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502815
颅内巨大脑棘球蚴囊肿摘除游离大网膜移植填充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雷恩忠 杨爱德 陈保光 丘奕军 冯毅 陈状 刘华

    单位:雷恩忠(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杨爱德(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陈保光(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丘奕军(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

    关键词:棘球蚴囊肿;颅脑;大网膜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53

    中图分类号:R 383.3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0268-01

    患者,男性,6岁,蒙古族。因头痛头晕1月,伴恶心、呕吐,右侧肢体无力10 d,于19 98-10-28入院。查体:发育营养欠佳,精神萎糜,反应迟钝。眼底视乳头水肿,颈抵抗( +),右侧肢体肌力Ⅳ-级 ,肌张力增强,腱反射亢进,Babinski征(+)。CT平扫:左侧额顶部脑内可见类圆形8.6 cm ×8.0 cm×6.3 cm囊性占位病变,边缘清,同侧侧脑室受压,中线向对侧移位。Casonis试 验阳性。诊断:左额顶部脑棘球蚴囊肿。于1998-11-09全麻下脑棘球蚴囊肿摘除。左 侧额 顶部开10 cm×8.5 cm骨窗。见脑组织膨出骨窗缘3 cm,脑回变平,脑沟变浅消失。在顶后 部无血管区,切开皮层,于皮层下2 cm见粉皮状透明膜囊肿,分离一侧囊肿与脑组织至深部 ,采用漂浮法完整摘除囊肿,残腔形成袋状,皮层运动区脑组织塌陷、皱折。取上腹部正中 切口,以大网膜左动脉血管为蒂,游离切取胃、结肠及左右两侧网膜血管之间的整块大网膜 。供区游离出颞浅动静脉,与切取的大网膜左动脉及伴行静脉端-端吻合,将游离大网膜重 叠填充残腔,运动区皮层皱折消失,无塌陷,复位满意。术后脱水、神经营养药综合治疗, 恢复顺利。2周后脑血管造影示:大脑前、中动脉、颈外血管显影良好。CT复查:左额顶叶4 .8 cm×2.9 cm低密底区,轻度水肿。病理报告:包虫囊肿囊内见棘球蚴头节。诊断:脑棘 球蚴病。术后6个月复查,神志精神正常,肢体瘫痪恢复,无锥体束征。
, http://www.100md.com
    讨论:脑棘球蚴病多见于大脑中动脉分布区,为避开对重 要功能区的损伤,应于“次要部位” 切开皮层。巨大棘球蚴囊肿摘除后,形成的袋状残腔,不能自行消除,局部皮层塌陷、皱折 重叠,血管扭曲,供血不良,残腔局部积液日久易形成囊肿或穿通畸形,影响功能及预后。 有人取同侧颞肌、枕肌肌瓣填充残腔,但肌瓣出血多、术区残腔位置高,肌瓣量不足受到限 制。大网膜质地柔软,可以皱拢,移植时不受形态的限制,是远隔部位组织缺损修复的最佳 选择;同时大网膜有良好的血液循环,丰富的淋巴管,增加了脑创面供血及吸收、减轻水肿 反应。本例证实,移植大网膜对保护皮层血管伸展及功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疗效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①由于小儿大网膜血管细小,血管壁薄,吻合血管有一定难度,需要慎重 选择;②移植大网膜血管吻合口边缘与创缘缝合固定,骨洞及硬脑膜留适当孔隙,防止扭曲 、嵌顿受阻;③根据残腔组织缺损的大小,切取大网膜组织,防止通血后大网膜膨胀、臃肿 。

    作者简介:雷思忠(1952-),男,副主任医师

    冯毅(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

    陈状(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

    刘华(解放军15医院外二科,新疆 乌苏 833000)

    收稿日期:2000-04-1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