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960
口服头孢氨苄致鼻塞、红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叙德 张红梅

    单位:泰安 271000 山东省泰安荣军医院药械科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436 患者男,38岁。因上呼吸道感染,服用头孢氨苄3次/d,0.5g/次。数天后 ,患者呼吸道感染减轻,同时出现鼻塞、红肿症状。开始误认为病情加重,继续服用头孢氨 苄,一周后,当上呼吸道感染痊愈,鼻塞、红肿反而加重,停用头孢氨苄,同时改用红霉素 3次/d,0.375g/次,维生素C,3次/d,0.2g/次,3d后,鼻塞、红肿自然消失,也无其他不良反 应。从上述反应表现来看,鼻塞、红肿可能为头孢氨苄所致。

    讨论:头孢氨苄是第一代口 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具有广谱、耐酶、高效、低毒的特点,但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各种 不良反应已见于临床,但它引起鼻塞、红肿实属少见。

    收稿日期:1999-0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