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562
TURP术后下尿路症状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杨勇 吴士良 潘柏年 那彦群 薛兆英 郭应禄

    摘 要 目的:分析TURP术后下尿路症状的病因。方法:采用影像尿动力学检查随访TURP术后出现下尿路 症状者19例,了解患者逼尿肌功能,有无下尿路梗阻和梗阻的解剖水平。结果:19例中有逼尿肌功能障碍者10例,其中单纯逼尿肌反射低下5例,逼尿肌反射低下伴下尿路梗阻3例,逼尿肌过度活动2例;下尿路梗阻者9例,其中膀胱颈梗阻7例,尿道膜部狭窄2例。结论:前列腺术后下尿路症状者多存在逼尿肌功能障碍,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可明确诊断,并为二次手术的术式提供依据。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 排尿障碍 尿动力学

    对1997~1998年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后仍伴有下尿路症状者19例行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分析病因并了解TURP术后逼尿肌功能对排尿症状的影响。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9例中18例为本所TURP术后患者。年龄63~88岁,平均75岁。术后随访3个月~10年。临床症状为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统称下尿路症状[1]),IPSS评分均大于15分。

    采用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分析病人的膀胱出口阻力,逼尿肌功能,同步透视了解有无梗阻和梗阻的部位[2]。病人取平卧位,常规消毒后经尿道留置7.5F双腔测压导管以测定膀胱压;经肛门留置气囊直肠测压管(放置肛门内10~15cm)测定腹压;肌电图同心轴电极于肛门旁1cm插入皮下并深达肛门括约肌以了解逼尿肌外括约肌协同性。测定参数包括尿流率(Q),膀胱容量,膀胱感觉,膀胱稳定性,膀胱顺应性,膀胱压(Pves),腹压(Pabd),逼尿肌压(Pdet),膀胱出口阻力(LinPURR图),逼尿肌肌力。

    以初次排尿感大于350ml为膀胱本体感觉减退,小于350ml者为正常;膀胱充盈期逼尿肌出现期相性收缩并大于15cmH2O或病人同时有尿急感为逼尿肌过度活动;采用LinPURR图判断膀胱出口阻力和逼尿肌肌力,其中逼尿肌肌力由极弱至强分0~5级。
, 百拇医药
    结 果

    影像尿动力学结果显示因膀胱功能障碍致下尿路症状者10例,其中单纯逼尿肌反射低下(逼尿肌肌力≤2级)5例,逼尿肌反射低下伴下尿路梗阻3例(后尿道梗阻、尿道膜部狭窄和尿道外口狭窄各1例,均为轻度梗阻),单纯逼尿肌反射亢进2例;因单纯下尿路梗阻导致术后排尿困难者9例,其中膀胱颈梗阻7例,尿道膜部狭窄2例。

    讨 论

    一般认为前列腺患者术后下尿路症状与手术有关,手术3个月以后出现下尿路症状可能为尿道狭窄或腺体残留;而数年后出现者可怀疑前列腺增生复发,而容易忽略老年化对逼尿肌功能的影响。有资料显示因前列腺增生而治疗的患者中约20%~25%无膀胱出口梗阻[2,3],尿动力学显示膀胱出口无梗阻者前列腺切除术疗效较差[4],提示这些患者的下尿路症状与逼尿肌功能障碍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除前列腺不断增生造成的下尿路梗阻损伤逼尿肌功能外,老龄化所产生的循环和神经系统改变对逼尿肌也将产生严重影响,称之为老年化逼尿肌(aging detrusor)。目前尚无有效手段区分下尿路梗阻和老年化所致的逼尿肌功能改变。本组资料经影像尿动力学检查证实存在逼尿肌功能障碍者占52.6%,其中单纯为逼尿肌反射低下者为26.3%,逼尿肌活动过度占7.9%,显示部分术后患者的下尿路症状与膀胱出口阻力无关,与逼尿肌功能改变有关,或是长期下尿路梗阻造成逼尿肌永久性损害,或是术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老年化逼尿肌病变。如未经尿动力学检查而行再次手术约34.2%的患者术后效果不佳;而对既有逼尿肌反射低下又有后尿道梗阻者(本组3例),检查其逼尿肌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反射收缩者,再次手术将有助于改善其排尿状况。老年化逼尿肌不但表现为逼尿肌反射低下,还可表现为逼尿肌过度活动症,或两者同时存在,称之为逼尿肌过度活动伴逼尿肌收缩力受损(DHIC)[5]。这类患者如不伴有膀胱出口梗阻,主要以抗胆碱能药物治疗为主。本组结果还显示因下尿路梗阻致前列腺术后排尿困难者占47.4%,通过影像尿动力学仪检查能准确判断梗阻的解剖部位,发现其中36.8%为膀胱颈处梗阻,或是前列腺复发,或为膀胱颈挛缩;而有2例被证实为尿道膜部狭窄并经尿道扩张治愈。
, 百拇医药
    本组结果显示,前列腺术后下尿路症状的病因多数由逼尿肌功能障碍引起,通过尿动力学检查对其能作出准确的诊断,为再次手术提供直接的依据。

    作者单位:杨 勇(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吴士良(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潘柏年(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那彦群(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薛兆英(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郭应禄(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10003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杨勇,顾方六.第四届国际BPH咨询委员会推荐意见(1998).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9∶762-768.

    [2]杨勇,吴士良,段继宏,等.前列腺重量与膀胱出口梗阻相关性的研究.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9,20∶44-46.

    [3]Jensen KM-E,Jorgensen JB,Mogensen P.Urodynamics in prostatism.Ⅱ.Prognostic value of pressure/flow study combined with stop test.Scan J Urol Nephrol,1988,(suppl),114∶72-77.

    [4]Rollema HJ,Van Mastrigt R.Improved indication and follow up in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using the computer program CLIM:a prospective study.J Urol,1992,148∶111-115.

    [5]Elbadawi A,Yalla SV,Resnick NM.Structural basis of geriatric voiding dysfunction:Ⅲ:Detrusor overactivity.J Urol,1993,150∶1668-16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