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880
眼底病血液流变学改变的治疗对策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润生 陈青山

    单位:710004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底病研究所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440 视网膜静脉阻塞(RVO)、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ION)、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眼底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其血液流变学异常为其所共有。我们在特异性治疗的同时进行改善血液流变学治疗,对比观察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病例全部为我科住院患者,男女各20例,年龄27~75岁,平均49岁。AION 20例,BRVO 16例,DR 4例。40例随机分为4组,3种疾病在4组中的分布大致相同。

    1.2 方法:抽静脉血6ml,其中4ml肝素抗凝做全血高切(Hηb)、低切粘度(Lηb)、聚集指数(TI)、红细胞压积(HCT)、血浆粘度(ηp)、纤维蛋白原(FIB)、红细胞电泳时间(EPT)、血小板电泳时间(TPT)、血沉(ESR)9项,2ml不抗凝做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2项,治疗前做初次检查,治疗后1月复查。
, 百拇医药
    药物治疗组(A组)10例,维脑路通注射液7~10支,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加复方丹参注射液8~10支,尿激酶5~12万单位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250ml中静脉滴注。口服多烯康,每次1粒,每日3次。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组(B组)11例,用长春产CYD-Ⅱ型全电脑血管内照射激光治疗仪,2~2.5W能量照射60min,每日1次,10次1个疗程,一般2个疗程。药物联合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组(C组)10例,方法即药物组和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组的联合(同时应用)。葡萄糖加入药物氧透射治疗组(D组)9例,包含有DR病例,应用长春产CYZ-Ⅱ型氧透射载体治疗仪,将5%的葡萄糖或糖盐水250~500ml加入复方丹参注射液8~10支或维脑路通注射液7~10支通过氧载体输液器在氧载体透照窗经过石英管进行紫外线照射输入体内。

    2 结果

    治疗前4组的11项血液流变学比较,经统计学处理t检验,方差分析(F检验),除B组TC较高于其它3组外,余10项4组无显著性差异,表示治疗前条件基本相同。(1)治疗前4组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比较无明显差异。(2)A组治疗后Lηb,TC,TG的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显著或非常显著,余8项无显著差异。(3)B组治疗后Lηb,TPT较治疗前改善,其余9项则改善不明显。(4)C组10例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改善明显的有Lηb,Hηb,HCT,FIB,余7项无明显差异。(5)D组治疗后较治疗前血液流变学改善明显的项目有Hηb,Lηb,HCT,ηp,FIB,余6项无显著性差异。(6)4组治疗后血液流变学检测结果比较发现D组在Lηb,Hηb,HCT,ηp,ESR,FIB的改善程度较其它3组均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A组显示仅低切粘度、胆固醇、甘油三酯治疗后较治疗前有显著性改善。B组治疗前后的比较仅全血低切粘度和血小板电泳时间改善显著,余9项无显著差异。C组显示低切及高切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改善差异显著。D组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改善的项目有全血低切粘度、高切粘度、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单纯药物和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对血粘度改变价值不大。由于氧透射是在光量子学血疗,低能量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将葡萄糖(载体)经氧载体治疗仪进行特定波长的紫外光量子照射后输入人体引起一系列光化学反应和生物效应,可提高人的血氧饱和和氧全压,改善微循环。

    收稿:1999-01-08

    修回: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