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966
聋儿语言学习要重视四声调训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萨茹拉 乌兰

    单位:萨茹拉(内蒙古聋儿康复中心,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51);乌兰(内蒙古聋儿康复中心,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5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81

    近年来,我国耳聋发病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药源性耳聋占有相当比例,特别是青少年药物致聋率约占全部聋哑儿童中的30%~40%之多。一些研究表明致聋的药物主要包括氨基糖甙类、水杨酸类、抗肿瘤类、酒精类。常见的有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紫霉素、托布霉素、巴龙霉素、多粘菌素B、奎宁、阿斯匹林等。

    药物致聋是可以预防的,复习文献并结合我们在实践中的体会,并做到以下几点:(1)母亲在孕期(特别是3个月内)禁用一些损害胎儿内耳的药物,如链霉素等。(2)对有药物致耳聋家族史的人群,用药时尤应谨慎,如非用不可时,应从最小剂量开始。(3)禁止对儿童使用对听神经损害严重的药物,如新霉素对内耳毒性最大,使用后可引起双耳感音神经性聋。链霉素硫酸盐与双氢链霉素,前者损伤前庭器官,后者破坏耳蜗器官。(4)必须使用耳毒性药物时,应密切观察,特别是注意有无耳鸣、头晕等现象,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采取措施。

    收稿日期:2000-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