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734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病常用的基因诊断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树忠 周庆文 梅长林

    单位:张树忠(20000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周庆文(上海浦东蓝博转基因医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转基因研究室);梅长林(20000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病杂志000419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基因诊断技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病(autosomaldominantpolycystickidneydisease,ADPKD)的防治研究带来了生机,尤以致病基因的检测定位和疾病的早期诊断(包括症状前和产前诊断)最引人瞩目。

    基因连锁分析是最早运用于该领域的分析诊断方法。连锁分析(linkageanalysis)是研究与某一性状连锁的遗传标记在家系中的遗传分离方式,包括连锁平衡分析和连锁不平衡分析法。后者常发生在某一标记基因与致病突变基因连锁紧密的情况,有助于对致病基因的检测,故常用于对遗传病的早期诊断和遗传咨询。

    Reeders等1985年首先利用与PKD1紧密连锁的α珠蛋白基因,成功地将PKD1定位于第16号人染色体短臂1区3带上。随后有关与PKD紧密连锁的新标记基因的报道屡见不鲜,诊断准确率不断提高。迄今为止,基因连锁分析仍作为ADPKD诊断的主要方法,其原理与具体步骤报道的很多,这里不作赘述。

    以下介绍ADPKD其它几种常用的基因诊断方法,它们大多是以基因连锁分析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同直接序列测定突变位点相比,具有快速、简便、灵敏及确诊率较高等优点。

    一、微卫星DNA分析

    微卫星(microsatellite)DNA是散布于人基因组DNA上的一种由2~4个核苷酸组成的重复序列,在同一家系内具有高度的遗传保守性,但不同个体间其拷贝数则有明显的差别。

    在PKD疾病基因附近常存在微卫收稿日期:2000-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