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767
血浆凝血因子Ⅶ测定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病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刘敏涓 周立红 董临江 刘泽霖

     关键词:凝血因子Ⅶ 缺血性心脑血管病 危险因子 心肌梗死 猝死 血管内皮

    前瞻性研究表明,凝血因子Ⅶ活性(FⅦ∶C)增高为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子,甚或与心肌梗死及猝死相关[1,2]。FⅦ∶C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其增高可能是FⅦa增高或凝血因子Ⅶ抗原(FⅦ∶Ag)增高或两者同时增高所致。动脉粥样硬化因血管内皮广泛损伤而致组织因子(TF)过度表达,但TF与FⅦ两者各自单独存在时并无促凝活性,只有当两者结合为TF-FⅦ复合物时才有促凝作用,而TF-FⅦa的促凝活性比TF-FⅦ大25~100倍。因此有人认为,通过测定血浆FⅦa水平预估高凝状态,并作为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子更为恰当。我们测定了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浆FⅦa、FⅦ∶Ag、FⅦ∶C,并探讨其临床价值。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 研究对象 所有患者均为本院与深圳宝安医院的住院患者。冠心病70例,其中包括稳定型心绞痛30例,女19例,男11例,年龄32~81岁,平均年龄63岁;不稳定型心绞痛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6~80岁,平均年龄62岁;急性心肌梗死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45~70岁,平均年龄60岁。均符合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3]。血栓性脑血管病40例,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20例,男、女各10例,年龄36~70岁,平均年龄60岁;脑梗死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5~72岁,平均年龄64岁,诊断经CT证实。两组病例均符合1986年第二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所有病例标本均在未接受抗凝与溶栓治疗前获得。对照组40名选自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老年体检者,其中男20名,女20名;年龄55~70岁,平均年龄62岁,均身体健康、未罹患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糖尿病、尿毒症与周围血管疾病。

    2 方法 FⅦa测定采用重组可溶性组织因子法[4]。 FⅦ∶Ag测定采用ELISA法[5]。试剂盒均为法国Diagnostica STAGO 公司产品。FⅦ∶C测定采用一阶段凝固法,试剂盒为福建太阳公司产品。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FⅦa、FⅦ∶C与FⅦ∶Ag测定结果见表1。与对照组比较,冠心病各组FⅦa均增高,仅不稳定型心绞痛组FⅦ∶Ag下调;FⅦ∶C在稳定型心绞痛组增加,不稳定型心绞痛组降低(P<0.05)。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组FⅦa、FⅦ∶C均增高(P<0.05);脑梗死组FⅦa增高(P<0.05)。

    表1 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浆FⅦ测定结果(X±s)

    组别

    例数

    Ⅶa(μg/L)

    Ⅶ∶C(%)

    Ⅶ∶Ag(%)

    正常对照
, http://www.100md.com
    40

    2.2±0.7

    86±22

    84±19

    稳定型心绞痛

    30

    2.6±0.8*

    100±24*

    81±18

    不稳定型心绞痛

    20

    2.8±0.9*
, http://www.100md.com
    74±18*

    72±16*

    急性心肌梗死

    20

    2.9±0.9*

    88±10

    76±18

    短暂性脑缺血

    20

    2.6±1.0*

    101±27*
, 百拇医药
    78±20

    脑梗死

    20

    2.7±0.9*

    98±26

    76±15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

    讨论

    国外学者报告一组188例健康自愿受检者血浆FⅦa平均水平为3.6μg/L(0.5~8.4μg/L),约为FⅦ总量的0.8%,FⅦ总量以FⅦ∶Ag测定为准,其正常值约为100%(70%~130%),较我们的结果为高。其原因可能与人种及环境等因素有关[4]
, http://www.100md.com
    本组40名老年健康人的FⅦa均值为2.2μg/L(1.16~3.06μg/L),但稳定型心绞痛组、不稳定型心绞痛组急性心肌梗死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组与脑梗死组的FⅦa值均高于对照组(P<0.05)。

    FⅦ∶C在疾病组中变化不一,稳定型心绞痛组与脑梗死组上升,不稳定型心绞痛组下降,急性心肌梗死组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组改变不明显。FⅦ∶Ag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各组中,均略有下降,仅在不稳定型心绞痛组中有统计学意义。

    我们的结果显示,FⅦa的上升,存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各类型之中,能反映高凝状态的实际情况。故观察FⅦ的改变,单用FⅦ∶C或FⅦ∶C加FⅦ∶Ag,不如FⅦa、FⅦ∶C与FⅦ∶Ag三者同时测定为好。而且用FⅦa绝对值增高作为高凝状态与危险因子,似乎比FⅦ∶C较为可靠,但需强调的是,FⅦa亦受气候、年龄、血脂、蛋白C浓度等的影响[6],尚需较多的病例的观察。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刘敏涓(510260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周立红(510260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刘泽霖(510260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董临江(深圳宝安区医院)

    参考文献

    1 Meade TW, Mellows S,Brozovic M,et al, Haemostatic function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principal results of the Northwick Park Heart Study. Lancet,1986,2:533-537.

    2 Ruddock V, Meade TW.Factor Ⅶ activity and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Fatal and non-fatal events. Q J Med, 1994,87:403-406.
, 百拇医药
    3 国际心脏学会和协会及WHO临床命名标准联合专题组报告.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中华心血管杂志,1981,9:75-76.

    4 Morrissey JH, Macik BG, Neuenschwander PF, et al. Quantitation of activated factor Ⅶ levels in plasma using a tissue factor mutant selectively deficient in promoting factor Ⅶactivation. Blood,1993,81:734-744.

    5 Boyes C,Wolf M,Rothschild C, et al. An enzyme linked immunoassay (ELISA) for the quantitation of human factor Ⅶ.Thromb Haemost, 1986,56:250-255.

    6 Moor M, Silveira A, van't Hoogt F, et al. Coagulation factor Ⅶ mass and activity in young men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at a young age. Arteriscler Thromb Vasc Bid, 1995, 15:655-664., 百拇医药