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837
牙髓塑化治疗乳牙根尖周炎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蒋济昭 单淑贤

    单位:蒋济昭(佳木斯肉联厂职工医院);单淑贤(红兴隆管局中心医院门诊部)

    关键词:乳磨牙;根尖周炎;牙髓塑化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81 牙髓塑化治疗根尖周炎已在临床上应用多年,但较少用于乳牙的治疗。本人通过近两年来对97例处于牙根稳定期的乳牙进行塑化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下面就将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97例患牙均为乳磨牙,年龄4~8岁,急性根尖周炎56例,慢性根尖周炎(有窦型及无窦型)41例。

    2 操作方法

    开髓与揭髓室顶方法与根管治疗时相同,除去髓腔内感染物,髓腔内放置樟脑酚棉球,若为慢性炎症,则加封甲醛甲酚,炎症完全得到控制后,即可进行塑化,为加速凝固时间防止塑化液从根尖处流失,一般在塑化液中加入碘仿,且塑化液导入不宜过深。

    3 治疗结果

    成功:塑化后数日内出现轻微咀嚼和叩诊不适感,但数日内自愈,及治疗后半年复诊检查牙齿功能良好,无叩痛及其他不良症状者共86例,占89%。失败:塑化治疗后出现疼痛、肿胀,及根尖周炎症状不消失,引起残髓炎,急性根尖周炎等并发症共11例,占11%。

    4 讨论

    常规乳牙根尖周炎的治疗皆需对根管进行机械预备和药物治疗。而乳牙根尖孔较大,扩大根管时易将感染带到根尖孔外,塑化治疗则不需将根管内容物彻底取出,而将这些有害物质固定,包埋于根管中,达到消除病原刺激的目的。并且只需等根尖周围症状消失后就可进行,有迅速、简便的特点。过去乳牙不采用塑化治疗的主要原因是在乳恒牙替换期时,牙根不规则吸收,塑化液易从根尖孔或因牙根吸收即可消失。充填后疼痛加剧,引起牙髓症状者3例,故对缺损较大,及对冷热刺激敏感的患牙应做好垫底,以免树脂接触牙体引起刺激痛。充填物脱落患牙2例。可能原因为:①光固化不全;②隔湿不严密;③固位形不佳。可在楔状缺损的平面上用1/2号圆钻作几个小沟或在洞缘的牙釉质上作短斜面,扩大粘结面,以利于粘结固位。玻璃离子充填楔状缺损因其有较强的粘结性,故不需严格备洞,并因其无毒,不易变色,操作简便,患者容易接受。但在颜色和光泽上因其不如树脂自然、逼真,故玻璃离子的充填较适合于后牙。在治疗失败的4例患者中,有3例为充填物脱落,主要原因为窝洞过浅,未经洞形制备即行材料充填及操作不当,有1例引起牙髓症状,所以对接近牙髓者垫底仍是很必要的。

    (2000-06-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