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541
丙肝病毒基因在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陈汝福 邹声泉 赵西平

    摘 要 目的 探讨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及蛋白在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生物学意义。方法 应用套式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nested 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36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HCV RNA、非结构蛋白(NS5)蛋白水平的表达。结果 36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HCV RNA和NS5蛋白阳性表达率为83.3%(30/36)、47.2%(17/36),2种组织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NS5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36.1%(13/36)、22.2%(8/36),2种组织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HCV RNA阳性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的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分化程度、有无转移、丙氨酸转移酶(ALT)高低以及有无输血史、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HBsAg(+)]、肝硬化、黄疸等无关(P>0.05),仅与是否伴有血清抗HCV阳性有关(P<0.05)。结论 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有HCV基因及其产物的高表达,HCV感染与肝门部胆管癌发生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肝门部胆管癌 丙肝病毒RNA NS5蛋白 套式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

    为了探讨丙肝病毒(HCV)对肝门部胆管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我们对36例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的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及非结构蛋白(NS5蛋白)进行了检测,现报道如下。 材料与方法

    1.病例及组织标本:收集同济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1996年9月~1998年12月收治的肝门部胆管癌患者36例,其中男26例,女10例,年龄38~73岁。Bismuth分型为Ⅰ型14例,Ⅱ型10例,Ⅲ型8例,Ⅳ型4例;≥2 cm 26例,<2 cm 10例。组织学检查:管状腺癌16例,乳头状腺癌12例,未分化癌6例,粘液癌2例;分化程度:高分化15例,中分化8例,低分化13例。有淋巴结转移占55.6%(20/36),有输血史者占83.3%(30/36),血清抗-HCV(+)占38.9%(14/36),HBsAg(+)者占27.9%(10/36),合并肝硬化占25.0%(9/36),合并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者占33.3%(12/36),黄疸者41.8%(15/36)。术后切除的标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肿瘤和癌旁组织立即投入液氮中,-80 ℃保存备用;另一部分行福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后制成4 μm厚连续切片,备检。
, 百拇医药
    2.HCV RNA的检测:用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抽提组织中总RNA,总RNA经紫外线分光光度定量,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逆转录酶、RNasin、三磷酸脱氧核苷混合物(dNTPs)及Taq脱氧核糖核酸聚合酶购自Promega公司,引物由上海生物工程公司合成。HCV引物序列C1:5′-ACTCCACCATAGATCACCC-3′;C2:5′-AACACTACTCGGCTAGCAGT-3′;C3:5′-TTCACGCAGAAAGCGTCTAG-3′;C4:5′-GTTGATCCAAGAAAGGACCC-3′。C1、C2为外引物,C3、C4为内引物。取3 μg RNA用于逆转录。20 μl反应体系包括:C1、C2各0.5 mol/L,dNTPs 0.5 μmol/L, AMV 5 U,RNasin 5 U,核酸10 U,buffer 4 μl,42 ℃ 1 h, 95 ℃ 5 min。第1次聚合酶链反应(PCR),逆转录产物10 μl,总体积50 μl,94 ℃ 5 min,94 ℃ 45 s,55 ℃ 45 s,72 ℃ 1 min,30个循环。第2次PCR包括第1次PCR产物5 μl,总体积50 μl,程序同上。PCR产物经2%琼脂糖凝胶电泳,溴化乙锭染色,紫外线检测仪观察出现145 bp DNA扩增带HCV RNA阳性。
, http://www.100md.com
    3.HCV NS5抗原检测:双过氧化物酶-抗过氧化物酶(双PAP)法检测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的HCV NS5蛋白的表达。鼠抗-HCV NS5单克隆由北京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制备。细胞浆中出现棕黄色颗粒为HCV NS5阳性。阴性对照用磷酸盐缓冲液(PBS)分别代替一抗和二抗。

    4.统计学方法:χ2检验和精确概率法。

    结 果

    1.HCV RNA在肝门部胆管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的表达:36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癌组织中HCV RNA阳性表达率为83.3%(30/36),癌旁组织中HCV RNA阳性表达率为47.2%(17/36),2种组织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HCV NS5在肝门部胆管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及分布:16例肝门部胆管癌NS5蛋白阳性标本中,阳性细胞可呈散在、弥漫状分布于部分癌巢和(或)癌旁组织中。其中8例只存在于癌细胞中,3例只于癌旁组织中检出,另5例癌旁及癌组织中均呈阳性。NS5在癌组织和癌旁组织间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3.HCV 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血清中抗-HCV的关系:36例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癌组织中HCV RNA阳性表达率为83.3%(30/36),而血清中抗-HCV(+)仅为38.89%(14/36),HCV RNA表达与胆管癌血清中抗-HCV(+)密切相关(P<0.05)。

    4.HCV 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临床病理类型关系:HCV 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临床分期、病理类型、分化程度、有无转移、有无伴发黄疸、ALT升高、有无输血史、HBsAg(+)、肝硬化等均无关(P>0.05)。

    讨 论

    我们采用nested RT-PCR先后用2种引物对5′端非编码区进行扩增,结果显示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HCV RNA阳性表达率为83.3%,提示HCV在肝门部胆管细胞也有很高的感染率,同时该方法对确定有无活动性感染也有较大价值,是确定有无HCV感染比较敏感的方法之一。本研究结果表明,HCV在肝门部胆管细胞也有很高的感染率。虽然难以完全排除HCV感染发生在胆管细胞转化之后,但在本研究中,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HCV NS5阳性率为36.1%,其周围癌旁组织中也有HCV NS5表达,提示持久的病毒表达在胆管细胞转化的发生中起一定的作用。王春杰等[1]研究发现,HCV核心抗原在肝内胆管癌胞浆胞核中阳性率为87.8%,认为HCV核心抗原可能通过影响细胞基因组的表达调控进而影响细胞增殖。但是肝门部胆管癌是否与肝细胞癌或肝内胆管细胞癌发病机理相同,目前难以定论。本组研究结果表明,HCV RNA表达与肝门部胆管癌分化程度、转移以及有无输血史等无关,间接提示HCV感染仅与肝门部胆管癌的发生有关。此外,本实验结果显示,肝门部胆管癌患者癌组织中HCV RNA阳性率明显高于血清中抗-HCV(+),HCV RNA表达与胆管癌血清中抗-HCV(+)密切相关,但与患者有无输血史无关,这表明循环中的HCV病毒颗粒主要是从肝门部胆管癌组织中释放入血液中。因此,肝门部胆管组织中HCV基因的含量和表达率高于血液中,但从本研究难以判断HCV的感染途径。HCV导致肝门部胆管癌具体机制和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陈汝福(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普外科)

    邹声泉(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普外科)

    赵西平(临床免疫室)

    参考文献

    [1]王春杰,王文亮,王伯云.丙型肝炎病毒C33c抗原、核心抗原和HBxAg在人原发性肝内胆管细胞癌中的分布及意义.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6,17:241-24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