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4614
急诊脑血管意外患者家属焦虑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李立红 褚俊清 徐国英

    摘 要:对50例急诊脑血管意外患者家属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急诊患者家属焦虑与环境因素、获得疾病知识的时间和方式以及收费程序等因素有关,且对疲乏等主要焦虑症状应对不良。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将找出存在于这些患者家属中具有共性的问题,以寻求帮助患者家属减轻焦虑的应对措施,使患者获得更有效的社会支持,也为临床的护理工作提供方向。

    关键词:急诊 脑血管意外病人家属 焦虑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的工作场所从医院走入社区,步入家庭。护理的对象也由单纯的个人扩展到个人、家庭和社区。[1]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忽视与家属的交流,更无暇顾及对家属焦虑心情的反馈。[2]在社会心理对患者影响的调节因素中,最受重视的就是社会支持,而家属正是患者的最重要的看互者和社会支持来源。[1,2,3]家属焦虑程序的高低不仅影响其自身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到患者的情绪,以及患者的救治和康复。[2]
, 百拇医药
    急诊室是抢救危重患者的第一线,每天要接纳大量各种疾病的患者及家属。有调查显示,急诊患者家属平均焦虑程度明显高于一般门诊患者家属,其中重症急诊患者家属平均焦虑程度显著高于一般急诊患者家属。[2]在急诊重症患者中,脑血管意外预后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患者可能丧失部分或全部的劳动能力、瘫痪、甚至成为植物人。现在国内对于此类疾病患者家属的焦虑的相关研究尚且不多,本文对50名急诊脑血管意外患者家属进行了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他们在患者住院期间的焦虑情况及相关因素并对其进行分析,找出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以寻求帮助减轻患者家属焦虑的应对措施,为临床的护理工作提供方向。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调查的研究对象为北京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1998年4月至1998年6月所收治的确诊为脑血管意外患者的家属。方便取样50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32例;已婚41例,未婚9例;年龄20~69岁,平均年龄41.88±13.66岁;文化程度:初中以下14例,中专及高中18例,大专以上18例;与患者的关系:配偶11例,子女30例,兄妹3例;祖孙4例,其他2例;职业:干部11例,工人13例,公司职员12例,教师4例,学生2例,无职业7例,农民1例。病种构成为:脑梗塞29例,脑血栓5例,脑出血14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问卷由调查者参考国际通用的焦虑症状量表自行设计,经过专家审阅并作了预调查,证实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经访谈并讲解问卷中各项问题及填表要求后,让调查对象独立填写,问卷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50份,收回50份,回收率100%。问卷第一部分为患者家属的一般资料;第二、三部分为与焦虑有关的可能的相关因素;第四部分为家属焦虑症状的评估表,共18项等值程度的焦虑症状,累计所出现的总症状数,要求家属按其自身感觉填写其程度;第五部分为家属在患者住院前后所采取的措施的情况调查。

    2 结 果

    2.1 焦虑症状的表现

    有98%的家属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症状,平均出现的焦虑症状为6.86±3.687项。其中,出现中度以上焦虑症状的占70%,出现偏重度以上焦虑症状的占40%。家属出现频率最高的焦虑症状的情况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出现频率最高的焦虑症状

    症状

    例数

    百分率(%)

    常感到疲乏

    47

    94

    胃口不好

    39

    78

    入睡困难

    35

    70
, 百拇医药
    神经过敏,心里不踏实

    30

    60

    多梦易醒

    28

    56

    2.2 家属焦虑的相关因素

    家属除了因病情进展、预后等因素造成的焦虑外还有一些重要的相关因素加重了其焦虑程度,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2.2.1 对家属构成困扰的环境因素见表2。 表2 对家属构成困扰的环境因素

    困扰因素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百分率(%)

    未设立家属的休息场所

    35

    70

    急诊病人太多

    35

    70

    急诊秩序太乱

    26

    52

    无询问处

    16

    32
, 百拇医药
    陪伴的家属较多

    16

    32

    认为急诊布局标志不明显

    13

    26

    2.2.2 收费方法与焦虑的关系:对急诊室收费方法产生困扰和未产生困扰的两组家属中,出现中度以上焦虑症状的例数有显著性差异。具体见表3。

    2.2.3 对急诊室情况的了解程度与焦虑的关系:对急诊室的情况了解和不了解的两组出现焦虑症状数目有显著性差异。见表4。 表3 对急诊室收费方法产生困扰和未困扰与中度以上焦虑的关系

    出现中度以上
, 百拇医药
    焦虑症状的例数

    未出现中度以上

    焦虑症状的例数

    困扰

    27

    8

    未困扰

    7

    8

    注:χ2=4.48,P<0.05 表4 对急诊室情况的了解程度与焦虑的关系评定结果

    了解程度

    出现焦虑症状例数
, 百拇医药
    出现的平均焦虑症状数

    了解

    15

    4.30±3.039

    不了解

    35

    7.94±3.429

    注:t=3.55,P<0.01

    2.2.4 家属缺乏有关疾病知识,希望获得疾病知识的途径:39例家属希望向医护人员咨询获得有关疾病知识,占78%;26例家属希望阅读医院发行的宣传册获得有关疾病知识,占52%。22例家属希望看墙壁上的宣传栏获得有关疾病知识,占44%。

    2.2.5 家属的个人生活改变:48例家属表示在患者住急诊室后工作学习时间减少,占96%;49例家属表示在患者住急诊室后打乱了正常生活规律,占98%。
, http://www.100md.com
    2.2.6 家属的攻击性行为冲动及原因的调查:8例家属在患者住急诊室期间产生攻击性行为冲动,其原因是:①医疗环境或条件不好。②未及时向家属交代病情变化。

    2.3 家属对焦虑症状的应对

    对疲乏的应对和对心情紧张,坐立不安的应对,评定结果见表5。

    表5 住急诊室前后家属对疲乏等的应对的评定结果(例)

    对疲乏

    对心情紧张、坐立不安

    采取措施

    不采取措施

    采取措施

    不采取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住急诊室前

    46

    4

    44

    6

    住急诊室后

    35

    15

    34

    16

    χ2

    7.862

    5.828
, 百拇医药
    P值

    <0.01

    <0.05

    3 讨 论

    3.1 加强健康教育,使家属了解疾病和自我保健的有关知识

    本调查中有多数家属表示看到患者病情无好转或有所加重和对疾病知识不了解会增加其心理负担。从调查中看出,未及时向家属交代病情变化为家属产生攻击性行为冲动的一个主要原因。重症患者的家属迫切要求了解病情,因此他们向医护人员提出较多问题,一方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另一方面也希望了解有关疾病护理的知识。调查中有78%的家属希望通过向医护人员咨询而获得有关疾病的知识。所以对家属做及时、充分和有效的宣教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本调查中有52%的家属希望通过阅读医院发行的有关治疗、护理及保健的宣传册,看墙壁上的宣传栏获得有关疾病的知识。建立咨询网络可以减轻家属的疲劳程度,[4]从而减少焦虑症状。设立计算机管理的信息查询系统,可使家属了解知识全面、及时,同时,还可以减少人力的消耗,是一条较好的获得知识的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本调查中有20例(40%)家属在患者住急诊室后对“胃口不好”不采取任何措施。家中有人住急诊室对家属来说是一种强大的应激,有研究表明,多种刺激作用于人体,最终出现包括以焦虑为主的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和以躯体症状为主的生理应激反应,强烈而持久的反应不仅能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使个体处于多种疾病的易患状态,甚至患病。[5]而对“胃口不好”采取措施的家属中,有18例(60%)选择清淡饮食,这对于在强烈应激下的家属是不合适的,说明家属对其自身所存在的焦虑症状没有足够的重视和有效的应对,所以,应建议家属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高热量的饮食,以提高其机体的抵抗力,为给患者提供有效的支持奠定基础。

    3.2 开设家属休息场所

    从焦虑症状表中可看出,“常感到疲乏”是患者入急诊室后家属出现频率最高的症状,占94%,而感到中度以上疲乏的家属占出现此症状家属的62%。可见症乏这一症状是应急需解决的。在家属应对疲乏症状所采取的措施中,选择睡觉、休息的最多(占77%)。本调查中有35例家属认为未设立家属休息场所对其构成困扰,占70%,排在环境困扰因素的首位。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在急诊室设立一个家属休息场所是非常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在加重家属心理负担的因素的调查中,“看到病人经受痛苦”排在首位(占74%)。急诊室所收治的患者多病情凶猛,患者住急诊室对家属来说已是一个很大的应激,如再亲眼目睹医护人员的抢救及治疗工作,将会更加加重家属的心理负担。所以建议尽可能让家属暂时回避,家属休息室可为其提供一个暂时停留的回避场所。

    本调查在对心情紧张,坐立不安的应对中,除“闭目养神”外,还可选择找人聊天和诉说心中感觉。家属间的交流可减轻家属的焦虑程度。[6]家属可在这个共同的场所中互相交流经验,他们之间更能体会彼此的感受。一个人在感到焦虑时,若能与一个有相同经历的“共情者”进行交谈是有益的。[1]

    可在休息室中提供或出售书报或杂志供家属们阅读,还可出售一些有关急诊室常见疾病的特点、急救方法及护理常规等的小册子,也可在休息室的墙壁上挂上述知识的宣传栏。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建立一个计算机管理的信息查询网络,将上述知识全部储存在电脑中,使家属能随时了解相关的知识。
, 百拇医药
    3.3 帮助家属了解急诊室的环境

    有调查显示,对周围的环境不熟悉会加重焦虑程度。[7]从表4的结果可看出,对急诊室情况了解的家属所出现的焦虑症状明显少于对急诊室情况不了解者,且前者所出现的中度以上的焦虑症状也明显少于后者。从调查的结果可看出,对医院布局不清楚造成时间上的浪费是可能引起家属攻击性行为冲动的最主要原因。有些家属还表示急诊室秩序太乱,急诊室无询问处或布局标志不明显对其构成困扰。但78%的家属表示入院以来无人向其介绍过有关急诊室的情况。

    急诊室患者病情很重,尤其脑血管意外患者,其家属都希望能尽可能早的得到诊治,但他们大多对就医环境、程序不熟悉,想求助于医护人员。[8]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医院应对急诊室合理布局,标志明显、清楚,让家属一目了然,以减少家属不必要的时间和体力上的浪费。应在急诊室醒目处悬挂大的布局平面图。医院设立导医服务,为救治患者赢得时间和希望,以减少家属的焦虑症状。
, http://www.100md.com
    3.4 完善收费制度

    有调查显示,焦虑与付款方式有关。[3]本调查中从表3的结果可看出对急诊室收费方法产生困扰和未产生困扰的两组家属中,出现中度以上焦虑症状的例数有显著性差异。而对收费方法构成困扰的35例(70%)家属中,有30例(86%)选择交一定数目的押金,出院后再结帐,他们的理由是方便、节省体力和时间,患者可及时用药。仅5例(14%)家属选择自己亲自去交每一次费用,他们的理由是自己对帐目清楚。所以家属对收费问题都比较关心和敏感。应建议医院结合自身具体情况,采取交押金,出院结帐的方式,同时在结帐单上打出收费的明细表,这样可以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使家属方便且对帐目清楚,以减少其焦虑症状。

    4 总 结

    家属的身心健康是为患者提供支持的前提,本文通过分析提出了应对措施,为临床护理工作提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李立红(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护校 100034)

    褚俊清(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徐国英(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

    参考文献:

    [1]邹恂.护理程序入门-现代护理新概念.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7-78.

    [2]皮红英.急诊患者家属焦虑程度的调查分析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1):629-632.

    [3]朱桂霞,姚兰.癌症患者家属身心状况调查及分析.实用护理杂志,1997,13(5):268-271.

    [4]杨莘.老年痴呆病人和照料者现状调查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2):717-718.
, http://www.100md.com
    [5]Weiss E.karasu T.E.Psychophysiology.W.S.Samders CO.New York.1980.48-112.

    [6]Halm MA.Effects of support groups on family members during critical illness.Heart and Lung,1990,19(1):62-71.

    [7]Christine Breu.Help the spouses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1978,1:51-53.

    [8]郑淑兰.护士对病人心理反馈内涵及效应.实用护理杂志,1995,11(8):38-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