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2598
小婴儿阿片中毒2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焦兰萍 张志芬 贺志莉

    单位:焦兰萍(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张志芬(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贺志莉(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

    关键词:药物中毒;婴儿;阿片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52

    中图分类号:R 996 文献标识码:D

    例1,男,22 d。因呼吸困难6 h入院。入院前因腹泻煎服罂栗壳汁约30 ml,50 min后出现面色苍白、反应差、呼吸浅表且不规则。在外院经1:5 000高锰酸钾液洗胃后转我院。体检:体温36.8℃,呼吸10.min-1,抽泣样,精神差,面色苍白,瞳孔针尖大,口唇发绀,肺呼吸音正常,心率140.min-1,心音减弱,四肢末梢循环差。经吸氧、静注洛贝林、可拉明、静滴10%葡萄糖液、维生素C注射液,于2 h后呼吸渐规则,发绀消失,面色转红,瞳孔恢复正常,心音有力。

    例2,男,4月。因呼吸困难1 h入院。2周前开始腹泻,一般治疗效果不佳,入院当日服大米粒大阿片一块,5 h后发现患儿不吃、不哭、唇发绀、憋气、四肢颤抖遂来我院。体检:体温36℃,呼吸24.min-1,浅表且不规则,精神萎糜,面色苍白,瞳孔缩小约1 mm,对光反射存在,鼻周及唇发绀,两肺闻及少量干鸣,心率140.min-1,四肢末梢循环差、颤抖。立即吸氧,1:5 000高锰酸钾液洗胃,静注洛贝林,皮下注射稀丙吗啡0.25 mg,静滴10%葡萄糖液,维生素C注射液,3 h后患儿面色渐红润,呼吸规则,瞳孔恢复正常,四肢颤抖消失。

    讨论:阿片又名鸦片,含有20多种具有镇痛作用的生物碱如可待因、吗啡、乙基吗啡等属于麻醉性镇痛药。罂栗壳含阿片成份约0.2%,属涩肠止泻药,亦有镇痛、止咳之功能,故民间常见阿片或罂栗壳煎服治疗咳嗽与腹泻。但新生儿对阿片中的吗啡有高度敏感性,因其呼吸中枢发育尚不完善;也可能由于其药酶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而对阿片的解毒功能相对较差。另外人体中阿片受体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当大量外源性阿片进入体内与阿片受体结合产生呼吸抑制作用,年龄越小对呼吸中枢的抑制就越重,故药典明确规定6个月以内的婴儿禁用吗啡。本药急性中毒后早期面色苍白或紫绀、皮肤感觉减退、肌无力、呼吸深慢、瞳孔针尖样、恶心呕吐。晚期出现昏迷、反射消失,常因呼吸抑制以及脑缺氧引起全身各脏器损害和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抢救常可导致死亡的恶果。因此医务人员应进行广泛宣传,告戒小儿家长,切不可盲目应用此类药物,以免引起严重后果。一旦发现阿片类药物急性中毒,应立即采取吸氧、1:5 000高锰酸钾液洗胃、应用呼吸兴奋剂及有效拮抗剂如稀丙吗啡或纳洛酮等急救措施。本文2例均于入院后及时明确诊断并迅速采用上述抢救措施而获救。

    作者简介:焦兰萍(1951—),女,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