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2965
对脑卒中患者语言、肢体康复护理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6期
     作者:朱弋 关丽艳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沈阳110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6172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为1999年1月~1999年10月我科住院的脑卒中患者30例,男18例,女12例,最大74岁,最小46岁,平均年龄57岁。其中单纯偏瘫9例,有偏瘫及语音障碍的21例。

    1.2方法 (1)失语症的康复训练:根据每一个病人的临床资料,判断该病人病于何种失语,失语程度如何,制定一个完整的语言训练计划。具体方法为训练开始时,每天安排1~2h时间,帮助病人排除听、理解障碍。从发单音节开始,语速要慢,发音正确,以后逐步以单字、单词、认识人及物品的名称代替。亦可每天播放患者平常喜欢的音乐节目,利用呼唤及音乐刺激患者声觉,从而恢复失语症。病人能发音时,每日应进行1~2次,每次5~10min的语音训练。鼓励患者发音,并与之进行简单对话。随着语音能力的恢复,指导病人每天读书,看报,并鼓励病人读书报内容。以恢复患者语音表达功能。(2)肢体康复训练:急性期病人神志不清时,要保持患者良肢位,定时变换体位,防止关节久置后强直。并适当进行被动运动,防止废用综合症发生。应每2h给予患者翻身1次,并且按摩骨隆突处,防止褥疮发生,按摩全身肌肉,加强肌肉伸缩改善血循环,防止肌肉萎缩。待病情稳定,意识恢复后可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计划,进行较大量的主动和被动运动,运动时间可逐渐延长;对于偏瘫患者,除每日按摩2~3次患肢外,还要做关节的被动活动,按摩从肢体的远端开始,做好各关节的伸屈,外旋,内旋活动,每日2~3次,每次5~10min,动作应轻柔防止用力过猛引起损伤,并且鼓励患者以健侧肢体带动患肢做被动运动。如以健手轻轻牵拉患肢手指,使之伸开收拢或拉动患肢由远端拉向胸前再轻轻放回,也可在患病的下肢脚上套一带绳的环以健手拉动下肢做轻度的抬起、落下运动,如此反复。待肌力恢复时,可协助患者自己进行站立,行走训练,逐渐达到肢体功能恢复。

    2结果

    本组30例病人,通过一个月有计划的康复护理,16例患者生活基本自理,语言理解表达能力恢复。2例偏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12例可部分自理。

    3小结

    本文对30例患者实施康复护理,体会到早期行功能训练时,要针对每位患者的残障程度和恢复程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循序渐进,时刻鼓励患者的微小进步。在患者出院前教会和指导陪护掌握有关的康复训练的方法,以巩固疗效。

    (收稿: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