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836
先天性肺发育不全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波

    单位:新疆奎屯伊犁州中心医院呼吸科 833200

    关键词:先天性肺发育畸形;诊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69分类号 R655.3

    1 临床资料

    例1 患者男,32岁,汉族。因活动后胸闷、胸痛、心悸、气短2年,加重1周入院。体检:发育正常、营养较差、呼吸平稳、无紫绀。气管左移,左胸凹陷,左肺叩之浊音,中下肺可闻及弱的呼吸音。右侧胸廓饱满,叩诊过清音。呼吸音正常,未闻及口 罗音。双手杵状指,肝脾未触及。X线片示:左胸肋间隙变窄,纵隔移至左胸腔。左肺均为高密度阴影。胸部CT:左主支气管距隆凸近端中断,左肺高密度实变影,纵隔心脏均移至左胸腔。右肺代偿性肺气肿,右肺部分组织疝入左胸腔。纵隔及肺门未见肿大的淋巴结。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声门、气管隆凸正常;右主支气管及叶、段支气管正常。左主支气管开口近端即为一缩窄盲端,但粘膜表面光滑。支气管造影:左主支气管距开口2 cm处显影中断,边缘呈弧形。右肺主支气管及叶、段支气管分支显影正常。

    例2 男,38岁,锡伯族。因反复咳嗽、咳痰2年,咳血3 d入院。体检:发育正常,营养一般,表情自然,无紫绀,呼吸16次/min。右胸上部明显凹陷,下部稍饱满。下肺可闻及弱呼吸音和湿口 罗音。左肺叩诊清音,呼吸音增强,未闻及口 罗音。肝脾未触及,杵状指明显。X线胸片示:右胸上部肋间隙狭窄,纵隔明显右移,上野有大片致密阴影,下野局限性肺气肿。胸部CT:右侧胸廓塌陷。纵隔、大血管、心脏明显右移。右上叶支气管在隆凸近端中断,右下叶支气管壁增厚,管腔狭窄,肺纹理稀疏,透过度明显增强,其间见有扩张透亮的支气管影。纵隔、肺门未见肿大的淋巴结。支气管周围及肺内未见软组织肿块。左肺代偿性肺气肿。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声门、气管正常。隆凸锐利、活动度好。稍向右移位,右上叶支气管存在,无各段开口,无中叶支气管,仅见狭窄支气管直通下叶,纤支镜不能进入,并吸出多量血性分泌物。支气管造影示:右上叶支气管距开口约1.5 cm处中断,边缘呈弧形。表面光滑,无中叶支气管。下叶支气管狭窄,远端见支气管囊状扩张。左主支气管、叶、段及分支显影正常。

    2 讨论

    本病是少见的先天性肺发育畸形,从病理解剖上一般将其分为3型:Ⅰ型患侧无肺组织及血管发育。Ⅱ型患侧仅有主支气管残端而无肺组织,如本文例1。Ⅲ型患侧有发育很差的支气管与发育不全的残存肺组织相连,如本文例2。值得注意的是,先天性肺发育不全常伴有其他畸形如心血管畸形等,应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