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342
肝移植术后纤维化胆汁淤滞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 2000年第2期
     肝移植术后纤维化胆汁淤滞性肝炎

    陈嘉薇 陈大志 陈昭民 付红

    摘要 目的:探讨肝移植术后乙型肝炎复发的病理学特征和鉴别诊断。方法:对1例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在肝移植术后进行定期肝穿刺组织学检查。结果:肝移植术后25 d血中HBsAg、 HBeAg和HBV-DNA均转为阴性。然而,术后58 d HBsAg再次阳性。同时肝穿刺组织学检查见肝细胞气球样变并互相融合形成片状坏死,汇管区和门静脉周围出现纤维化,部分肝细胞和肝小管内可见胆汁淤滞,肝细胞呈HBsAg和HBcAg免疫反应阳性。 临床特点为胆红素进行性升高,凝血酶原时间逐渐延长,肝脏酶学检查均升高,持续一段时间后迅速下降,顽固性低蛋白血症,同时伴随一般状态的迅速恶化。结论 纤维化胆汁淤滞性肝炎是肝移植术后HBV再感染的一种特殊形式,其临床经过凶险,病理学改变具有特异性,与通常的乙型肝炎有显著的不同。

    关键词:肝移植 纤维化胆汁淤滞性肝炎 病理学
, 百拇医药
    纤维化胆汁淤滞性肝炎(FCH)是肝移植术后乙型肝炎病毒(HBV)再感染所导致的特异性病理学改变,其组织学所见和临床经过与通常的乙型肝炎有显著不同。本文报告1例HBsAg阳性肝硬化患者在肝移植术后经历了HBV再感染,经肝穿刺病理学检查证实为FCH。现将本病的组织形态学所见和临床特征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临床资料:51岁男性患者,HBV感染史25年,诊断肝硬化8年,曾因反复上消化道大出血行脾切除脾肾静脉分流术,肝功能为ChildC级。肝移植前后的肝炎系列检查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查结果详见表1。

    表1 肝移植前后肝炎系列检查及肝穿刺活组织检查结果

    检查 时间(d)

    乙型肝炎血清学检查

, 百拇医药     免疫组织化学检查

    HBsAg

    HBsAb

    HBcAb

    HBeAg

    HBeAb

    HBV-DNA

    HBsAg

    HBcAg

    术前

    7

    +

    -
, 百拇医药
    +

    +

    -

    +

    供肝-

    -

    术后

    25

    -

    +

    +

    -

    -

    -
, 百拇医药
    -

    -

    40

    -

    +

    +

    -

    -

    -

    -

    -

    58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95

    +

    -

    +

    +

    -

    +

    +
, http://www.100md.com
    +

    134

    +

    -

    +

    +

    -

    +

    +

    +

    患者于肝移植术后25 dHBsAg、HBeAg和HBV-DNA转为阴性,第58 dHBsAg再次阳性,同时肝穿刺免疫组织化学检查:HBsAg、HBcAg染色呈阳性。第95 dHBeAg和HBV-DNA转为阳性。伴随HBsAg转为阳性,临床出现上腹部痉挛性疼痛,进食后恶心、呕吐及严重的腹泻,尤其以进油腻食物后显著。血液生化学检查:胆红素进行性升高,凝血酶原时间逐渐延长,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丙氨酸转氨酶(ALT)、γ-谷氨酰转肽酶(γ-GT)以及碱性磷酸酶(AKP)升高,持续一段时间后迅速下降,顽固性低蛋白血症,同时伴随一般状态的迅速恶化,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术后140 d死亡。
, 百拇医药
    二、方法:在B型超声引导下先后共进行5次肝脏穿刺,获得的肝组织常规固定石蜡包埋,切片经HE染色及HBsAb和HBcAb(由福州迈新公司提供)免疫组织化学染色(S-P法),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结 果

    供肝移植前的组织标本和移植后25、40 d的肝穿刺标本无异常所见,HBsAg和HBcAg免疫组织化学染色为阴性。术后58 d的肝穿刺标本可见到部分肝细胞气球样变性,大量肝细胞HBsAg和HBcAg染色阳性,Masson染色示汇管区周围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并向肝窦内伸延,肝细胞内和肝小管内有胆汁淤滞和胆栓形成。之后的两次肝穿刺结果,上述改变更加严重而广泛,气球样变性的肝细胞互相融合,甚至出现片状坏死,多数肝细胞内可见淤胆现象。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所有肝细胞HBsAg和HBcAg呈阳性。

    讨 论

    FCH是肝移植的严重并发症之一,预后极差,通常在8周内因肝功能衰竭死亡[1]。Davies等[2]报道了23例肝移植后乙型肝炎复发的患者中有6例呈FCH的临床经过,术后平均生存时间是6.4个月。Benner等[1]报道4例的平均生存时间是6.6个月。FCH的临床特点是:通常发生在术后2~6个月以内,以胆红素、γ-GT升高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为先导,继之AST、ALT升高,白蛋白减少。在死亡前1~2周γ-GT、AST、ALT迅速下降,但胆红素仍持续升高,呈“酶胆分离”现象,同时一般状态迅速恶化。
, 百拇医药
    FCH的组织学特征[2]主要表现为:(1)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汇管区周围广泛的纤维化,可见不成熟的纤维组织沿肝窦伸延呈薄线状,静脉周围改变较轻,几乎所有的肝细胞呈HBsAg和HBcAg免疫反应阳性。而普通乙型肝炎后肝硬化的纤维组织增生和纤维化是一个慢性过程,静脉周围改变明显,只有部分肝细胞呈HBsAg和HBcAg免疫反应阳性。(2)胆汁淤滞,肝小管和肝细胞内明显淤胆,并可见胆栓形成。小胆管上皮可见增生,但增生的上皮细胞紧密聚集,见不到管腔形成,这一点可与慢性排斥反应相鉴别(后者以小胆管消失为特征)。(3)肝细胞的改变主要表现为较多异常增大的肝细胞呈灶状分布,可见不同程度的胆色素沉着、毛玻璃样变和嗜酸性小体。这与移植后供肝冷缺血损伤所致的弥漫性水样变性具有明显不同。此外,肝实质缺少单个核的细胞浸润以及无静脉内皮下炎,这与急性排斥反应也截然不同。肝移植后由于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常伴有巨细胞病毒(CMV)性肝炎,其典型所见为:小叶内坏死肝细胞周围可见微脓肿或微肉芽肿,细胞核内或偶尔在细胞浆内可见嗜酸性CMV包含体,周围有一亮晕。这是FCH所没有的特征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此病例符合上述FCH的病理学特征,且有别于普通乙型肝炎后肝硬化、供肝冷缺血损伤、急慢性排斥反应和CMV感染的组织学所见。因此,认为此病例应诊断为FCH。

    作者单位:陈嘉薇(150086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陈大志(150086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陈昭民(150086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付 红(150086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参考文献

    [1]Benner KG, Lee RG, Keeffe EB, et al. Fibrosing cytolytic liver failure secondary to recurrent hepatitis B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Gastroenterology, 1992, 103:1307-1312.

    [2]Davies SE, Portmann BC, O'Grady JG, et al. Hepatic histological findings after transplantation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cluding a unique pattern of fibrosing cholestatic hepatitis. Hepato-logy, 1991, 13:150-15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