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504510
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12期
     梅举 张宝仁 郝家骅 邹良健 于伟勇 陆方林

    摘 要 目的: 探讨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的治疗经验。方法: 21例瓣周漏患者,主动脉瓣瓣周漏11例,二尖瓣瓣周漏10例。对其中4例无明显症状和体征者行内科保守治疗,17例有明显贫血和(或)心力衰竭者行外科手术治疗。手术直接修补瓣周漏漏口4例(术后2例复发);另13例及2 例复发者手术时重新换瓣。结果: 术后早期死亡2例(11.8%)。长期生存的19例随访3个月至15年,晚期死亡2例;余17例中,心功能Ⅰ、Ⅱ级者14例,心功能Ⅲ级3例。结论:对人工瓣膜置换术后发生瓣周漏的患者,如有明显贫血和(或)心功能减退,应尽早手术治疗。

    关键词:心脏瓣膜,人工 瓣周漏 心脏外科手术

    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其治疗颇为棘手。自1983年12月至1998年10月,我院共治疗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21例,其中手术治疗17例(19次),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对瓣周漏的治疗及预防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现总结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全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17~51岁,平均(37.4±13.7)岁。15例瓣周漏发生于我院,6例为外院术后转来我院治疗者。本组病例除外人工瓣膜心内膜炎导致的瓣周漏。有2例瓣周漏手术修补后再次复发而行第3次手术治疗。21例中主动脉瓣瓣周漏11例,二尖瓣瓣周漏10例。原发病为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主动脉瓣5例,二尖瓣7例;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主动脉瓣3例;退行性病变:主动脉瓣1例,二尖瓣2例;感染性心内膜炎:主动脉瓣2例,二尖瓣1例。全组除1例为生物瓣(二尖瓣)外,余均为机械瓣置换者。

    21例瓣周漏患者,17例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均可在主动脉瓣或二尖瓣听诊区闻及典型的心脏杂音。13例出现中重度溶血性贫血,14例出现心力衰竭。超声心动图显示,21例瓣周漏中4例有2处瓣周漏,17例为1处瓣周漏。16例左心室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心电图示心房纤颤8例,窦性心律13例。X线胸片示心胸比率0.58~0.81。17例手术治疗者术中见二尖瓣瓣周漏部位:前交界处4例,后交界处3例,前瓣环中央处1例,前瓣环中央及后交界处均有漏口的2例;主动脉瓣瓣周漏部位:左冠瓣处2例,右冠瓣处4例,无冠瓣处3例,右冠瓣及无冠瓣处均有漏口的2例。瓣周漏漏口大小为5~16 mm。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对主动脉瓣瓣周漏,探明漏口后,切除人工瓣膜,以带垫片的双头针作间断水平褥式缝合,再置换新的人工心脏瓣膜。二尖瓣瓣周漏则根据情况作漏口修补或重新置换人工心脏瓣膜。17例中4例作修补术,其余病例在手术时重新换瓣。

    2 结果

    本组17例手术中4例行修补术,其中2例术后瓣周漏复发,另13例及2例复发者再次手术时均重新换瓣。早期死亡2例(11.8%),死亡原因:术前左心功能重度减退,心功能Ⅳ级,术后出现心、肾及肝等多器官衰竭。4例瓣周漏因症状及体征均较轻,经强心、利尿治疗,心功能良好,未行手术治疗。术后长期存活的15例及内科治疗的4 例,随访3个月至15年,晚期死亡2例(手术治疗者与非手术治疗者各1例),余者心功能Ⅰ、Ⅱ级14例,心功能Ⅲ级3例。

    3 讨论

    3.1 瓣周漏的发生原因及其预防 北京阜外医院报道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的发生率为0.51%[1],我院发生率为0.4%(15/3 750)。瓣膜置换术后发生瓣周漏的主要原因有[2,3]:(1)瓣膜病变存在病理学基础。如佛氏窦瘤破裂引起的主动脉瓣环薄弱,瓣膜退行性变,瓣环严重钙化,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炎性反应,或多次手术后瓣周组织水肿、脆弱等,这些病变的瓣周组织很容易被缝合线割裂而发生瓣周漏。(2)外科操作技术不当。对解剖结构不熟悉,切除过多的瓣周组织,缝合技术不准确,缝针缝入瓣叶组织中而未缝在瓣环上,缝线过于疏密,打结时过于用力撕裂瓣周组织,线结松脱等均可导致瓣周漏。(3)人工心脏瓣膜大小不合适。如人体的瓣环有明显扩大,而置换的人工心脏瓣膜过小,这时人工瓣膜与瓣环组织之间间隙加大,缝环、缝线及瓣环承受的张力均增加,导致瓣环组织被撕脱或缝线割裂瓣环组织致瓣周漏;如人体的瓣环过小而人工瓣膜过大,人工瓣膜就不能置入瓣环之内紧贴瓣环,而是位于瓣环之上,也易导致瓣周漏。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本组17例瓣周漏前次手术资料复习及本次术中所见,我们认为,要预防瓣周漏必须做到:(1)术者要了解瓣膜病变的病理学基础,熟悉瓣膜及瓣周组织的解剖结构,切除病变的瓣膜组织和剔除瓣环的钙化灶要适当,不可过度损伤瓣环组织。(2)手术操作技术要熟练、精确,缝线应准确缝于瓣环上,不能太浅;缝合方法应采用带垫片的间断水平褥式缝合,尤其在主动脉瓣置换时更应如此。(3)人工心脏瓣膜大小应经测量后再决定,选择的尺寸要合适;(4)术前、术后应注意对体内感染病灶进行治疗,以预防人工瓣膜心内膜炎的发生。

    3.2 瓣周漏的诊断与处理[1,4] 瓣周漏的诊断多无困难。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出现新的心脏杂音时应认真检查,以明确有无瓣周漏的存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对瓣周漏的部位、大小、数目,通过瓣周漏漏口的血流返流情况,以及心功能的状态等的诊断都具有决定性的价值。血流通过瓣周漏漏口时受到极高切应力作用,而使其中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现象。因此大部分瓣周漏患者可存在溶血性贫血、黄疸与肝脾肿大,血中网织红细胞、乳酸脱氢酶与血浆游离血红蛋白均增高,并出现血红蛋白尿,这些都有助于诊断。
, 百拇医药
    瓣周漏引起的溶血、贫血不严重,或对血流动力学影响不明显,心功能良好者,可采用保守治疗,给予强心、利尿处理。如瓣周漏导致严重溶血、贫血和血红蛋白尿,或瓣周漏口较大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大,心脏明显扩大,心功能减退甚至有心力衰竭者,应积极手术治疗。

    3.3 瓣周漏的手术指征及手术技巧 并非所有的瓣周漏都需要手术治疗,少数患者行内科保守治疗可取得良好的效果。瓣周漏的手术指征为:(1)瓣周漏导致严重的溶血、贫血及血红蛋白尿进行性加重;(2)瓣周漏漏口较大引起血流动力学的异常改变,使心功能减退甚至发生心力衰竭,经内科保守治疗后症状及体征改善不明显;(3)瓣周漏漏口虽小,但合并有感染性心内膜炎;(4)瓣周漏合并生物瓣衰败。瓣周漏患者一旦有手术指征,应尽早手术治疗。

    手术的方法有两种[1,5]:(1)单纯修补。术中探明瓣周漏口后,如漏口不大,显露清楚,可作直接修补。本组4例瓣周漏口位于二尖瓣前瓣环中央者3例,后交界处1例,因漏口较小,故采用带垫片的间断褥式缝合修补漏口,经术中超声心动图检查,瓣周漏修补良好。但术后1~3个月后,2例又出现瓣周漏,均经第3次手术换瓣后才恢复了正常。(2)重新换瓣。对主动脉瓣瓣周漏者均主张重新换瓣。二尖瓣瓣周漏漏口较大,或多个漏口,或漏口显露不佳直接修补缝合不确切者,均应切除人工心脏瓣膜,采用带垫片的间断褥式缝合,重新换瓣。本组13例采取了重新换瓣,另有2例瓣周漏行直接修补后又复发,于第3次手术时重新换瓣。2例复发者第3次手术时,发现前次修补处再次裂开,周围组织很脆弱,容易再次发生瓣周漏。因此,对瓣周漏的直接修补应慎重采用。
, http://www.100md.com
    *全军“九五”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96Z031

    作者简介:梅举,男,1963年4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胸心外科,上海,200433

    参考文献

    1 朱晓东,肖明弟,罗 军,等. 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后瓣周漏18例[J].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4,10(2):106

    2 Singh HM, Davies LG, Rosser TH. Prosthetic valve leakage following cardiac valve replacements[J].Chest,1972,61(2):258

    3 Dhasmana JP, Blackwtone EH, Kirklin JW,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eriprosthetic leakage following primary mitral valve replacement: with special consideration of the suture technique[J]. Ann Thorac Surg,1983,35(1):170

    4 Okita Y, Miki S, Kusuhara K, et al. Intractable hemolysis caused by perivalvular leakage following mitral valve replacement with St. Jude medical prosthesis[J]. Ann Thorac Surg, 1988,46(1):89

    5 Favaloro RG, Effler DB, Groves LK, et al. Surgical repair of leaking prosthetic heart valves[J]. Ann Thorac Surg,1967,3(3):5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