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783
记忆合金支架置放对食管狭窄患者饮食恢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郑月玲 贾荣强 黄毅勇

    单位:华安县医院,福建 华安 3638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15

    记忆合金支架置放术(下称支架置放术)治疗食管狭窄已在国内外开展应用。我院自1998年6月~1999年12月对无手术适应证晚期食管癌,吻合口狭窄者,吞服强酸致食管狭窄者,在内镜下安置支架治疗,术后患者饮食恢复良好。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21例患者16例为食管癌晚期患者,4例为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1例为吞服强酸后致食管中段狭窄,其中男性14例,女性7例,年龄49~78岁,平均为70.4岁。良、恶性狭窄致吞咽困难按标准:即0~4级分别为普食、软食、半流质、流质、不能进食。21例中2级为5例,3级为7例,4级为9例。在内镜下安置支架后,即饮少量热水使支架完全恢复设计形状,并牢固地固定狭窄处。指导患者饮食由流质逐渐过渡到普食,尽量少食多餐,避免吞食坚硬富有纤维粘性食物,以防阻塞支架管腔,避免进冷食,防止支架变软移位。

    2结果

    治疗后21例食管狭窄由4级提高到0级7例;由3级提高到0级7例,由2级提高到0级5例,由4级提高到2级2例。治疗后0级19例,1级0例,2级2例,3级0例,4级0例。

    3讨论

    食管狭窄致饮食障碍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内镜支架置放术,因支架采用记忆合金,保持温度反应特性,加上支架网状编织结构特点,使支架置入容易,进入食管后在体温作用下,弹性恢复良好,支撑力加强,术后即可进食,在短期内改善患者营养状况,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同时为内外放射治疗提供必要的条件,国内戴氏等报道42例先放支架后放疗者,均能完成规定的疗程,而对照组40例未放支架单存放射治疗,因不能进食而中途终止放疗13例,应用支架置放术对食管狭窄患者饮食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