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2617
粪便涂片检查对婴幼儿秋季腹泻肠道微生态失调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訾慧芬 李佩铂 广慧芳 张军

     关键词:秋季腹泻 粪便涂片 微生态平衡 菌群失调

    我们于97年8月至98年11月应用粪便涂片染色法对我院住院的秋季腹 泻患儿30例做了革兰阳性球菌与革兰阴性杆菌之比的检查,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1997年8月至1998年11月我院收住院的秋季腹泻30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3月 ~1岁16例,~3岁14例,平均年龄1.2岁,病程1~5天、伴发热者17例,腹泻次数每日均大 于3次,大便性状为水样或蛋花汤样,便常规正常11例,便常规白细胞19例。血常规:白细 胞均低于10×109/L。便培养:13例不致病菌生长,17例肠球菌生长。同时选正常对照组2 0例,对照组为同期住院的非腹泻婴幼儿,平均年龄1.5岁,两组患儿均常规做粪便涂片检 查。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秋季腹泻组与正常对照组类粪便涂片检查革兰阳性球菌与革兰阴性杆菌之比见表1。腹 泻组革兰阳性球菌>50%者17人(56.6%)。正常对照组仅1人,革兰阳性球菌>50%。 二者之间的差别显著,X2=41.26 P<0.01。

    表1 秋季腹泻患儿与正常对照粪便涂片染色结果

    革兰氏阳性 球菌与革兰氏阴性杆菌之比

    90/10

    80/20

    70/30

    60/40

    50/50
, 百拇医药
    20/80

    10/90

    患者人数

    7

    4

    3

    3

    1

    3

    9

    正常对照

    0

    0

    0
, http://www.100md.com
    1

    0

    2

    17

    3 讨 论

    既往对腹泻病研究多重视外因,如细菌、病毒等作用,因而导致滥用抗生素,而对在肠道中 栖生着极大数量的共生菌,对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所起的作用却很少研究。为了进一步研究 腹泻病的发病机理,开拓腹泻病防治的新方法,我们对秋季腹泻患儿的粪便作涂片染色检查 、观察革兰阳性球菌与革兰阴性杆菌之比,发现秋季腹泻患儿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菌群失调 。本组观察30例,其中17例,革兰氏阳性球菌的比例>50%,且本组病人为未用抗生素者, 排除抗生素引起的菌群失调,表明秋季腹泻也表现出肠道微生态失调的状况。Lina、赵顺 英等(1991)年的临床研究表明,在轮状病毒腹泻中也表现出肠道微生态失调的状况[1 ],认为双歧杆菌的减少程度可能与该种腹泻的病情、病程及愈后有关。那么是肠道微生 态失调引起腹泻,还是轮状病毒腹泻导致菌群失调,现无法证实。但国内外已有研究证明, 双歧杆菌能明显抑制肠道病原菌的生长繁殖。邱受征(1991)的临床观察报告证明了双歧杆 菌可能与其它菌群一起保护肠绒毛上皮细胞免遭病毒或病毒抗原的入侵。
, 百拇医药
    我国治疗腹泻病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十分严重,造成细菌耐药性增强,肠道正常菌群紊乱,破 坏了生态平衡,使腹泻迁延或加重,本组观察表明秋季腹泻存在肠道微生态失调,故指导临 床医生,在治疗秋季腹泻时不用抗菌素,应常规应用微生态制剂,如回春生,妈咪嗳。

    对腹泻患儿,便常规是必须做的,从本组观察看,便涂片染色也应是常规做的检查,它既 简单,又快捷,易于推广。

    基金项目:包头市中心医院儿科自研项目。

    作者简介:訾慧芳(1962~),女,主治医师。

    作者单位:訾慧芬 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儿科,014040

    李佩铂 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儿科,014040

    广慧芳 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儿科,014040

    张 军 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儿科,014040

    参考文献

    [1]蒋寒青,康白.实用儿科杂志,1993,8(4):1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