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102
适应信息技术发展推进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宇彤 张占伟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天津300070

    关键词:信息技术;推进;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

    中医教育000525

    Keywords:information technology;higher medical education;modernization

    21世纪世界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速兴起和广泛应用,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工作和生活方式。高等教育包括高等医学教育如何通过思想、观念、体制、模式变革和制度、方法创新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培养合格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已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

    1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0世纪7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脱颖而出并逐步扩展,成为一个包括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电信技术、软件技术、数据库技术、广播电视技术的庞大的高新技术群。信息技术革命使人类打破时间、空间的概念和束缚,正在改变着人类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维方式。

    高等教育作为新知识、新技术的主要发端者和传播地,在信息技术革命中无疑担负着革命先锋的重任。国际社会不惜巨资投入资助教育以探索和实践全新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国内高校积极迎接信息技术革命挑战,努力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建立良好的信息应用环境,已初见成效。

    高等医学教育承担着培养合格医学专门人才的重任,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1)培养对象将担负的保护人类健康、祛除人类病痛的职责使教育担负重大责任;(2)医学是一门以形态学为依托的科学。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交互式展示方法的应用,可以为医学教育教学提供思想转变的基础和可行的技术依托;(3)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最新技术资料的获得、远程学术研讨、病例诊断等成为可能;(4)数字技术成果使医疗检查、诊断、治疗、康复手段不断更新,水平不断提高;(5)信息技术使医学科学研究在细胞水平基础上深入到分子水平。
, 百拇医药
    2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建立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模式

    2.1建立现代教育思想

    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首先教育思想必须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只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表观效果,信息技术发展促动的思想观念的变革要比其技术效果更加深刻,包括高等医学教育在内长久形成的"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满堂灌"的教育思想必须改变,这是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的前提。其次,思维方式必须改变。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许多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变得简便易行,极大地提高了学习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高等医学教育工作者尤其是领导者必须学习和了解信息技术,这是转变旧有思维方式的基础。

    2.2信息技术教育贯穿始终

    在医学领域中,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医院信息管理、医学信息处理、医学情报检索和医院诊疗系统,医学生计算机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基本技能。为此,大学阶段应特别注重计算机课程的设置,使学生掌握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的基本能力,掌握办公系统的运用方法,掌握多媒体课件基本制作和使用方法,掌握网络搜寻和查阅方法;使学生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具有简单程序设计的基本能力,了解计算机解决问题的基本原理。
, http://www.100md.com
    2.3改进教学手段

    医学是一门以形态学和机能学为依托的科学,教育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是实现医学教育现代化,培养具备现代思想,掌握现代技能的医学专门人才的核心环节。

    (1)建立现代教学环境。应用计算机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传递教育信息,可以使医学教学特有的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的理论学说变得形象生动,从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知识的获取与保留。

    (2)设置多媒体制作演示系统。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将图形信息处理深入到了三维乃至多维立体水平,这样可以极好地展现、剖析教学原理和实验模型,从而达到平面图形或观察实物难以达到的教学效果。

    (3)联通国际互联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计算机网络运行着丰富的医学信息资源和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可以随时查阅医学文献信息,了解国外医学发展最新动态,交流最新科技成果。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强大功能已经使其成为现代社会极为重要、便捷的教育媒体。
, 百拇医药
    (4)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远程教学、医疗。计算机宽带网络或计算机网络与卫星电视传输系统的合理适配,通过网络的实时音、像、图形传送,使万里相隔的教师与学生的授课与听课、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病历讨论如同"身临其境"。实施远程教学、医疗对扩大学校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率,挽救患者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3解决存在问题,推进高等医学教育现代化

    3.1着力解决认识偏差

    这种偏差主要表现在:(1)多年形成的传统医学教育模式在一些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因此思想保守,不愿打破旧有模式;(2)对现代化的认识不足,导致起点较低或立意有误;(3)认为现代化只是硬件设备的更新换代,看不到信息技术发展产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转变;(4)由于认识水平和技术水平尚不能达到应有的高度,故而造成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构建和实施程度相对较低。要纠正这些偏差,必须提高认识水平。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必须了解社会发展及科学技术发展的动态,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医学教育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借鉴,高起点,快起步,以信息技术的成果有力地推进医学教育的发展。
, 百拇医药
    3.2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步伐

    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不断渗透。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正在逐步成为教育教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基础和推动医学教育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为此,要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就必须加快医学教育改革步伐,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育内容,就必须将信息技术作为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探索和建立新的教学模式,为信息技术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提供技术基础。

    3.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1世纪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人才优势是最大的优势,这些论断已成共识。新的世纪,地域间、部门间和个人间的差异将主要表现为对信息技术和知识的产生、传播和使用能力的差异,建立具备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的人才队伍,对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医学专门人才意义重大。笔者认为,为实现医学教育的现代化医学院校应着力三支队伍的建设。一是锐意教育教学改革,懂得信息技术在医学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管理队伍;二是熟练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具备相当技术能力,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信息技术发展步伐,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应用水平,将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合理结合的专业技术队伍;三是较高水平的信息技术专业教学队伍。
, 百拇医药
    3.4保证资金的投入

    应用信息技术一个十分明显的特征即是必须具备一定规模的硬件和软件设备,没有设备应用信息技术便无从谈起,医学教育的现代化便难以实现。实现现代化必须保证资金的投入。一是启动资金的投入。根据规划、设计、效果预期建立设备规模、档次对今后系统的发展和完善相当重要;二是建设资金的投入。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信息技术产品每隔一年、两年就有新的产品问世,旧的设备淘汰。建设资金对保障系统的先进性以达到其应有效果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因此,如何多渠道、多方式地增加资金投入应是各个医学院校努力解决的问题。

    总之,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现代信息技术对医学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调整教育培养目标,改革教育模式,改进教学手段,全面推进高等医学教育的现代化进程。

    王宇彤,女,33岁,硕士,讲师

    参考文献

    1,邵海英.信息技术发展对医学教育的新要求.中国医学教育研究进展,(6):1999

    2,林红缨.谈医学现代教育技术的持续发展.中国医学教育技术,1999:(2)

    (收稿日期:2000-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