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589
黄连解毒汤加减附子反佐治疗波状热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任杰 李景晟

    单位:任杰(佳木斯市第三中学校医室);李景晟(佳木斯市中医院)

    关键词:波状热;中医治疗;黄连解毒汤加减反佐法;附子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24 波状热是布氏杆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传染病,其发热特点呈波浪型,常为人接触病畜及其分泌物或食用被染菌的食物等而发病。临床表现有长期发热、多汗,关节酸痛和乏力等症状现代医学在治疗本病时以控制感染为主,笔者近年来运用中药以清热解毒利湿为主,运用反佐法治疗本病24例,全部治愈,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诊疗方法

    1.1 基本方法

    黄连解毒汤加木通、茵陈、泽泻、薏苡仁、苍术、三仙并加附子反佐此方为基础方进行治疗。方药如下:黄连15g、黄芩15g、黄柏15g、桅子15g、木通10g、菌陈15g、三仙15g、泽泻10g、苍术10g、附子10g。

    1.2 服法

    上药煎后,先服一剂,如无恶心、呕吐、胃痛等不良反应,4h后再服一剂,每日服三剂,如能早期诊断治疗,一般一周左右症状完全消失。

    2 典型病例

    孟某,男,21岁,农民。1996-10-15就诊。该患10d前突然发病,高烧、多汗乏力、全身酸痛,用抗生素治疗3日不效,遂来我院就治。诊查该患症状同前,查血象:白细胞:5.6×109/L淋巴细胞:0.42。询问该患,有疫源接触史,遂查布氏杆菌皮内试验并且强阳性。该患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诊断:波状热,按中医辨证属湿热内蕴,治疗宜清热解毒利湿。方药:黄连15g、黄芩15g、黄柏15g、桅子15g、三仙15g、薏苡仁15g、木通10g、附子10g、茵陈15g,每日3剂,3日症状完全消失。查血象:8.4×109/L,淋巴0.36。布氏杆菌皮内试验阴性,随访两年无复发。

    3 讨论与体会

    波状热是布氏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传染性极强,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现代医学以控制感染为主,一般采用四环素、氯霉素、甲硝唑等药物治疗,疗效不理想,并且易复发,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感受湿热毒邪所致,所以,治疗重用清热解毒利湿之剂,由于热毒炽盛,一方面可在服药时加大剂量,并缩短服药间隔,每日可服三剂,即体现了张仲景所说的“小促期间”,另一方面为防止发生寒热格拒可加附子以反佐,即采用中医之“热因热用”之法,现代药理研究报道黄芩、黄连对布氏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重用黄连、黄芩,取得了明显疗效。加大剂量,缩短间隔,无伤正之弊,即所谓“有故无殒”,但附子反佐量不宜过大,一般不超过10g,以免生热,助邪而伤正。

    (2000-05-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