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561
肛肠术后排尿障碍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桂云 亚丽华

    单位:双鸭山林业局职工医院外科 155100

    关键词:排尿障碍;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7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1995-03~2000-03肛肠术后患者364例,年龄18~40岁,排尿障碍者20例,占总数的5.77%。

    2 临床表现

    ①排尿不利:病人主要表现为下腹部胀痛下坠,尿道有不适感,烧灼感和尿意感,自己能排尿,但每次排尿量少,排尿后短时间还需要去排尿,排尿次数多。②排尿困难:病人感觉下腹部膀胱区明显发胀。③尿潴留:病人12h以上未排尿,下腹有明显胀痛,检查下腹部可明显触及充盈的膀胱,经一般处置仍不能排尿者。

    3 处置方法

    ①镇静镇痛:排尿障碍是由于肛门部疼痛引起的,给其镇静镇痛治疗,如口服去痛片、鲁米那、张痛定片,不见效可注射强痛定。②病人术后紧张或环境的关系,造成尿尿障碍时,我们护理病人下床,让其听流水声,一般排尿困难的病人可以排出尿液。③针灸:以经络学说进行针灸,调节骶神经紊乱,恢复排尿功能,取穴:气海、关元、中极、三阴交、陵泉,针灸后15~30min可以排尿。④口服竹叶水和中药八正汤,竹叶水煮服要适量饮用,中药半付,作用镇静止痛利尿解毒等。⑤下腹部热敷,主要作用为镇痛镇静,热敷的病人感到腹部胀痛缓解,肛门疼痛减轻,有利于排尿。⑥肛注新斯的明注射液:经以上方法仍然不排尿,尤其年龄高和体弱的病人,较长时间没有排尿,并且膀胱充盈,肌注新斯的明1mg多数可以排尿。⑦抗感染与口服消炎药,既往有泌尿系感染病史的病人,并在手术后产生排尿困难口服呋喃坦定100mg每日3次,或肌注青霉素。老年男患者,因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难可服乙烯雌酚每日2~5mg。⑧采用多种方法不排尿,可酌情将其肛门部创口纱条取出,用湿热盐水洗浴,可解除肛门的疼痛和括约肌紧张,有助于解决排尿困难。⑨最后的方法是导尿管,防止给病人造成尿路感染,带来痛苦,在操作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如果留置导尿管,要经常保持尿道外口清洁和定时冲洗膀胱。

    (2000-05-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