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2657
定心方减肥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育尧 贾钰华 佟丽 陈江华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定心方;小鼠肥胖模型;减肥作用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511 摘要 目的:目的:观察定心方的减肥作用。方法:通过肥胖模型小鼠,设组进行观察。结果:与阳性对照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定心方组降小鼠体重与脂肪作用均优于其他组。结论:定心方水提液能明显减轻单纯肥胖模型小鼠体重及减少模型小鼠腹部脂肪量。

    定心方是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的经验方,主要由苦参、黄连、酸枣仁、三七、赤芍、党参、灵芝、丹参等中药组成。具有清心安神、益气化瘀等功效,临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清平减肥茶主要由山楂、枸杞子、瓜篓、甘草等药食同源的中药组成,本项研究观察了定心方对单纯营养型肥胖模型小鼠的减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①药品,定心方水提液由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提供。清平减肥果茶由广州晖展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批号:981201。②动物,昆明种小鼠,体重18~22g,雌雄各半,第一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P97033。

    1.2 实验方法 ①肥胖模型小鼠的制备[1]:昆明种小鼠给予营养性饲料2周,使其造成单纯营养性肥胖模型。营养饲料的组成:奶粉10%,猪油10%,蛋黄粉10%,浓缩鱼肝油10滴,基础饲料70%。制成颗粒饲料后,每日分2次供给,按20g小鼠每日约6g左右。②分组:将80只昆明种小鼠随机分成4组,每组20只。1组为空白对照组,从实验开始到结束喂以普通饲料及自来水;2组为模型对照组,喂以营养饲料及自来水;3组定心方组,每日灌胃18.59g生药/kg的定心方水提液;4组清平减肥果茶组,每日口服100ml/kg清平减肥果茶。给药组从第3周开始给药。③方法[2]:除空白对照组外,其余小鼠给予营养饲料至实验结束。2周后,定心方组每天灌胃1次,按0.5ml/20g体重给药。每天上午将清平减肥果茶配制成实验剂量,放入饮水瓶中,小鼠自由饮食。给药2周后,先称重,然后处死全部小鼠并剥离出腹部脂肪,精密称取脂肪重量。全部小鼠分别于实验开始2周后、3周后和4周后(实验结束时)记录体重。实验数据用完全随机设计的方差分析、多重比较的LSD法、配对t检验等统计方法,SPSS7.5统计软件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定心方对模型小鼠体重的影响 造模2周后,空白对照组体重最轻,且与其余各组间均有显著差异(P<0.05),而其余各组间均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肥胖模型构造成功。3周后,给药组与空白对照组及模型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4周后,空白对照组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2个对照组与2个给药组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以实验组体重较轻,见表1。

    2.2 定心方对肥胖模型小鼠腹部脂肪重量的影响 给药2周后,给予定心方水提液及清平减肥茶的2个给药组的小鼠腹部脂肪重量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P<0.05,P<0.01),2个给药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2。

    表1 定心方对小鼠体重的影响(±s)

    n/例
, 百拇医药
    2W体重/g

    3W体重/g

    4W体重/g

    空白对照

    20

    29.7±1.7

    33.2±2.8

    34.4±3.2

    模型对照

    20

    32.6±3.0*

    33.4±2.9
, 百拇医药
    33.4±2.6

    定心方组

    20

    32.8±3.3*

    31.9±2.6

    29.5±2.6**

    减肥茶组

    20

    32.0±3.4*

    31.8±2.7

    28.6±2.8**
, 百拇医药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 与模型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表2 小鼠腹部脂肪重量变化(±s)

    n/例

    腹部脂肪重量/mg

    空白对照

    20

    657.8±204.0

    模型对照

    20

    813.5±366.4

    定心方组

    20

, 百拇医药     565.7±315.2*

    减肥茶组

    20

    487.4±197.5**

    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2.3 定心方水提液灌胃前后体重比较

    空白对照组和模型对照组的体重第3、4周较第2周(给药前)均有显著增加(P<0.01,P<0.05);定心方组第3、4周与第2周比较,体重明显减轻(P<0.05,P<0.01),清平减肥茶组第4周与第2周比较,体重显著减轻(P<0.01)。

    3 小 结

    单纯营养型肥胖模型小鼠定心方灌胃2周后,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有显著的减肥作用,体重明显减轻,腹部脂肪显著减少;各组体重自身比较,空白对照组体重呈进行性增加,模型对照组体重达到一定程度后,增长较慢;定心方水提液灌胃及口服清平减肥茶组体重减轻。

    参考文献

    1,朱愉,多秀瀛主编.实验动物的疾病模型.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1997.258

    2,金宗濂,文静.功能食品评价原理及方法.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97

    收稿日期:1998-0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