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800
氧自由基在肝脏保存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丹参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赵浩亮 武小勇 李士骏 陈孝平 裘法祖

    摘 要 目的 探讨氧自由基在肝脏保存再灌注损伤(hepatic preservation reperfusion injury,HPRI)中的作用及丹参的保护作用。方法 建立大鼠肝脏保存再灌注模型,分别检测肝脏保存0、8、16、24、32 h组在不同灌注时间点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和灌注液谷草转氨酸(AST)的变化,并观察肝细胞形态学的改变。结果 与正常组(保存0 h组)比较,保存16、24、32 h组不同再灌注时点SOD显著降低(P<0.05),而MDA和AST均明显升高(P<0.05),肝细胞形态也发生异常改变;应用丹参组,SOD则明显升高,MDA和AST明显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氧自由基是导致HPRI的重要因素,丹参能清除氧自由基,可以减轻HPRI。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氧自由基 肝脏 保存再灌注损伤 丹参

    肝脏保存再灌注损伤(hepatic preservation reperfusion injury, HPRI)是影响肝移植效果的重要因素,氧自由基损伤可能是HPRI的重要机制之一。我们采用离体大鼠肝脏保存再灌注模型,观察肝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并观察肝功能和肝细胞形态学变化,了解丹参对上述指标的影响,探讨丹参抗HPRI的机理。 材料和方法

    1.动物模型及分组:健康Wistar雄性大鼠54只(购自北京医科大学动物中心)。体重200~250 g,随机分组,每组6只。动物禁食12 h,腹腔注射3%戊巴比妥钠30 mg/kg体重施行麻醉,“十”字切口进腹,分离切断肝脏周围韧带,解剖肝门,经下腔静脉注入肝素50 U,游离门静脉、胆总管和肝上下腔静脉,分别插管,右肾静脉平面上结扎切断肝下下腔静脉,经门静脉原位灌注1 ℃乳酸林格液20 ml,灌注压为18 cm H2O (1 cm H2O=0.098 kPa),迅速切除肝脏。(1)正常组:(保存0 h组,6只),切除肝脏后不保存,采用Clavien等[1]的方法,立即与灌注系统连接,行离体鼠肝循环再灌注(IPRL),灌注液为自制KH平衡液,加入新鲜洗涤人红细胞(红细胞比容为15%),充100%纯氧,灌注速度为1 ml.min-1.g-1,压力为18~20 cm H2O,灌注温度控制为37 ℃,灌注时间为60 min。(2)对照组:(Belzer UW液保存组,各6只)。Belzer UW保存液购自美国Dupont pharma公司。切除肝脏后置入4 ℃ UW液中保存8、16、24和32 h,保存结束后行IPRL。灌注方法同正常组。(3)实验组:切除肝脏后置入含丹参(15 g/L)的4 ℃ UW液中保存8、16、24和32 h(各6只),保存结束后用含丹参(7.5 g/L)的KH液行IPRL,灌注方法同正常组(丹参购自上海第一制药厂,批号980702)。各组分别于再灌注10、30和60 min,采集灌注流出液2 ml,备好用于肝功能测定,IPRL结束后取肝左叶组织100 mg制成匀浆,测定氧自由基,另取少许肝左中叶组织行光镜电镜观察。
, 百拇医药
    2.观测指标与方法:(1)肝灌注流出液谷草转氨酶(AST)测定:采用赖氏法。(2)肝组织SOD测定:采用黄嘌呤氧化酶法。(3)肝组织MDA测定:采用改良的八木国夫法。(4)肝组织光镜与电镜观察。

    3.统计学处理: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判断差异显著性。

    结 果

    1.不同保存灌注时间下各组灌流液AST含量变化:见表1。

    表1 各组大鼠肝灌流液AST含量变化(U/L,X±s)

    组别

    10 min

    30 min

    60 min
, 百拇医药
    正常组(保存0 h)

    24.88±

    3.45

    29.01±

    3.35

    31.17±

    3.88

    保存8 h组

    对照组

    27.06±

    3.96

    28.95±

    4.17
, 百拇医药
    32.09±

    3.60

    实验组

    24.13±

    4.56

    26.66±

    3.91

    28.62±

    4.61

    保存16 h组

    对照组

    79.02±

    3.97Δ
, http://www.100md.com
    89.84±

    2.73Δ

    109.73±

    4.31Δ

    实验组

    35.26±

    2.95Δ*

    74.24±

    2.96Δ*

    91.69±

    2.88Δ*
, http://www.100md.com
    保存24 h组

    对照组

    94.29±

    3.34Δ

    140.34±

    3.30Δ

    180.74±

    3.22Δ

    实验组

    70.63±

    2.39Δ *

, 百拇医药     91.79±

    2.96Δ *

    109.37±

    2.44Δ *

    保存32 h组

    对照组

    105.38±

    4.60Δ

    164.03±

    8.59Δ

    201.04±

, http://www.100md.com     9.01Δ

    实验组

    74.36±

    5.67Δ *

    95.27±

    3.80Δ *

    110.83±

    3.96Δ *

    注:与正常组比较,ΔP<0.05;与对照组相同时间点比较,*P<0.05

    2.不同保存灌注时间下各组肝组织SOD和MDA含量的变化: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3.肝细胞形态学改变:光镜下可见:正常组和保存8 h组肝细胞形态基本正常,对照组保存16 h组肝细胞出现肿胀、脂肪变性、空泡变性及点状坏死,而且随肝保存时间延长,肝细胞肿胀、变性和坏死的程度和范围加重。应用丹参组则表现散在肝细胞肿胀、变性及点状坏死,其程度和范围均明显轻于对照组。电镜下可见正常组和保存8 h组肝细胞超微结构基本正常,对照组保存16 h组出现线粒体和内质网肿胀,毛细胆管内微绒毛变少,随肝保存时间延长,微绒毛形态异常,数量稀少,线粒体和内质网肿胀加重。应用丹参组毛细胆管的微绒毛形态和数量基本正常,线粒体和内质网肿胀程度和范围均显著轻于对照组。

    表2 各组大鼠肝组织SOD和MDA含量的变化(X±s)

    组 别

    SOD(U/g)

    MDA(μmol/g)
, 百拇医药
    对照组(保存0 h)

    12.638±0.434

    0.496±0.019

    保存8 h组

    对照组

    10.625±1.433

    0.587±0.074

    实验组

    11.743±1.679

    0.424±0.064

    保存16 h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7.521±1.699Δ

    0.892±0.056Δ

    实验组

    9.680±1.032Δ*

    0.618±0.059Δ*

    保存24 h组

    对照组

    3.759±0.668Δ

    1.076±0.038Δ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5.613±0.774Δ *

    0.978±0.130Δ *

    保存32 h组

    对照组

    1.344±0.332Δ

    3.257±0.025Δ

    实验组

    2.877±0.504Δ *

    2.314±0.489Δ *

    注:与正常组比较,ΔP<0.05;与对照组相同时间点比较,*P<0.05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显示,随肝脏保存和再灌注时间延长,肝组织SOD活性显著下降,MDA水平明显增高,同时伴随肝灌流液中AST含量的进行性增高及肝组织学和超微结构的异常变化。这些都表明肝保存再灌注时氧化系统被激活,抗氧化系统受抑制,氧自由基大量生成而清除减少,体内氧自由基水平升高,从而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进一步导致HPRI。丹参对肝脏低温保存再灌注的影响,报道较少,本实验结果显示,在肝脏保存再灌注液中加入丹参,能使肝组织SOD活性明显升高,而MDA含量显著下降,同时伴有AST含量下降和肝细胞形态异常程度的减轻,提示丹参有明显的抗HPRI的作用,其作用机制为增加内源性SOD活性,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减低肝组织脂质过氧化反应。

    作者单位:赵浩亮(030001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外科)

    武小勇(030001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外科)

    李士骏(030001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外科)

    陈孝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

    裘法祖(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

    参考文献

    [1]Clavien PA, Harvey PRC, Sanabria JR, et al. Lymphocyte adherence in the reperfused rat liver allograft mechanisms and effects. Hepatology, 1993,17:131-14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