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658
白血病误诊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保才

    单位:李保才(广西武呜县人民医院 武鸣 530100)

    关键词:白血病;痢疾,杆菌性;皮肤性炭疽;误诊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06 中图分类号:R57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56-01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性,77岁。无明显诱因腹痛,解粘液便5天。在当地卫生院住院治疗,病情无好转,于1998年6月5日进入我院治疗,其临床特点为:①腹痛,解粘液脓血便,伴尿频、尿急、尿痛、大便呈里急后重,每日解便10多次,量少。②检查:心肺未见异常,腹平坦,两下腹均有压痛感,肝、脾肋下未触及。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入院经抗炎等治疗4天后,仍便解粘液脓血便,呈里急后重,伴乏力、食欲不振,呈急性病容。由于病情未见明显好转,而且WBC保持在15.3×109/L左右,因此复查血象时,指明要人工分类。在分类过程中,发现幼稚细胞,经骨髓检查,按FAB诊断标准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例2,患者女性,45岁。入院前5天在田里收割时,有一异物刺伤右足跟,当时未在意,次日伤处红肿,随后到当地卫生院静注药液,出现皮疹,伴发热,为进一步诊治,转入我院。查体:T38.0℃,BP14.63/9.31kPa,神志清醒,无特殊面容,心肺检查未见异常。专科情况:口唇、腰部、四肢散在斑丘疹,以四肢为主,共约10余个,丘疹凸出皮肤,中央凹陷,形成小溃疡,如火山状,溃疡径为0.3cm,皮疹大小约为2~3cm,黑色,无明显压痛。血常规:Hb85g/L,WBC192.0×109/L,N 0.97,L 0.03,(仪器分类)。初步诊断“皮肤性炭疽。通知防疫站取样培养。
, 百拇医药
    经抗炎治疗6天后,四肢皮疹略有消退,而防疫站检查结果提示:炭疽杆菌(-),基本排除该病。此时患者周身乏力渐重,皮肤出现散在出血点,刷牙时出现出血,伴发热,胸骨压痛,右下肢疼痛,贫血面容。经骨髓检查确认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1)。

    2 讨论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一般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本症诊断并不困难。但对起病方式不典型,临床症状多样化的病例,是造成一般误诊的原因。这2例都是症状缺乏特异性而并发征突出,但医师仅满足于常见症的诊断,缺乏综合分析,对严重的并发病没有进一步深入分析,寻找原发病。

    白血病引起腹泻较为少见。据报道,白血病患者,肠杆菌、肠球菌、酵母菌、梭菌量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1],这就提示白血病患者存在肠菌比例失调,这种现象与白血病患者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造成肠道菌群的生态失调有关。同时正常肠道菌群在维持肠道结构和功能、胆汁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对致病菌有拮抗作用。白血病患者因为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低下,使肠道结构和功能被破坏,使肠道对物质屏障及免疫功能降低[2],可以这样说以上原因就是例1临床症状的解释。
, http://www.100md.com
    皮疹是白血病常见的症状,而溃疡,特别是火山口样的溃疡,则比较少见的。例2就是因为是火山口样溃疡而忽视了皮疹、白细胞高、血小板减少的现象,而白血病(非淋巴细胞白血病)除白血病细胞浸润血管壁,PC减少感染等因素外,还由于白血病细胞释放促凝物质引起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或白血病细胞纤溶酶活化引起纤溶亢进造成出血[3]。这是对例2并发症的解释。

    本院血象检查是用F820来检测的,碰到特殊病例细胞分类缺乏准确性,本两病例原来血象检查是经过仪器程序强行分类的,因而未能及时发现外周血存在幼稚细胞,这也是造成误诊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目前仪器还不能安全代替人工分类。

    总之,笔者认为降低白血病误诊率主要关键是要熟悉白血病的特点,认真进行临床观察,对缺乏特异性症状、体征者应警惕白血病的可能。综合分析病情,对可疑病例进行骨髓检查,以避免疑难病症的长期误诊。

    参考文献

    1,陈渝萍,文博.白血病患者化疗前菌群状态初步分析[J].临床血液学杂志,1988;11(5):68

    2,康白.正常肠道菌群与健康.微生物学[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123~124

    3,赵维莅.急性早幼粒白血病出血机制和诊治措施[J].临床血液学杂志,1988;11(15):18

    (收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