组痴呆患者MMSE评分,治疗前治疗组(16.63±3.54),对照组(16.98±2.94),两组比较t=0.3065,P>0.05,无差异。治疗后治疗组为(19.34±2.25),对照组(17.15±2.74),t=2.072,P〈0.05,提示治疗后治疗组效果好于对照组。

    3讨论

    血管性痴呆是继发于脑血管疾病,由一次或多次脑梗塞造成的脑组织损害或其它卒中造成脑组织体积减少,导致脑功能不全而产生的痴呆。当梗塞的脑组织体积达60~80ml以上(阈值)就可出现痴呆,但是某些与记忆或认知功能有关的脑区如颞叶皮质、海马及胼胝体,即使梗塞体积小,亦可产生痴呆。目前临床用于痴呆治疗的药物疗效多不理想。挪威产的爱维治为一种低分子多肽生物制剂,具有促进细胞能量代谢,改善神经细胞功能等活性,临床上对VD有一定治疗效果。

    UBIO疗法在1980年由开麦人劳逊首创,据报道,经过处理后的血液提高了氧气的含量,产生高能量的光量子,提高了分子的能量水平,线粒体产生的ATP增高,红细胞弹性增强,氧的弥散半径扩大,提高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血液回输后可改善病变区域及其周围组织的缺血缺氧状况,有利于组织细胞功能恢复,临床已广泛用于脑梗塞病人,并证实对脑组织功能恢复及重建有显著的临床疗效,但对VD的疗效尚少有报道。

    我们在UBIO治疗中加入药物爱维治,结果使VD患者的疗效明显提高,总有效率达84%,提示该药物经过UBIO过程,可能使药物的生物活性提高或提高脑组织对该药物的生物敏感性,但具体机理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1999-1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