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3117
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巧宁 梁启坤 卢洵玲 高坤玲 梁广妮 黄华珍

    单位: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广西玉林市 537000

    关键词: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术;护理

    华夏医学0003110 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是导致成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1]。冠状动脉搭桥术(以下简称CABG)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方法。而非体外循环(以下简称CPB)下行CABG大大缩短了住院日和减少了术后并发症。我院1999年1月至4月在非CPB下行7例CABG,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术后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7例中男4例,女3例,年龄48~65岁,平均57.7岁,7例均有活动受限及劳累后心绞痛发作。冠状动脉造影显示:1例为左前降支病变;1例为右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病变;1例左前降支、回旋支病变;另4例为3支病变。术前心 功能Ⅱ级1例,Ⅲ组6例。搭桥4支1例,3支3例,2支2例, 1支1例。除2例用左乳内动脉与前降支作吻合外,其余均用大隐静脉作搭桥材料 。手术时间2h 20min~5h,平均3h 17min。术后均带气管插管回监护病房,患者均在术后30m in 左右清醒。术后2h左右拔导管1例,2h40min拔导管2例;呼吸机辅助呼吸2h左右的3例,6h1例。术中出血150ml 1例,200ml 3例,300ml 2例,500ml 1例。术后输血209ml 1例,400m l 2 例,余4例均不用输血。术后1例有急性前壁心肌梗塞, 1例频发室性早博外,其余均无低 心排综合征及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发生。7例术后2~3d均可下床活动,平均9.5d痊愈出院,出院后心绞痛、胸闷症状消失,日常生活及一般活动无受限。
, 百拇医药
    2 手术要点

    2.1 全组均在气管插管全麻、常温、非CPB心脏跳动下完成手术。

    2.2 麻醉师在吻合血管时,保持心率在45次/min以下,血压维持在收缩压10.7kPa以上。

    2.3 控制SAP在10.7kPa左右,保持CVP6~12cmH2O。

    2.4 用特制固定在牵开器上的“万向”心表局部固定装置,使吻合部位小块心肌固定。

    2.5 不作冠脉全周游离,只作被固定心肌上的冠脉切开,迅速置入哑铃形的中空冠脉塞子,这样既达到冠脉血流通畅,又得到一个“无血”搏动微弱的吻合术野,便于血管吻合。

    3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3.1 心血管监护

    3.1.1 加强心电监护,保证足够心排出量 术后48~72h内连续监测心电图,注意心电示波及心率、心律变化,特别注意ST段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心肌缺血或栓塞。控制心率在80次/min以内,以防心率过快,增加心肌耗氧量,影响每搏输出量,减少冠脉血流[2]。本组有4例术后心率>90次/min, 1例频发室性早搏,均用美多心安25mg口服控制(1例加服慢心律150mg)。

    3.1.2 严密监测血压,保证冠脉灌注 术后予桡动脉或股动脉插 管连续监测血压,平均动脉压,常规微泵静注硝酸甘油0.5~1μg.kg-1..min-1,维持血压16/10.7kPa左右,以扩张冠脉血管,防止冠状动脉痉孪。

    3.1.3 注意外周血液循环情况 术后观察神志,注意口唇、甲床 、皮肤、四肢色泽及温度。静脉充盈情况。如四肢厥冷、紫绀提示组织灌流不足,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 百拇医药
    3.1.4 注意尿量,了解心功能恢复情况 术后记录每小时尿量 ,观察尿色和量。若尿量< 1ml.kg-1..h-1,应及时应用利尿剂。本组有3例术后短时间内出现尿少, 经予速尿10~20mg静注后 尿量增加。

    3.2 呼吸监护

    3.2.1 保证充足氧供,避免诱发心绞痛 术后7例均带气管插管 入监护 室。呼吸机辅助呼吸者,予支持呼吸12~18次/min,潮气量10~15ml/kg,氧浓度40%~50%,并 视病情及血气分析结果调整呼吸机各参数;未拔气管导管者予插管内大流量给氧。两者均应 予经常听诊双肺呼吸音,定时吸痰,保持呼吸通畅。

    3.2.2 合理体疗,利于痰液排出 吸痰 前,予翻身、拍背。拔除气管插管后,予坐位或半坐位卧位,鼓励患者进行有效的咳嗽排痰 、深呼吸,痰液粘稠者予雾化吸入。
, 百拇医药
    3.2.3 及早拔除气管导管,是减少感染的有效措施 术后患者神志清楚,自主呼吸恢复,生命体征平稳,握拳有力,血气分析正常,可试停机30 min血气分析仍无改变,呼吸平稳,可彻底吸痰后拔除气管导管,改鼻导管给氧;带气管导 管入监护室者,神志清楚,肌力恢复后即可拔管,改鼻导管给氧。

    3.3 体温监测 术后每2~4h测量体温一次,体温38℃时,予冰敷 大血管处;体温39℃加用药物降温。本 组1例术后体温39℃,予冰敷后效果不佳,加用安乃近0.5肌注后体温逐渐下降至正常。

    3.4 适量的镇静止痛 可有效避免冠状动脉痉挛而引起心肌梗塞 、心绞痛。术后当晚如患者伤 口疼痛,可予安定或杜冷丁止痛。胸痛者,鉴别痛之性质,按医嘱予血管扩张药硝酸甘油、 消心痛。本组1例,术后当晚拔除气管插管后,出现心前区隐痛,急查心电图示急性前壁广 泛梗塞,为乳内动脉痉挛所致。即予杜冷丁肌注,肝素静注,恬尔心、美多心安、潘生丁、 阿斯匹林口服后症状缓解。其余6例无冠状动脉痉挛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5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手术后及时监测电解质,注意监测中心静脉压及尿量和血压,据监测结果调节 输液的速度和量,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发生肺水肿。维持血钾在4.5mmol/L,防止诱发心律 失常。准确记录24h出入量。本组术后电解质正常,无并发症发生。

    3.6 保持胸腔引流管通畅,防止心包填塞发生 术后每15~30min挤压心包及纵隔引流管一次,记录每小时引流量,观察引流的颜色及性质,了解有无出血及急性心包填塞发生,以便及时再次开胸止血或清除血块。以后可据病情增减挤管次数。本组无心包填塞及出血发生。

    3.7 做好取大隐静脉下肢护理,促进下肢血液回流 术后局部用弹力绷带包扎,每4h按摩下肢一次,防止血栓形成。观察有无水肿,必要时抬高患肢。禁止患肢穿刺或输液。本组患者下肢侧支循环已建立,无并发症发生。

    4 讨论

    采取非CPB下的CABG是我科今年开展的新技术。通过对7例非 CPB下CABG护理,体会到CPB下行CABG有两点不足[3]:①心脏停跳,心肌缺血,全身低温以及非波动性血流,就可造成一种非生理状态下对机体的危害;②阻断升主动脉,建立CPB,给患者造成创伤大,给围术期的管理带来很多困难[3]。而采取非CPB心脏跳动下进行CABG,创伤小,出血少,减少了输血可能带来的血液污染,避免了CPB带来的心、肺、脑、肾和血液系统的损害,缩短了术后监护时间,而且2~3d可下床活动,平均9.5d可痊愈出院,显示了非CPB跳动心脏下行CABG的优越性。

    参考文献

    1,顾恺时主编.胸心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908

    2,孙玲红.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护理,护理学杂志.1998,13(1):18

    3,孟强.微创伤冠状动脉移植术的进展.中华胸心外科杂志,1998,13(6):325

    (收稿 2000-0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