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6128
五例老年男性内科病患者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假阳性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冀宁 张庆瑞 李蕴慧 杨晓鸥

    单位:张冀宁 张庆瑞 杨晓鸥(110003沈阳,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皮肤科);李蕴慧(110003沈阳,解放军第二O二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332

    近年来,我们对住院的患者常规进行梅毒螺旋体血清学检查,发现一些梅毒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但也发现5例老年男性内科病患者梅毒螺旋体血凝试验(TPHA)呈假阳性反应,现分析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5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63~80岁,分别以白血病(1例)、冠心病(1例)、糖尿病(2例)、脑供血不足(1例)入院,其共同特点是:①老年男性,长期患有难以治愈的内科慢性疾病,病程10~20年;②反复询问患者及其配偶均无非婚性接触史,亦无梅毒临床表现,近3年内无输血史;③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滴度均在1∶4以下,其中2例1∶4,1例1∶2,2例1∶1,TPHA阳性(3d内化验2次均呈阳性,且3个月后复查有3例仍为阳性,另2例不同意再抽血化验),荧光螺旋体抗体吸收试验(FTA-ABS)阴性;④随访3个月均未出现梅毒的临床表现。该5例TPHA假阳性患者占同期内科住院患者的比例为0.22%(5/2297),占内科老年男性患者(年龄>60岁)的比例为1.91%(5/262),占TPHA阳性的内科住院患者的比例为50%(5/10)。另5例TPHA阳性的内科住院患者,男2例,女3例,年龄22~66岁,根据以下几点确诊为梅毒:①患者本人或其性伴有非婚性接触史;②体检可见典型一期硬下疳或二期梅毒;③检查RPR滴度均在1∶8以上,其中2例1∶8,2例1∶16,1例1∶32,TPHA阳性;④经过常规青霉素驱梅治疗,皮疹消退,3个月后复查RPR滴度下降。
, 百拇医药
    二、讨论

    上述5例老年男性患者,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FTA-ABS阴性,可以排除患梅毒的可能。引起TPHA假阳性的原因,常有技术性和生物学假阳性两种。该5例老年男性患者可以排除技术性假阳性的可能。

    某些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1]、丙型肝炎[2]、艾滋病[3]、麻风[4]、Lyme病、肝硬化、淋巴肉瘤、结肠癌、生殖器疱疹、糖尿病、海洛因成瘾及妊娠等可出现RPR和(或)TPHA假阳性。本文发现白血病、冠心病、脑供血不足等内科慢性病亦引起TPHA出现假阳性,提示患有难以治愈的慢性疾病患者长期用药可使机体免疫机能发生改变,出现抗原-抗体交叉反应,干扰试验结果,导致TPHA出现假阳性。

    编后记:在一般人群中,非螺旋体抗原梅毒血清学试验可有1%—2%假阳性率,但90%的假阳性者滴度<1∶8(隐性梅毒和晚期梅毒梅毒血清学试验滴度也可较低);螺旋体抗原血清学试验(如TPHA)在一般人群中亦有1%假阳性,不要将此种试验作为初筛试验。 (Larsen SA, et al. Syphilis. 2nd ed. In: Holmes KK,eds.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New York: McGraw Hill Inc,1990.927- 934.)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Stephansson EA, Koskimies S, Lokki ML. HLA antigens and complement C4 allotyp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biologically false positive (CBFP) seroreactions for syphilis: a follow up study of SLE patients and CBFP reactors. Lupus, 1993,2:77- 81.

    2,Sonmez E, Ozerol IH, Senol M, et al. False positive reaction between syphilis and hepatitis C infection. Isr J Med Sci, 1997,33:724- 727.

    3,Maclean SK, Bordon J. False positive rapid plasma reagin tests and anti cardiolipin antibodies. J Infect Dis, 1995,172:905- 906.

    4,龚匡隆,强能贤,金婉清,等.梅毒螺旋体血球凝集试验(TPHA)试剂盒的研制.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3,7:250-251.

    (收 稿 日 期 : 1999- 12- 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