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166
试论公立医疗机构效益三要素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梁振声

    单位:梁振声(临桂县人民医院 广西临桂县 541100)

    关键词:公立医疗机构;管理;效益;素质培养

    华夏医学000577 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不断深化,公立的医疗机构被确定为一种特殊的地位,即“非营利性的 福利事业单位”。公立的医疗机构虽然身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动中,但受到特殊地位的 限制,无法完全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例如:各种收费由政府物价部门管理,然而各种物 资的获得又均属市场经济而来。在这种特殊的地位中,公立的医疗机构如何争取获得医疗服 务的最佳效益是一个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1]。为探讨这个问 题,笔者提出了提高医疗机构效益的三个要素: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工业务技术素质、 职工的公关沟通素质。

    1 医疗服务最佳效益的内涵
, 百拇医药
    医疗服务最佳效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效益最佳,二是经济效益最佳。

    1.1 社会最佳效益 是指医疗机构在为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合 理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以优质、低耗、高效为社会提供医疗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社 会整体人群的健康水平以及生命质量。医疗服务的社会效益一方面是卫生事业的人道主义本 质所决定的,是所有医疗机构工作的目标和行为归属,它的重要性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另一 方面、医疗服务效益的外在特殊性也决定了它的社会效益的重要性;那就是患者的病情和就 医行为会涉及家属、所属单位的经济因素,会直接及间接对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衡量医疗 机构社会效益是否是最佳,可从几个方面体现:患者的满意度、年门诊量、年住院量、年手 术量、床位周转率、疾病的治愈率、治疗有效率、员工的满意度、环境效益及安全系数等 [2]

    1.2 经济最佳效益 是指医疗机构在一定期限内的整体医疗服务过程中,劳 动与服务成果之间的比值,医疗机构通过运用现代化管理的科学理论及有效的管理手段,充 分调动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和劳动热情,最有效地合理配置自身的卫生资源,使医疗机构在 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而获取到最大程度的绩效和积累,从而具备扩大再生产和产生远 期发展的经济实力。当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医疗服务竞争日益激烈,地方财政的 补给越来越少,经济效益是医疗机构管理者必须认真考虑及解决的迫切问题。实践已证实, 经济效益是医疗机构生存的基础,若基本生存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竞争与发展就更无法考虑 。而医疗机构的经济效益最佳的因素可从几个方面来衡量,医疗设备投入的收益率、固定资 产的收益率、药品及卫生材料的收益率、水电能源物品的耗废率以及人均业务的收入等。
, 百拇医药
    1.3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要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必须争取最大的 社会效益。①医疗服务是医务人员为社会提供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的特殊服务,任何偏离以 伤病员为中心的一切行为都会给医疗机构带来不同程度的负效益,就失去一定的市场和竞争 力。②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医疗服务市场也不例外。医疗机构首先考虑是如何吸引患者前 来进行医疗保健活动,也就是说让医疗机构能为患者提供各种服务而获取报酬,以取得最大 的服务范围。加强内部合理优化科学的管理,就必然会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反之,失去患 者的信赖就等于失去了为他们服务的机会,就失去了经济效益。③目前,在我国医疗服务 市场还是一个不完全的市场,由于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医疗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在投入与 产出的效益之间的活动范围是非常有限的,要直接获取经济效益实为不易,这就要加大力度 扩大社会效益以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④当医疗机构有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才能用于改造医 疗机构的就医环境,购置及更新先进的设备,投资大量的资金去培养人才,为社会提供更完 善的医疗服务,才能让医疗机构的从业人员相应获取更多的报酬,更有效地调动他们的积极 性、创造性;更好地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更大的社会效益就会发生 更大的经济效益,形成不断向前发展的良性循环。
, 百拇医药
    2 医务人员素质培养 与医疗服务效益的关系

    要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键问题是要依靠医疗机构的全体员工,首先是医务人 员。医务人员的素质是决定两个效益的重要因素。而人员素质中最重要的是:职工思想政治 素质、职工业务技术素质、职工公关素质。

    2.1 思想政治素质 医疗服务是救死扶伤的特殊服务,因此,医 务人员必须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一切为患者利益着想的思想才能获得患者的配合。 有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自觉地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自愿地服务,甚至忘我的工作, 才能自觉地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术水平,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好或配合搞好医疗 机构内部管理。有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医德医风,就能避免和减少医疗 纠纷的产生,就会使医疗机构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发挥整体效益。

    2.2 业务技术素质 医疗机构人员有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最 热情的服务、最善良的良知,而没有精湛的业务水平及娴熟高超的技术,就会失去患者的信 赖及希望。不能解决患者的具体问题,从而导致医疗机构失去对患者的服务能力,也就失 掉了社会效益而带来的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2.3 公关素质 公关是指一切人际交往活动的总称。医疗服务工作是与千千 万万患者及其家属、单位的人员进行广泛的交往活动,医务人员要了解病患者的疾病、生活 习惯、心理动态、经济状态以及社会交往情况等等。每一位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语言、表 情、举止态度等等都在医疗服务的交往活动中充分地反应出来[3]。医疗机构的每 一位员工有了良好思想政治品德、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而不讲究言语交往艺术,不会表达 自己的意愿,不会说服患者及家属,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就得不到患者及家属的支持配合与 信任。就会招致医疗服务的失败,也可能引来不必要的纠纷。因此公关活动在医疗服务中显 得更为重要。

    综上所述,公立的医疗机构要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必须先获取最佳的社会效益,而获取医疗 服务的社会效益,也就是公立医疗机构经营的根本目标。这个根本目标的实现,关键的问题 取决于医疗机构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及公关素质的水平。医疗机构的管理者 要促使本单位社会效益最佳、经济效益最佳,就要大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 技术素质及公关素质。

    参考文献

    1.高树宽.医院改革中的问题与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21

    2.苏元林,刘忠奇.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中华医院管理 杂志,1998,(7):390

    3.姜兴林,张芙蓉.医源性语言影响及医疗用语原则.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 ,(1):21

    (收稿 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