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709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癌变子宫及肝转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仲兰 高企贤

    单位:王仲兰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 300052);高企贤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 300052)

    关键词:

    中国肿瘤临床000434

    患者女性,38岁。1997年11月24日因结肠息肉癌变术后2年,下腹部肿物4个月以子宫转移癌收入院。家族中外祖母、母亲均于50多岁时死于结肠癌;其兄妹7人中,大姐35岁时患结肠癌手术;其弟33岁时因结肠肿物手术,病理诊断为多发性结肠息肉癌变。其家族四代(包括患者的下一代)共20人,成年以上者10人,其中5人患结肠癌。入院后查体,患者慢性病容,贫血貌,左侧腹股沟可及1cm大小固定的肿大淋巴结,心肺肝脾未见异常。妇科检查可触及盆腔内约15cm直径实性肿物,欠活动。1997年12月1日行开腹探查术,见子宫、膀胱与左结肠广泛粘连,子宫约9cm大小,左结肠肿块15cm×18cm×10cm大小;结肠肝曲肿物约7cm大小,与周围粘连固定;肝脏可触及3个0.5~1cm大小结节。行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左部分结肠切除吻合术。病理:结肠粘液腺癌,子宫体转移性粘液腺癌。术后伤口Ⅰ期愈合,拒绝化疗,自动出院。出院诊断: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癌变,子宫体转移,肝转移。1个月后出现腹痛、腹泻、便血及上腹部渐长之肿块,行中药治疗无效,4个月后死亡。

    小结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种少见的遗传性大肠息肉病。病理表现为结、直肠布满息肉状腺瘤。临床症状有便血、腹泻、粘液性便及稀便,次数增加等。如不及时治疗,至中年时,几乎全部患者都发展成癌。有证据表明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父或母同样可将病传给下一代,子或女发病机会相等,发病率在新生儿估计为1:10000。一般在9~10岁时发现息肉,20岁后就有大量息肉出现,以远侧大肠为多,小肠一般无病变。据McKusick估计,男或女患者与常人结婚,子女中有一半将患此病。如果到35~40岁尚未出现多发腺瘤,即使有家族史,一般认为很少再发病。有资料表明癌的发生大多数是在腺瘤开始症状15年左右,一般不超过40~45岁。实际上好多患者就医时即已是大肠癌。本例2次开腹证实结肠癌子宫、肝脏转移,为晚期病例,手术难以切净,患者拒绝化疗,导致病情恶化,术后短期内死亡。家族中四代(包括患者的下一代)共20人,其中成年以上者10人,患结肠癌者5人,2次术中所见及病理证实为多发性结肠息肉癌变,显示了该病的家族性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特征和癌变规律。故对此家族中年幼尚未发病者,进入中年后应严密观察。

    (2000-01-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