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2798
急性脑血管病和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血清MBP变化初探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顾国浩 左阳花 胡水娟 许丽珍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苏州,215006

    关键词:髓鞘碱性蛋白;急性脑血管病;老年性痴呆症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15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脑血管病和老年性痴呆症血清髓鞘碱性蛋白(MBP)的含量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MBP-ELISA法对20例急性脑出血、28例急性脑梗死、10例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及21名正常对照者血清MBP进行检测。结果 3组患者血清MBP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8例急性脑出血患者治疗前后其MBP含量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血清MBP检测有助于急性脑出血、急性脑梗死、老年性痴呆症的诊断和疗效观察。

    中图法分类号 R743;R749.16

    Significances of Detecting Serum Myelin Basic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nd Senile Dementia
, 百拇医药
    Gu Guohao,Zuo Yanghua,Hu Shuijuan,et al

    (Department of 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The First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uzhou Medical Collega,Suzhou,215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serum myelin basic protein (MBP) and its clinical application to patients with acute cerebral hemorrhage (ACH),acute cerebral infarction (ACI) and senile dementia(SD).Methods Serum levels of MBP were detected by enzyme linked immunoabsorbent assay (ELISA) in 58 patients including 20 ACH,28 ACI,10 SD,and 21 healthy vo-lunteers (the normal control).Results Comparison of results of various groups indicated that serum mean MBP valucs of ACH,ACI and SD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normal control (P<0.05).The serum MBP valucs in patients with ACH (8 cases) before treatment were statistically higher than that in patients after treatment (P<0.05).Conclusion Detection of serum MBP can be used for the diagnosis and monitoring efficacy of the treatment of ACH,ACI and S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elin basic protein;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enile dementia

    髓鞘碱性蛋白(MBP)是神经髓鞘特有的一种膜蛋白,约占髓鞘蛋白总量的30%。当中枢神经系统的各种破坏性疾病累及髓鞘时,MBP可释放入脑脊液或血液中,其含量变化可反映脑实质性损害和脱髓鞘的改变[1]。因血清较脑脊液更易获取,我们采用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MBP-ELISA法对急性脑血管病和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血清MBP含量进行测定,探讨其在诊疗方面的应用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

    1.1.1 急性脑血管病 20例急性脑出血和28例急性脑梗死均为本院神经内科1998年9月至1999年3月的住院患者,其诊断均符合全国脑血管病会议拟定的诊断标准。即:具有急性脑血管病的症状和体征;经CT扫描或(和)脑脊液检测证实。病史、体检和实验室检查未发现心、肝、肾及其他器质性疾病。其中男30例,女18例,平均年龄(65±4)岁。
, http://www.100md.com
    1.1.2 老年性痴呆症 共10例。其中4例为本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6例为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痴呆者,均经CT或MRI及临床典型症状确诊。男7例,女3例,平均年龄为(72±4)岁。

    1.1.3 正常对照组 共21人,选自本院体检正常的健康人,男15人,女6人,平均年龄(39±3)岁。

    1.2 标本采集 受检者静脉采血4ml,立即放入4℃冰箱静置待凝固,于2h内分离血清(4000r/min 离心10min),置-30℃冰箱保存待测。

    1.3 检测方法 按简易MBP-ELISA法[2]检测。试剂盒为华西医科大学DNA重组教研室的产品。

    1.4 统计学处理 T检验,方差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各组患者血清MBP检测结果 急性脑出血、急性脑梗死、老年性痴呆和正常对照组的血清MBP含量(μg/L,±s)分别为7.53±3.44、6.77±3.10、5.90±1.07和1.28±0.85。3组不同疾病患者血清MBP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急性脑出血组中有5例(25%)MBP>9μg/L,其头颅CT显示出血量也较大(>30ml);急性脑梗死组有4例(18%)MBP>9μg/L,这些患者偏瘫症状较重;老年性痴呆组有1例MBP值高达14.4μg/L,其痴呆较严重。

    2.2 急性脑出血患者治疗前后血清MBP含量的变化 我们选取8例患者作了治疗前后血清MBP的检测。这些患者入院后经抗脑水肿、降颅内压等治疗后,病情逐渐稳定好转。于治疗半个月后再次测定血清MBP。结果:治疗前MBP为7.8±1.5μg/L,治疗后为4.2±1.3μg/L,两者差异显著(P<0.01),治疗后的下降幅度为45.5%±13.3%,这与临床治疗显效结果相吻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脑实质或髓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血脑屏障也可受到破坏,MBP释入血液的量可随之增加[3],尽管CSF中MBP可比血液增加更显著,但对于急性脑血管病患者采集血液比CSF方便、安全。从48例急性脑血管病的血清MBP检测结果可知,急性脑出血、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MBP均明显升高,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同时还发现9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MBP>9μg/L,与其临床症状和CT病灶大小呈正相关,症状越重,CT检查脑损害受累区域越大,血清MBP升高越显著。结果提示血清MBP检测有助于急性脑血管病的诊断及其受累程度的初步估价,这与周莉等[4]用MBP-RIA法测定结果是一致的。由于MBP-ELISA法较MBP-RIA法更简便、实用,且安全不污染环境,不需要防护等,在临床上可广泛应用。另外,动态检测可知,8例急性脑出血患者治疗前后MBP含量发生明显改变,疗效显著者其血清MBP在治疗半个月后均大幅度下降。因此,对于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疗效可通过动态检测血清MBP来分析。
, 百拇医药
    老年性痴呆主要包括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两者的诊断标准均较复杂,生化检查大部分神经肽类物质均在正常范围内,缺乏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指标。本研究对10例老年性痴呆患者的血清MBP检测结果表明:其MBP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由此可推测,老年性痴呆症患者也可能存在髓鞘损伤性病变,血清MBP含量的变化有助于老年性痴呆症的诊断。

    左阳花,镇江医学院实习生

    参考文献

    1,Mukherjee A,Vagt RF,Linthicum DS.Measurement of myelin basic protein by radioimmunoassay in closed head traum,multiple selerosis and other neurological diseases.Clin Biochem,1985,18(5)∶304

    2,陈俊杰,王若菡,李昌龙,等.简易的髓鞘碱性蛋白及其抗体酶联免疫吸附同步定量测定法.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5,26(2)∶125

    3,赖立辉,陈俊杰,周 莉,等.血清髓鞘碱性蛋白放射免疫测定.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1,22(4)∶341

    4,周 莉,胡昌恒,袁光固,等.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及脑脊液髓鞘碱性蛋白的测定及临床意义.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2,23(4)∶362

    收稿:2000-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