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200
老年人腹腔镜胆囊摘除术安全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程雪涛 汪丹 魏联 陈连桦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武警总队医院,银川 750004)

    关键词:老年人;腹腔镜胆囊摘除术;安全性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17 摘要: 通过我院1995年以来120例60岁以上老年腹腔镜胆囊摘除术(LC)病人与同期非老年LC 病人对照分析,发现老年组并存症率69.17%,并发症率25.8%,死亡率1.67%,均显著高 于非老年组。老年组死亡2例。重视老年人围手术期的处理,正确选择手术时机和手术方式 ,合理建立气腹,维持老年人内环境的稳定是提高老年人LC安全性的重要保证。

    中图分类号:R575.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64-02 腹腔镜胆囊摘除术(LC)自问世以来,已得到广泛开展,并被广大患者所接受。由于老年人病 理 生理特点,其手术的安全性应予以重视。我们收集了120例老年病人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以 探讨老年人实施LC的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1995~1999年资料完整的60岁以上LC 120例,以随机方法抽取60岁以下LC 120例 作为对照。

    老年组中男性24例,女性96例,年龄60~70岁,平均64.5岁,急诊手术8例,择期手术112 例;非老年组中男性31例,女性89例,年龄14~59岁,平均45.2岁,急诊手术16例,择期1 04例,两组患者全部采用全麻,无麻醉意外。

    结果:老年组中有并存症83例,并存症率69.17%;非老年组中有并存症43例,并存症率35 .83%(P<0.01),见表1。老年组中并发症31例,并发症率25.83%,死亡2例,死亡率 1.67%;非老年组中有并发症11例,并发症率9.17%(P<0.01),无死亡,见表2。

    表1 两组主要并存症 并存症
, http://www.100md.com
    非老年

    老年

    例数

    %

    例数

    %

    心电图异常

    18

    15

    47

    39.17**

    心血管疾病

    4
, http://www.100md.com
    3.33

    17

    14.17**

    呼吸系统疾病

    4

    3.33

    15

    12.50**

    糖尿病

    1

    0.83

    1

    0.83
, 百拇医药
    肝功能异常

    7

    5.83

    8

    6.67

    酸、碱、电解质异常

    3

    2.50

    4

    3.33

    消化系统疾病

    8

    6.67
, 百拇医药
    9

    7.50

    泌尿系统疾病

    2

    1.67

    5

    4.17

    肾功能异常

    1

    0.83

    1

    0.83

    * P<0.01表2 两组主要并发症 并存症
, 百拇医药
    非老年

    老年

    例数

    %

    例数

    %

    循环系统

    7

    5.83

    11

    9.17**

    呼吸系统

    3

, http://www.100md.com     2.50

    8

    6.67**

    泌尿系统

    3

    2.50

    2

    1.67

    酸、碱、电解质异常

    2

    1.67

    13

    10.83**
, http://www.100md.com
    切 口

    3

    2.50

    4

    3.33

    胃 肠

    0

    0

    0

    0

    肝胆胰

    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穿刺伤

    1

    0.83

    0

    0

    ** P<0.012 讨论

    2.1 正确认识和对待老年LC病人 胆道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的外科病。 由表1可见,术前老年组 并存症均高于非老年组,其中以心电图异常、心肺疾病、酸、碱及电解质异常明显(P< 0. 01)。Vaz和Symeour认为术前并存症的多少是影响普通外科老年人手术结果的主要因素 [1,2]。本组资料也显示老年患者LC术前的高并存症率是导致LC术后高并发症的基础。因此正确评估老年人对手术的耐受性是安全实施LC的重要前提。
, 百拇医药
    2.2 术后并发症是衡量LC安全性的重要指标之一 由表2可见老年 组主要并发症明显高于非老年组,主要表现为心肺疾病及酸、碱、电解质异常方面。

    2.2.1 LC时CO2气腹对老年患者的心肺功能影响较大。老年患 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肺储 备功能已明显下降,CO2气腹使胸、腹腔产生相同的正压[3],心肺负荷加重, 常 可导致心力衰竭。若术前合并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等老年心血管疾病,则更易发生心肌缺血 、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本组老年患者中1例术前心电图提示心肌供血不足,术后24h发生心 肌梗死而死亡;1例术前合并冠心病,术后发生心力衰竭。值得注意的是本组中有1例术前心 电图正常,而术后心电图却有心肌缺血的表现,因此术前对有心电图异常,特别是ST段改变 或有冠心病、心绞痛史的患者应积极的做好围手术期的准备,术后加强监护。对心脏功能低 下者应延迟手术,待内科治疗接近生理状态后再行手术。

    2.2.2 从表1、2可见,老年组酸、碱及电解质异常术前与非老年 组虽无差异,但术后老 年患者显著增加,说明虽然LC时解除CO2气腹后动脉血气可迅速恢复正常[4,5], 但由于老年人呼吸功能相对低下,特别是术前有呼吸系统并存症的老年患者,气腹时由于C O2吸收入血所致的高碳酸血症,在解除气腹后难以迅速消除,加之老年人内稳定机制差, 稍遇 异常变化就可诱发电解质紊乱。本组老年患者中3例术前合并肺心病,5例合并慢性支气 管炎,术后均有呼吸功能低下、氧饱和度降低的表现及低钾血症。
, http://www.100md.com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临床上有的麻醉医师在手术结束时常采用利尿剂作为全麻催醒,常可导 致较严重的水、电解质平衡紊乱,重者可出现心动过缓。如原本已有慢性缺血性心脏病等, 则可导致心室纤颤,危及生命。本组中有5例老年患者术前电解质正常,术后采用速尿为 全麻催醒,而发生血钾降低,因及时纠正,未出现严重后果。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老年患者术前应加强对呼吸系统并存症的治疗,重视维持老年人的内环 境的稳定及对术前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纠正。术中气腹压不易过高,严禁使用速尿等利尿 剂为全麻催醒。

    2.2.3 与手术损伤有关的并发症老年组与非老年组虽无差异(见 表2),但老年患者大多病 程长,多有胆绞痛反复发作史、手术大多较复杂、困难,易发生损伤。我们的体会是,对手 术中发现胆囊与周围粘连多且紧密,甚至胆囊纤维化,caLL'S三角呈“冰冻化”等情况,及 时中转开腹手术是安全性的重要保障,强行LC只会拖延手术时间,增加肝外胆管及周围脏器 损伤的机会,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 百拇医药
    2.3 死亡率是反映LC安全性的最重要指标 老年组死亡2例,1例 术前心电图提示心肌供血不足,术后24h出现心肌梗死;1例急性胆囊炎合并出血、坏死性胰 腺炎,死于多器官功能 衰竭 。死亡始动因素在于术前并存症及其严重程度。后1例死亡说明感染或休克不能逆转是急症 手术死亡的主要原因。

    本组老年患者死亡的2例及部分并发症均发生在我们开展LC初期100例中。并发症率及死亡率 比文献报道略高,与我们在开展LC初期对并存症的重视不足,对手术适应症及手术时机掌握 不够严格,手术LC病人住院时间短,忽视了围手术期的处理有关,教训深刻。在我们对上 述情况加以改进后,并发症明显下降,无死亡病例发生。

    参考文献:

    [1] Vaz FC,Seymour DC.A prospective study of elderly general surg ical patient[J].Preoperative Medical Problems Age and Ageing,1989,18:309
, 百拇医药
    [2] Seymour DC,Vaz FC.A prospective study of elderly general surgical patien t: postoperrative complications[J].Age and Ageing,1989,18:316

    [3] Sack JB,Kesselbrenner MB,Bregan D.Survival from inhospital cardiac arres t with interposed abdominal counter pulsation during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 on [J].JAMA,1992,267(3):379

    [4] 程智刚,谭秀娟,郭曲练,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肺功能变化的临床研究[J].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5,4(5):280

    [5] Wittgen CM,Naunheim KS,Andrus CH,et al.Pulmonary function evaluation for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J].Arch Surg,1993,128:880

    收稿日期:2000-03-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